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旧改催生新需求 建材企业如何布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亿旧改催生新需求 建材企业如何布局?

提要:据住建部数据,全国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老化的老旧小区数量占比60%以上,目前我国城镇约17万个老旧小区待改造,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按照每平米综合投资1千元预估,旧改有望带来万亿级以上的建材需求。

  2017年底,住建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到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老旧小区的改造一直都是民生建设的重点,在推进城市更新的同时,也加快了存量市场万亿建材需求的释放。

  据住建部数据,全国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老化的老旧小区数量占比60%以上,目前我国城镇约17万个老旧小区待改造,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按照每平米综合投资1千元预估,旧改有望带来万亿级以上的建材需求。

  

  棚户区改造已接近尾声,老旧小区势头正盛

  

  老旧小区改造产业链图解

  龙头企业优势明显,有望拓宽工程渠道

  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来看,防水涂料保温及管材为主要涉及的建材产品。多数企业对旧改市场较为重视,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有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2020 年 4 月,上海市颁布了《2020年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材料推优产品入选名录》,其中防水龙头东方雨虹、涂料龙头三棵树均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在老旧小区改造市场中,品牌价值度高的龙头企业综合评价的分数较高。

  1、东方雨虹:多品类直接受益,渠道优势突显

  2018年,东方雨虹升级战略,打造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现已开辟出以建筑防水为基础,以民用建材、节能保温、特种砂浆、建筑涂料、非织造布、建筑修缮为延伸的建筑建材综合“1+6”系统服务体系。凭借多元化优势,东方雨虹多款产品都应用于旧改项目中。

  以推进旧城改造、助力城市更新为发展口号,2017年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建筑修缮服务中心以及联营股份公司已经覆盖全国 27个省份、127个城市。与此同时,东方雨虹各省级一体化公司也在积极推进参与旧改项目:2021 年 3月,山东东方雨虹与天桥城市更新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仪式,为天桥区城市更新项目提供高质量的建筑防水新材料。6月,东方雨虹建筑修缮及东方雨虹北方公司联手签约哈尔滨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道里区楼体改造工程施工,建筑面积共80822平方米。

  2、三棵树:战略层面重视旧改,涂料防水全面发力

  三棵树于2019年8月正式推出 “城市焕新”工程服务品牌,针对旧城改造提供专业诊断及定制化产品体系、施工工艺、管理标准、验收标准、售后服务。2021年,公司在上市五周年之际,发布了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其中“旧改、城市焕新”是 B 端渠道建设中的重点。

  老旧小区施工环境、产品性能要求和普通项目有所差异,为此,三棵树针对旧改项目需求研发了专业的城市焕新内外墙产品体系,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近

  年来已中标多项城市翻新工程项目,比如在厦门2017 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期间,成功拿下了2/3的厦门城市外墙改造工程;随后参与了南京首批城市旧改特大工程、上海陆家嘴第一个大面积住宅修缮试点项目——梅园新村和市新小区改造工程。

  屋面渗漏也是建筑修缮的一个重点,三棵树防水系统可根据建筑物实际情况,结合业主需求,选取合适的防水材料;公司还有保温装饰一体板产品,同样应用于旧改项目之中,保障建筑外墙的保温性能和美观效果。

  3、中国联塑:生产基地遍布全国,深化央企合作参与旧改

  中国联塑核心产品包括 PE、PVC 管材,可用于城市供水、排水管网、电力通信等领域,与旧改需求高度契合。

  截至 2021 年,中国联塑在全国拥有超过 25 个生产基地,分布于18个省份,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运输半径限制带来的影响,提升产品与服务的响应速度,助力公司参与全国各地的旧改项目。此外,中国联塑与中建三局、中建四局等多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同大型央企战略合作,通过央企的项目资源共享旧改市场。

  旧改催生新需求,企业挑战再升级

  面对万亿级的市场需求,企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与机遇?又该从哪些方面抢占市场?主要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的2个推进重点。

  第一、内部结构安全的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内部的结构安全是一切的根本。老旧小区房屋年龄大多都在20年以上,相关设施配备不齐全、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在施工阶段也没有做好相应的耐久处理,使房屋在长时间后容易出现各种结构性、稳定性的问题。

  

  老旧小区结构问题明显,电线交错安全隐患

  因此,加固、改造、维修等相关建材成旧改备受关注的重点。既有建筑改造加固市场也将成为相关建材企业拓展的新领域。这类企业将不再是简单的材料提供商,而是需要根据不断升级的政策要求与多元化的专业需要进行多方面的产业升级。

  第二、外观的修复翻新

  20世纪90年代以前建成的建筑,多为4~6层的多层砖混结构单元式板楼,设计仅以满足基本居住功能为主。如今这些建筑外墙多见侵蚀、剥落、变色,木(钢)窗与墙体连接处开裂等问题。此外,老旧小区在房龄、老化程度等方面存在差异,如有些地方是瓷砖、有些地方是砖混结构、有些地方是水泥墙面,这些不同的材质要求外墙装饰企业根据不同基材采取合适的修复翻新方案。

  作为民生工程,政府对城市更新项目的质量要求较高,在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施工质量等方面也有更高的考量标准,这对企业的一体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老旧小区外观破损,墙皮脱落

  随着旧改的不断深入,带来的必定是政策的倾斜,专项资金的投入,还有社会各个主体的参与。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参与进来,但城市更新是一项复杂而专业的系统工程,建材企业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参与到这个赛道上来?不仅要有迎接挑战把握机遇的决心,也要有过硬的技术和产品。或者说,企业的发展逻辑必须有所改变,价值链必须有所延伸,业务必须更加多元化、综合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