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9月起,禁止水泥砂浆贴墙砖|瓷砖胶的春天来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住建部:9月起,禁止水泥砂浆贴墙砖|瓷砖胶的春天来啦?

提要:去年,住建部发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第一批)》的公告,2022年09月14日后,全面停止在新开工项目中使用本《目录》所列禁止的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

  去年,住建部发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第一批)》的公告,2022年09月14日后,全面停止在新开工项目中使用本《目录》所列禁止的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

  其中“饰面砖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列入淘汰目录。

  水泥砂浆贴砖工艺被列入淘汰目录

  水泥砂浆是瓷砖铺贴的传统粘结剂,铺贴采用普通水泥砂浆粘贴瓷砖容易引起陶瓷板空鼓、脱落,特别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因为温度循环和湿度循环,常常见到因为脱落造成的隐患事故。

  如今,这一传统铺砖方式却不得不面临“退场”。随着水泥砂浆铺贴工艺被禁止,瓷砖胶、预混合材料等新型粘结剂和干挂、薄贴等施工工艺的普及率会不会进一步提高?

  公告指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从业单位要在2022年09月14日后,全面停止在新开工项目中使用本《目录》所列禁止的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2022年06月14日后,新开工项目不得在限制条件和范围内使用本《目录》所列限制类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

  这也就意味着,2022年09月14日后所有房屋建筑、基础工程的新开工项目中,将不能继续使用水泥砂浆铺贴瓷砖的施工工艺。

  公告还提到,为了保障落实,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开展对本《目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传统铺砖方式将面临退场

  新工艺新材料迎来新风

  水泥砂浆是瓷砖铺贴的传统粘结剂,其作用是通过水泥水化反应产生的虹吸现象将瓷砖黏住。这一传统铺贴方式虽然成本较低,应用普遍,但也有不少缺点。

  随着我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各行业工业化水平飞速提升,环保、人口、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建筑业变革大潮已经来临,装配式建筑发展,建筑工业化变革势不可挡。

  在装配式墙面工艺的进步下,水泥砂浆粘贴工艺再也不再是装修的泛泛之选。

  以瓷砖胶为例,瓷砖胶瓷砖胶是用于粘贴瓷砖、面砖、地砖等装饰材料的现代装修新材料,具有良好的柔韧性、防水、耐高温、无毒环保,施工简便等优势。

  适用于室内外陶瓷墙地砖、陶瓷马赛克的粘贴,也适用于各类建筑物的内外墙面、水池、厨卫间、地下室等的防水层。

  瓷砖胶具有高粘结性,其粘结力度能够达到水泥砂浆的3倍,使用过程中只要薄薄的一层就可以,比水泥砂浆要节省空间,如果工艺达标的话,还能减少废料、无有毒的添加物。

  因为是满浆贴结,所以也不会出现空鼓、脱落的情况。水泥砂浆却是靠调整水泥和沙的比例来控制粘结力,粘结强度不容易控制,且需要湿墙,泡砖,支撑等工序,施工步骤繁多,施工效率比较低。

  瓷砖胶是经过科学配比的产品,使用时按比例加水调配既可使用,操作简单,容易上手,对施工人员要求不高。而水泥砂浆对水泥砂灰的配比要求高,因此对施工人员的铺贴经验也有专业要求。

  但如果瓷砖胶掺杂水泥、黄沙等其他材料,破坏粘接剂产品本身特性,粘接力降低,导致瓷砖空鼓。因此现场施工严禁掺杂使用,严格按照瓷砖胶产品说明书上要求施工。

  专用胶泥粘贴层,如果现场施工采用“胶泥+水泥”方式进行施工也会造成瓷砖空鼓。

  随着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淘汰,瓷砖胶、预混合材料等新型粘结剂和干挂、薄贴等施工工艺的应用普及率或许会进一步提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瓷砖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瓷砖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