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市场潜力巨大 房企采购看重标准化及服务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五金市场潜力巨大 房企采购看重标准化及服务力

提要: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不断推进,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5.5%,这也为门窗五金行业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

  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中国拥有制造五金配件的原材料优势,虽然我国建筑五金行业起步较晚,但目前发展势头仍然强劲。据统计,2021年我国房屋建筑竣工面积为 40.83 亿平方米,门窗面积约为10.21 亿平方米。按照每1.5平米需要1套门窗五金系统计算,2021年的门窗五金需求达到6.81亿套。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不断推进,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5.5%,这也为门窗五金行业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

政策加持 五金市场潜力巨大

  五金行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促进行业发展的相关利好政策也是层出不穷:2021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意见,支持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优质企业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协同创新;2022年6月17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意见,提出未来四年轻工业的发展目标,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深入推进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大财政金融政策等保障实施力度。

  根据优采平台的数据监控显示,2022年至今,全国已有超过十个城市的不同项目发布了门窗五金行业集采招投标信息:

严控成本 房企关注标准化及服务力

  作为门窗的“灵魂”,五金配件的重要性不可小觑,品质五金件能助力优质门窗发挥性能,让建筑幕墙更美观、更安全、更环保。但行业在早期发展的时候门槛较低,格局较为分散。由于门窗并无一个特定的标准,多是按照设计或者住家偏好来特别定制,导致五金配件的规格不尽相同,质量良莠不齐。以某房企项目关于五金配件的问题统计为例,最为普遍的是占比21%的窗框打胶差,五金作为配件之一,施工的工序工法未能得到很好的配合,另外渗漏(15%)、轨道变形(14%)等问题都与工序工法有一定关系,同时开启不畅(4%)、配件故障(3%)、开关功能故障等问题,与选品、配套型号适用性以及施工质量存在一定关系。

某项目关于窗框及五金配件的问题统计

  由于门窗五金的规格标准各异,房企的发展水平也有差异,不同房企在采购的时候对于五金的要求也各有侧重,一些头部房企针对门窗五金提出的标准化要求开始逐渐成为行业的共识。例如:万科对门窗五金的技术要求需要能满足使用3万次以上的优质产品;不同五金部件的材质也有所要求,如执手把、执手座为铝合金材质,锁点为304不锈钢或Q235碳钢等;保利对于五金件的要求则是结构需二点以上锁紧,高档窗及中高档窗使用寿命≥5万次,中档窗及普通窗使用寿命≥2.5万次。

  目前国内五金行业发展逐渐成熟,国产品牌在采购中占比较大,相对而言发展稳定的大品牌在质量方面也有一定保障。对于房企来说,一方面要做好产品质量控制,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解决问题的反应速度,这也需要供应商的售后服务力来配合,因此企业的售后服务力也是考量的重点。

  通过采访房企招采负责人可知,成本仍然是房企在采购中关注的另一个方面。五金配件在门窗成本占比约达8%-10%,与品牌、门窗开启方式等因素有关。而推拉门窗成本比平开门窗五金成本少30%左右,因此不少房企通过减少开启扇数量,从而减少五金用量,达到降低成本的效果。而不同品牌和产地对五金成本的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有房企表示,在采购时会优先考虑工厂在省内、方便运输和售后的品牌,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省成本。

企业以技术、产品、标准践行绿色理念

  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当下建筑行业的热点,门窗业和五金业都出现了低碳热,优质的五金也能为门窗实现更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为了满足建筑低碳、绿色的趋势,五金企业也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来研发更多节能型产品。不少国内五金企业逐渐从加工型企业发展成自主创新型的高附加值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

国强

  国强五金去年开始全部取消了传统电镀生产六价铬工艺,虽然增加了加工成本,但从源头上减少有毒物质的泄露和产生,将电镀环节中有毒化学药品使用量降低了90%。为了得到更高的废水回用率,国强五金的电镀生产线清洗设计是两级逆流漂洗加喷淋水洗加循环水洗,综合两部分废水回用率,目前国强整套废水处理系统的废水回用率可以达到85%。

兴三星

  传统滑撑因为没有精准的孔位,对技术来说是一项非常大的考验。为此兴三星研发了免铣槽滑撑,完全贴合型材的U型设计,承重提高到60公斤,密封性能也更好,提高安装效率的同时也减少安装成本,助力门窗行业节能减排,提高性能。

坚朗五金

  坚朗五金参与了《绿色低碳产品评价要求 隔音降噪铝合金门窗》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助力行业标准化发展。据了解本次参与起草标准的企业,可参与重点领域绿色低碳标准建设,支撑完善国家节能降耗政策,填补部分行业标准空白。此外,还可享有标准修订的优先权,并将企业先进的管理、技术融入标准中,保持企业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主流五金品牌与房企合作情况

趋势一:产业集群化不断成熟

  目前国内门窗五金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大大小小有几十万家,从而形成了覆盖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二级城市以及超过90%的县级市场的庞大产业体系。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 月,我国共形成了52个五金特色产业集群,大部分都集中在广东和浙江两省。而这些集群已经呈现出链条完整、特色鲜明、区域品牌度高、两化融合显著等特征。

趋势二:两极分化加剧 行业集中度提高

  前几年房地产迅速发展,也使得五金行业迎来高速振震荡期,导致品牌阵营中两极分化的趋势扩大。随着房地产逐渐趋稳发展,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竞争,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市场运作也将更加理性。

趋势三:产品呈现高端化

  而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门窗五金中高端市场也逐步规范和成熟。企业在规模、质量和创新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中高端市场占据的比例逐年在增加。据相关部门的分析,目前中高端门窗五金价格是低端产品的5倍,利润也远高于低端产品。未来市场竞争也将由价格为主转向品质、技术含量为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五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五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