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管路又多又乱?看万科如何通过BIM优化机电方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机电管路又多又乱?看万科如何通过BIM优化机电方案

提要:要想理顺机电管路乃至机电设备与项目其他部分之间的关系,BIM的优化作用必不可少。我们不妨从万科佛山综合体项目案例的角度,看看BIM的机电优化究竟能够做到哪些改变?

BIM虽好 仍要结合项目实际

  机电安装工程是建筑施工环节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对项目的品质和环境控制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机电工程所包括的内容也越来越多。除了以往的建筑给排水工程及建筑电气工程等部分之外,暖通、智能等部分的机电管路和布线也越来越多。在安装施工前,有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各个专业的相关图纸优化设计。简单的给排水+建筑电气工程布线目前已经成为了一个难点,在暖通、智能等线路逐渐加入之后,设计与施工脱节,导致各专业之间不能协调配合造成了机电管线的相互碰撞的问题也越发尖锐。不同管线的冲突,会导致施工阶段材料浪费,耽误工期甚至大量的返工,在逐渐要求精细化、向产品力要利润的地产行业已经是无法接受的了。那不妨让我们借万科某项目的案例,看一下如何通过BIM优化理顺机电设计。

  目前机电设计仍然以二维CAD为辅助工具进行管线的优化布置,CAD还是以二维展示管线的平面布局为主,三维的模型仅是依据二维的单一视图形成,不能完成完整的建筑模型,难以对机电管线设计的优化做出有效指导。各个专业的图纸不能集中的放在一张图纸上管理,导致施工人员读图复杂且不直观。而BIM 是以二维CAD平面设计图为依据,按照实际的建筑比例,对建筑结构进行模型搭建,同时对机电管线和大型的设备等进行综合的优化及排布。随着BIM技术的广泛运用,可以从多个视图对设备进行布置形成完整的三维模型,有着强大的联动修改功能减少了制图人员的工作量,各个专业的设计集中展示在同一个三维空间,解决了单专业和多专业之间的协同优化问题。

  BIM虽好,但同样需要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与一线的施工管理人员沟通之后,才能实现有效地优化设计。目前,BIM 从业人员多数缺少现场施工经验,而现场技术人员又未掌握 BIM 技能,不能很好地将机电安装专业知识很好地与BIM 技术相结合。当前基于BIM 技术的管线综合研究应用也大多侧重于工程应用展示,并没有系统表述如何具体应用BIM 技术进行管线综合。暖通专业的设备更新速度太快,制图人员对建模掌握的实际能力甚至会晚于设备运用的进程。

万科项目案例帮你理顺机电管路设计

  要想理顺机电管路乃至机电设备与项目其他部分之间的关系,BIM的优化作用必不可少。我们不妨从万科佛山综合体项目案例的角度,看看BIM的机电优化究竟能够做到哪些改变?

  万科佛山南海A32万科里综合体项目佛山距离金融高新区地铁站约200米,地下室2层、裙楼4层、塔楼29层,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集商业、公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由于是综合体项目,包含服饰、餐饮、影院、健身房、超市、书城、美容、电竞等多种业态,本工程的机电系统也较为复杂,包括了送排风、冷热水(地板辐射)、冷却水、生活用水、消防喷淋及通风、照明等多个系统管线。BIM的机电优化也主要以送排风、冷热水(地板辐射)的暖通工程进行全面细致的模型搭建并进行相应的深化设计。

  建筑运营是能源密集型的,并且约占社会能源消耗的三分之一。该综合体的办公部分采用了变频冷水机组空调,该系统充分利用调峰蓄能技术降低建筑能耗,蓄能技术的实质是利用峰谷期将机组产生多余的冷热量储存起来,在用冷用热的高峰期将其释放出来,以保证机组的稳定运行以及解决负荷的波动问题。但同时,也对机房的管线规划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BIM深化设计,制冷机房冷水机组整齐划一排列美观,管线整齐,地面贴砖、沟设置完善。采用变频机组、水泵、冷却塔及群控系统高效节能运行。冷水机组较粗的管道也排布有序。

项目的业态丰富,设备运用量大,管线复杂

  机电管线的布局,总体遵循实用、美观,检修方便等原则,设备地脚螺栓安装牢固、限位装置设置合理、设备接地装置、接地标识清晰。项目设计部采用BIM技术,对各专业管线进行综合排布,综合排布有效提高了空间的利用率,保证了车库、商场及走廊的净高要求,规则的排布、合理的分层、清晰的标识,极大提高了项目的观感质量。其中还有几个细节点不容忽视:

  1设备内藏

冷水机组在内的主要设备都实现内藏,让裙楼屋面成为休息花园

  项目包含冷水机组在内的绝大部分设备,都内藏在地下设备间内。项目整体的管路线路,除了要整齐划一之外,还要避免过长。在南海A32万科里项目中,通过BIM优化,多个不同系统的管线实现的互不影响,也优化了设备间的布局,将原本需要布置在裙楼的一些设备也实现了内藏。机电设备合理规划,减少裙楼屋面设备的摆放,让裙楼屋面成为休息花园。机电管线综合布置,采用成品支吊架,工期更短、视觉更统一。机电管线标识清晰醒目,维护方便。

  2冷却塔

冷却塔设计专业隔音罩


  冷水机组的节能效果出众,但同时需要设计较多冷却塔,对于机电管路的精细化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冷却塔如果直接安装在室外平台,除了对外立面整体视觉形成破坏之外,还会有比较严重的噪音。项目中,通过BIM优化,为冷却塔设计了专业隔音罩,减少噪音也更美观。

  3室内末端和点位

制冷、消防、维护等点位与室内装饰融合,视觉效果好也方便检修

  项目的制冷模式主要是靠干式末端+新风机组进行制冷,而干式末端即辐射地板。除了辐射地板无需考虑与室内装饰相互协调之外,新风机组等末端需要与项目内的各种商业业态相互匹配。除了制冷之外,消防、安防等机电设备也需要预留点位。BIM深化设计不但能够做好机电设备“本分”的工作,也同样能够通过优化做到与内装饰的更好融合。例如消防设施与绿化设计融合,方便实用且美观。消防系统布置到位,标识明显,安全有效;广场与缝隙排水沟结合完美;消火栓与精装配合;书城内的机电点位与装修互相配合。健身房内的空调风口采用散流器,避免冷风感等等。

  4日常监控

主要设备检测点集中监控,方便管理

  除了上述优化之外,项目中还通过BIM优化设计,将消防泵、生活水泵、低压配电房等重要部分优化在一个监控区域内,方便日常的监控和维护。

  商业综合体项目的体量更大、涉及的设备也更复杂,相信在了解了佛山南海A32万科里项目的BIM机电优化设计之后,对住宅项目机电设备的BIM优化也会水到渠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机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机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