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金牌厨柜、施耐德电气等头部企业入选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金牌厨柜、施耐德电气等头部企业入选

提要: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公示了拟入选的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公示了拟入选的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名单,共计59个项目入选,试点项目主要围绕智能车间/工厂建设类、新模式应用类、新技术融合类、供应链协同类等四个重点方向,推进一批以智能制造重点国家标准为核心的先进“标准群”的实施应用。这也是全国首次设立这一标准应用试点项目。

  公示名单中,金牌厨柜、施耐德电气、海康威视以及公牛电器等四家房建产业链头部企业申报的项目入选。申报项目分别为金牌厨柜家居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施耐德低压电气产品智能工厂、海康威视厂内智能物流与机器视觉标准应用试点以及公牛电器电气行业供应链协同智能制造项目。

  1、金牌厨柜:家居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金牌厨柜创立于1999年,2017年登陆A股主板上市,是国内高端整体厨柜及定制家居的专业服务商,也是国内最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家居制造业的企业。

  此次金牌厨柜申报项目为家居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新模式应用。据2021年年报,金牌厨柜基于家居行业的个性化定制特点,重点打造了基于数据驱动的交付体系,在原有的柔性生产能力基础上大力应用工业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做到精细精准化,找到生产效率,生产成本,生产质量的数字化平衡;结合完善的 APS 软件平台以及数据中台汇聚的数据湖、重构的智慧产线和智慧物流,通过人工智能调度及优化算法,赋能订单计划流和生产执行流程的核心计划体系,打造全屋定制下大规模个性化订制的按需准时生产、全国多基地协同制造的新模式,为后端系统减负,帮助制造业带动数据应用能力的持续提高,驱动业务创新与发展。

 2、施耐德电气:低压电气产品智能工厂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能效管理领域的领导者,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从1987年以合资成立天津梅兰日兰进入中国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施耐德电气在国内市场已成为低压电器行业的领导品牌。

  据了解,2012年施耐德电气投身于“透明工厂”建设,构建以数据融合与透明为特征、以智能生产管理为关键技术、以智慧能源管理和精益生产管理为核心系统、以信息化为基础平台的智能制造体系。目前施耐德电气已在中国建立了15家智慧工厂和2个智慧物流中心,供应链的单位能耗在近3年内降低了12.4%,整体生产效率提升5%-10%,实现了高效运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步。

 3、海康威视:厂内智能物流与机器视觉

  海康威视专注于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软硬融合、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能物联系列化软硬件产品,具备大型复杂智能物联系统建设的全过程服务能力。

  其中,针对仓储业务需求自主研发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 iWMS,在技术端深耕数据融合、人机交互、业务编排、算法服务等核心领域,在业务端顺应系统行业化、应用场景化的发展趋势,将“货到人”的智能物流模式向“多行业、全场景、全覆盖”奋力推进。机器视觉作为工业传感的核心,是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的眼睛,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建设数字化工厂感知网络的关键技术,同时也是实现柔性化智能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 年海康机器人持续丰富和优化机器视觉产品,逐渐从 2D 视觉拓展至 3D 视觉,形成新的三大产品线:2D 视觉产品线、智能 ID 产品线和 3D视觉产品线;同时以 VM(Vision Master)算法软件平台为核心,培养视觉应用生态,携手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满足碎片化工业场景需求的各类应用。

  4、公牛电器:电气行业供应链协同智能制造

  公牛集团借助在产品研发、营销、供应链及品牌方面形成的综合领先优势,形成了点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数码配件三大业务板块,围绕民用电工及照明领域形成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布局。

  年报显示,2021 年,公牛电器继续坚持精益制造、柔性生产的理念,持续提升工厂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强化智能制造、绿色生产能力。转换器工厂通过 3P 方法论,以最少停工时间完成厂房搬迁,转移升级制造系统,并迅速达到规划运营水平;墙壁开关插座工厂推进区域/全渠道库存共享,构建了“物流中心+全国云仓”的渠道物流模式,平均交付时间从 7 天降至 3 天,向以市场需求拉动的供应链转型;LED 照明持续推动精益工厂建设,2021 年规划新建和改造精益化线体 60 余条,实现柔性生产;数码工厂以打造快速响应的精益柔性工厂为使命,开展 OEE(设备综合效率)改善活动,通过 SMT(表面组装技术)程序优化、通孔回流工艺创新应用、SMED(快速换模)研究、PCB 拼板优化等,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良率;生活电器工厂通过 3P 工具方法论,创造性的建立风扇灯及晾衣机的 U 型生产线;新能源电连接工厂完成新生产车间建设,通过 SW 标准作业、PSP 质量防呆升级等精益改善活动,结合新产品 BPD 改善,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智能门锁通过创新“大线转 Y 型线”精益生产模式,实现远超行业的人效比;五金工厂围绕精益降本的目标,不断探索模内铆接技术工艺一体化,通过异常快速处理,设备 OEE 整体达到较高水平,通过材料降本、模具研发、设备技改,头尾料焊接及单元化等生产工艺项目的推进,从料工费维度进一步降低成本;模塑工厂通过 BMS、SMED、TPM、DM 等精益工具,实现注塑件周转库存降低 40%,交付周期缩短50%,并构建了平层物流直发、喷塑一体化、能耗管理等行业领先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