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努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山西: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努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提要:7月25日,山西省统计局指出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中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分别为房企投资意愿低迷、购房信心仍显不足、市域分化明显。

  7月25日,山西省统计局指出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中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分别为房企投资意愿低迷、购房信心仍显不足、市域分化明显。

  具体来看,受销售市场低迷、资金回笼速度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个别房企债务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意愿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放缓。

  从开工情况看,上半年,山西省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230个,比上年同期减少34个;投资规模1265.8亿元,下降14.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7.3亿元,下降11.5%,下拉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8个百分点。

  从市场主体看,上半年,全省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完成782.9元,下降10.4%,增幅比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低2.7个百分点,占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95.5%下降到92.7%,下拉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0.0个百分点。

  其次,从今年4月以来,各地先后出台房地产松梆政策,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但受房价下跌预期、楼盘烂尾、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购房者对市场回稳信心不足。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情况看,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6.9%,增速呈现出逐月回落态势。从房款支付情况看,上半年,全省房地产企业本年到位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下降25.1%,个人按揭贷款下降14.7%,降幅进一步扩大。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情况看,增速最高的市与最低的市相差82.8个百分点。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情况看,上半年,除吕梁市增长1.1%外,其余10个市均为下降,降幅最大的朔州市(-45.3%)与全省平均增速(-26.9%)相差18.4个百分点。

  山西省统计局表示,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和强制停贷蔓延的风险。

  加大商品房销售力度,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鼓励和引导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充分利用电话、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房产超市等方式开展线上楼盘展示、宣传等营销活动,以在线VR看房、直播售楼、置业顾问沟通等方式,为购房者和开发商提供线上服务,吸引购房群体;聚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聚力市场主体倍增,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人口聚集力,增强住房消费潜力。

  努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防止开发企业因资金不足导致项目烂尾,可以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出具保函,适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加强预售证审批等,在一定程序上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提高拿地和开工积极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市场调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调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