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见 | 东莞限购调整与新政力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成见 | 东莞限购调整与新政力度

提要:楼市松绑的利好消息持续不断,而今天最受关注的新政或许是东莞28镇取消限购。

  楼市松绑的利好消息持续不断,而今天最受关注的新政或许是东莞28镇取消限购。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东莞差不多处于湾区地理几何中心,位置之优越毋庸置疑,因而“取消限购”的出台立刻引来无数讨论

  与大多地方的楼市新政一样,东莞也选在了凌晨发布这条重大利好消息。

  7月4日0点整,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东莞监管分局,于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根据《通知》内容,自7月4日起,市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简称“限购区域”)。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新建商品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除上述调整外,居民家庭购买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购房资格核验按原政策标准执行。

  《通知》同时表示,除限购区域外,该市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居民家庭购买非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

  意即,东莞非核心区域的石碣镇、石龙镇、茶山镇、石排镇、企石镇、横沥镇、桥头镇、谢岗镇、东坑镇、常平镇、寮步镇、樟木头镇、大朗镇、黄江镇、清溪镇、塘厦镇、凤岗镇、大岭山镇、长安镇、虎门镇、厚街镇、沙田镇、道滘镇、洪梅镇、麻涌镇、望牛墩镇、中堂镇、高埗镇不再限购。而且即使是在限购的5个区域内,如果是东莞市户口,仍然可以购买二手房。

  由于限购区域只剩下5个区域,而且多以街道为单位,该新政也被解读为“东莞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区域限购”。

  但熟悉东莞楼市的人士都知道,东莞今年来楼市成交与其他城市一样回落,因而这次其实并非东莞今年首次放松购房政策。只是4、5月的政策似乎并未让楼市出现预期回暖,因而在7、8月传统淡季来临之际,继续祭出力度更大新政,或许正当时。

  根据东莞市住建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东莞新建商品住宅累计网签5165套,同比减少57%;累计网签面积56.9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0%。

  到了4月份,跌势依然明显,东莞新建商品住宅网签1781套,环比下降约27.8%,同比减少30.4%;网签面积20.2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5%,同比减少27.5%。

  导致网签大跌的因素很多,与全国市场的遭遇差不多——去年四季度市场低迷造成库存积压,加之市场下行,市场信心不足,客户观望情绪浓厚,以及疫情反复等……

  面对如此境况,东莞开始着手放松楼市政策。

  4月29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购房资格条件部分内容作出调整,主要在恢复个税购房政策、优化人才购房政策、取消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修改,新政于5月1日起实施。

  很显然放松的力度还不够,于是半个月后,东莞再出“莞七条”。

  5月14日起,东莞宣布加强对新市民、青年人、各层次人才、中低收入户籍家庭等重点群体的住房保障。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的可以进行交易转让。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居民家庭(含本市户籍及非本市户籍),允许其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居民家庭持有或购买“双(多)证房”但实质作为一套住房使用的,在核验购房资格时视作一套商品住房……

  彼时观点认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为楼市注入“强心剂”。但目前看来,楼市下行的惯性似乎并未因新政的推出而立刻掉头——据东莞市住建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该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1467套,环比减少17.6%,同比减少58.6%;网签面积为16.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7.9%,同比减少56%。

  与此同时,房价最高的核心5区域并未放松,也体现了《通知》中“引导住房需求合理分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精神。

  政策解读就指出,此次限购政策的优化调整,将有利于向中心城区和核心区域以外疏导住房需求,也有利于更好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合理购房信贷需求的支持力度。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本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同时,鼓励商业银行合理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提高审批效率,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当然,政策的灵活性是不能缺少的,所以关于新政的期限和力度,《通知》表示,“我市住房限购政策将视市场供需变化适时动态调整,确保房地产市场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或正是有了这一条说明,东莞取消限购也具有了更多可持续性。因为在东莞之前,提及取消限购的城市,不止一个出现“一日游”的操作。

  5月20日,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微信公众号披露,为满足新市民等刚需群体合理购房需求,自5月20日起,南京市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居民购买二手住房时,无须提供购房证明。不过,当天下午该条推送被删除。

  5月22日凌晨,武汉经开区宣布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但一夜之后,该消息又从官方微博消失。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尽管消息被删,取消限购的政策却并未叫停。

  海南万宁市也有类似情况,被解读为“不需要落户,直接购买”的放松政策,在8天后被撤销。

  正式取消限购的城市目前为数不多,静待东莞效果几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限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限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