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钟山乡:4坐石材矿山已全部关停,灰山白水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浙江桐庐钟山乡:4坐石材矿山已全部关停,灰山白水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提要:浙江省桐庐县钟山乡是“浙江石材之乡”,石材资源丰富、质地优良,已探明总储量10亿立方米。

  浙江省桐庐县钟山乡是“浙江石材之乡”,石材资源丰富、质地优良,已探明总储量10亿立方米。石材行业规模最大时,钟山乡先后设置4个矿山,143家石材企业,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等问题。近年来,钟山乡以水环境治理为突破口,以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为契机,全力推进石材行业整治,累计完成107家企业腾退整转,先后被评为“治水美镇”浙江样本、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浙江省生态乡镇,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双赢。

  矿山复绿,荒山变绿景。钟山乡大力实施矿山环境治理,坚持“到期一家、关停一家”,4个矿山已全部关停。同时,开展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先后完成中一村马塘废弃矿山综合治理项目、钟山村杨家山矿山复垦项目和陇西村破塘湾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通过矿山治理,全乡新增复绿面积39.96万平方米。

  工矿复垦,废矿变良田。钟山乡以杨家山废弃矿山治理为重点,坚决放弃能产生上亿元上缴款的矿山资源开发,实施矿山用地复垦,杨家山矿山开采到期后,综合开发矿山周边农用地、未利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完成矿山用地复垦120余亩,每亩可为村集体增收37万元。利用复垦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新增水田用于种植水稻,每年可增收18万元,新增耕地用于种植蓝莓,每年可增收16万元。

  行业整治,分散变集中。打好拆、整、建系列组合拳,大力推进石材行业整治。拆除“低小散乱”石材企业53家,保留提升企业6家,实施复垦新增耕地176亩,规划安排农民建房20亩,村级道路、公园、停车场等公共配套用地24亩。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中一村、钟山村等5个石材加工石粉历史堆场环境综合整治,复耕土地71亩,实现“散乱污”向美丽田园的转变。安排40亩工业用地,建设石材石雕小微园,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抱团发展、加速转型,目前已有20家企业入园。

  文化传承,石材变石雕。“钟山石雕”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和传承石雕技艺,钟山乡从过去以承接市政工程为主转变为生产工艺品为主,提升石材产品附加值。同时,提升石雕艺人雕刻技能,壮大石雕艺人队伍,通过每年举办“省级非遗项目石雕培训班”,组织石雕艺人赴福建惠安崇武等地考察,学习先进雕刻理念,传承钟山石雕技艺,让石雕逐步成为钟山的“金名片”,成功创建省石雕非遗主题小镇。

  钟山石雕艺术馆

  乡贤回归,先富带后富。生态底板亮了,产业空间有了,乡贤回归的舞台大了,钟山乡充分利用优越的“三通一达”乡贤资源、独特的人文底蕴,全力促进产业跃升,先后招引虎啸峡漂流、“陇西生活”萌宠乐园、“快递之源”和歌舞生态茶园等农旅产业项目8个,吸收回流资金超5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

  钟山乡虎啸峡漂流

  成立共富共建联盟,制定共富共建联盟十条,启动快递助力共富专车,依托全国快递网点渠道优势,拓宽钟山蜜梨、茶叶、粽子等农产品销售渠道。2021年,专车为钟山乡销售蜜梨10万余箱、粽子12万余只,实现村民增收超3000万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