房企现房库存“缩水”,5年来首次负增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现房库存“缩水”,5年来首次负增长

提要:2022年以来,行业下行周期下,减少投资、加快回款成为房企生存的常态。

  2022年以来,行业下行周期下,减少投资、加快回款成为房企生存的常态。

  截止9月末,全年投资“暂停”的房企超过30家,市场萎靡、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房企无力投资。与此同时,房企加快了现房库存去化,以获得现金回流。

  这就导致房企存货总量增速放缓,CRIC数据显示,71家典型房企上半年存货总量达到12.08万亿,较2021年年末仅提升0.4%,而2021年存货增速为6.4%。

  而在“停工停贷潮”影响下,“现房”成为一大卖点,这也促使房企现房库存规模回落。CRIC数据显示,65家在半年报中披露存货明细的上市房企,现房库存总量较2021年底下降4.2%,这是5年来现房库存首次回落,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然而由于疫情反复、市场疲软,销售去化难度加大,房企去库存压力仍然不容乐观。

  01

  典型房企存货总量

  仅提升0.4%

  房企的存货规模能够直观反映出目前企业的土地投资、项目开竣工投入状态。

  今年以来,房企开工施工面积同比负增长,至8月新开工面积已降至全年新低,同比下降45.7%,与此同时,9月50强房企有七成未拿地,截至9月末,2020年无投资的房企达到了30家。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存货规模增长乏力。

  根据房企半年报披露数据,CRIC统计发现,截止至2022年上半年,71家典型企业的存货总量达到了12.08万亿,增速进一步放缓,较2021年年末的仅提升0.4%。其中,有37家房企的存货总量出现了下降,占比超5成。

  在严控负债的大环境之下,多数企业选择开源节流,加速销售去化和项目结转,甚至直接出售项目或未开发土地来收缩投资力度,导致存货总量持续收缩。然而,存货占总资产比率却在不断上升,尤其是2022年上半年,在存货总量几乎“零增长”的情况下,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升高至52.5%,创近五年新高。

  这也意味着,房企收缩了多元化业务,对外投资减少,与此同时总资产不断下降,更为重要的是,房企现金在减少。

  02

  现房库存规模

  近5年首次回落

  受今年6月开始的“停工停贷”风波影响,各大房企几乎都把现房销售作为重要卖点,并借此去化积压库存。

  CRIC数据显示,已披露2022年上半年的存货明细的65家重点企业现房库存总量为13544 亿元,现房库存总量较2021年底年小幅下降4.2%,5年来现货库存首次回落。

  其中,超六成房企的现货库存规模较期初下降,现房库存去化较多、现房库存规模下降最快的10家房企的库存规模平均降幅为25.7%,远大于行业4.2%的降幅。

  实际上,在市场信心下降的情况下,购房者也普遍倾向于购买现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8月全国商品房现房销售占比为14.3%,较2021年底提升3个百分点,处于近3年的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现房均价较期房均价有一定优势,两者差距也在逐渐拉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6月全国商品房期房销售均价为1.03万元/平方米,现房销售均价为0.76万元/平方米,现房较期房每平米均价低2662元,较2021年底的均价差值每平方米继续扩大900元,且7月、8月的均价价差持续保持在超2100元。

  03

  整体库存去化压力

  仍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5家重点企业中,仍有四成房企现房库存增速较期初增加,其中有10家房企现房库存规模平均增速达到了31%,成为行业现房库存下降趋势中的另一面。

  实际上,2022年以来,行业下行压力与日俱增,百强房企销售规模腰斩,根据CRIC统计,百强房企2022年上半年销售规模平均下降50%,部分房企整体销售持续承压,从而造成现房库存规模增加。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房企以在建或竣工抵押融资,在融资收紧的情况下抵押更多物业以待融资,项目竣工后仍处于受限制状态,因此现房库存规模居高不下。

  房企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从现房库存占比来看,65家重点房企2022年上半年现房库存占比为12.9%,较期初下降0.5个百分点。库存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且一成房企现房占比仍在30%以上高位,这对房企将造成一定的现金流压力。

  从存货周转率来看,2022年上半年末典型房企的加权平均存货周转率为0.24次/年,同比下降0.02次/年,约有58%的企业存货周转率同比下滑,部分房企存货周转速度较慢,23%企业存货周转率不足0.15次/年。

  在融资规模下降,资金流速减缓的背景下,行业整体的竣工规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是导致当前存货周转率下滑的重要原因,当前企业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房地产行业进入高库存时代,房企的去库存压力也可见一斑。上半年以来,部分房企积极面对,通过多样化的营销举措积极去库存,特别是在现货库存方面采取多元营销,打折等方式去化,快速减轻持有压力、回流资金。

  从目前来看,整体市场修复的过程仍较为漫长,回暖仍遥遥无期,部分面临竣工压力的房企,其销售规模下滑或将不可避免,未来企业可通过组织绩效的提升,实现从拿地到竣工交付的快周转,以提升效率,逐步修复或者巩固企业的竞争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