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哪些本地化设计 让金茂在ESG领域成绩斐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是哪些本地化设计 让金茂在ESG领域成绩斐然?

提要:值得注意的是,房企ESG表现提升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营理念转变和长期投入发展。完善ESG管理架构,需要制订ESG管理方针、策略及目标,并在项目、运营和管理中不断修正落地,这些都是房企逐步提升ESG管理水平及责任实践的必经之路。金茂在ESG领域获得成功,与其对绿色建筑新技术的本地化设计改进不无关系。

  在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新周期下,越来越多的房企意识到ESG的重要性,将ESG理念贯穿到业务模式、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中,力求做到有质量、健康且可持续的企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中旬,在2021年销售30强的上市房企中,已有13家企业专门披露了ESG报告。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底,在销售榜百强的近70家上市房企中,有62家披露了ESG报告,占比近9成,且披露内容更为全面、丰富。

  在披露ESG报告的房企中,金茂的成绩非常亮眼。根据5月31日,中国金茂正式发布2021年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国金茂不仅入选恒生ESG50指数,也在商道融绿的ESG评级中位列参选房企第一名。2021年,其新建项目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累计获得包括BREEAM、LEED、WELL在内的各类绿色建筑认证与标识262个,累计获得绿色类标识或认证的项目212个,满足绿色建筑标准项目总建筑面积2587.6万平方米。中国金茂也是中国内地获得BREEAM认证和LEED认证数量最多的房地产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ESG表现提升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营理念转变和长期投入发展。完善ESG管理架构,需要制订ESG管理方针、策略及目标,并在项目、运营和管理中不断修正落地,这些都是房企逐步提升ESG管理水平及责任实践的必经之路。金茂在ESG领域获得成功,与其对绿色建筑新技术的本地化设计改进不无关系。

绿建科技  不能只是“师夷长技”

  维新变法借魏源《海国图志》中“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说法,学习了战舰、火炮等一大批西方先进的技术,然而在未能完全理解西方技术体系并加以本地化吸收改进的前提下,还是惨遭失败。绿色建筑等ESG领域的技术也是如此。

  以“金茂十二大科技系统”为例,其中的五衡系统源于德国、同层排水系统源于欧洲吉博力、地源热泵也源于瑞士和英美。这些技术发源地的气候条件与国内不同,居民生活习惯与国内更是大相径庭。以往,国内绿色建筑技术收到德国的影响非常大,在节能减排要求还较低的时候,“照搬”老师的技术和做法或许还可行,但是在《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等行业标准出台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节能建筑的耗能标准要求几乎都能达到近零能耗建筑的建设标准,即能耗降低60%-75%以上。单纯照搬国外的技术已经不够了,想要在ESG这个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有本地化的设计和改进。

  对此,金茂人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魏三强就表示:首先,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区域气候差异大,超低能耗建筑要适应当地气候需要更精细化的技术指标。居民生活习惯的差异对技术要求差别也极大。

  其次,超低能耗建筑对围护墙体的保温材料、门窗新风设备及细部节点施工处的配件的质量要求很高。目前,我国市场上的产品不能完全满足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需求,部分仍依赖进口产品,建造成本高。

  第三,超低能耗建筑需要严谨的施工技术、高标准的施工要求,以保证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对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进行全方位、更系统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施工验收培训,尤其加强对于细部施工技术措施控制。

本土化设计  金茂是这样做的

  “橘生南方为橘橘生北方为枳” ,在尝试运用成熟的系统设备,同样要考虑使用的场景和区域特点。例如,所有房企在配置中央空调的时候,都会综合项目所在地的光照和气候条件计算所需的冷热负荷。那么在运用更多节能低碳和提升舒适度设备的时候,金茂又是如何做的呢?

  1同层排水——注重节水,增加防臭反溢细节

  由于拥有静音、可靠、维护方便等特点,同层排水已经越来越多地运用在新建建筑中。国内的城市跨度极大,水质软硬度各异,沿海和依水城市受潮汛等影响也容易影响排水效果,内陆城市非常干燥,常规存水弯内的水会很快干涸。加上国内的居住密度较高,人们的习惯用水时间较为集中,对同层排水提出了需对新的要求。

  针对国内同层排水的需求,金茂与供应商吉博力就做过许多改进设计。例如在江城武汉的方岛金茂府,就严选抗冲击、抗腐蚀、耐酸碱、耐摩擦高性能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解决沿江城市水质复杂,存在一定腐蚀性的痛点。而到了北京西山金茂府,为了应对北方城市气候干燥以及水资源缺乏的难题。又在细节上配置了水母反地漏、隐蔽式水箱等防臭反溢和节水效果更好的部件。通过全新的安装技术以及更加可靠的排水管材,将排水噪音大幅降低30%-40%,另外还能有效避免地漏拥堵,隔绝下水道异味。既为业主日常生活减少不必要的噪音,也能避免下水道反臭、滋生细菌等问题,为项目的绿建评级加分。

  2五恒系统——节能之路始于能源

可再生的能源让“五恒系统”达成舒适和绿色的平衡

  根据统计,建筑能耗占据了社会所有能耗的50-60%,是实现双碳目标路上重要的障碍。但是人对于舒适人居生活的需求也同样迫切。欧洲盛产狠人,在法国巴黎、里昂等主城区,加装空调都要严格审批,但别人很多都是历史建筑和无需空调的公共建筑。对于国内的住宅项目来说,想要在舒适和绿色之间做到平衡,就需要在能源源头上做文章。

  金茂很早就在自己的“金茂府”系列项目中运用五恒系统了,同时关注室内的温度、湿度、含氧度、洁净度、噪音五个指标。但是无论是几恒系统,都需要消耗大量能源。针对人居环境的能源缺口,匹配的超低能耗、节能环保、智慧科技的绿色人居打造方案。金茂在“源”端积极尝试并运用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中深层地热等可再生的能源,并对传统能源(电力、燃气等)与新能源(污水源、空气源等)进行多能耦合与梯级利用,满足末端建筑用户的能源需求;在系统及设备运行方面,通过产品研发,加入余热回收等提高效率的功能段,或者在整个系统内应用回馈节能的技术手段,提高系统的运行能效。

  例如北京西山金茂府,就结合了项目地热资源丰富和地下空间充足的特点,设计了地源热泵和污水源热泵结合的能源形式。据了解,金茂未来还将尝试更多高效绿色的能源形式,例如深层地热、高效机房、热回收机组等,并发展光伏墙、光伏顶等能源技术。看来,金茂在能源之路上的探索也不会止步。

  3细节打磨——贴近生活习惯 将节能做到极致

新风的出回风形式、毛细管系统中增设的软水机都让整个系统效果更好

  除了系统、能源等大方向上的改进和选择,建筑科技最终的末端形式和细节也直观影响到业主的使用体验和系统节能效果。那么,金茂在细节上又做过那些改进呢?

  五恒系统中的置换新风,针对国内居住空间的吊顶较为局促,新风回风容易出现串流,让新鲜空气直接被吸回的痛点。金茂选择了以地送风的形式替代顶送地回的传统新风室内机形式。在避免了送出的新鲜空气直接被吸回的可能之外,也让污浊空气和新鲜空气不会交叉,使新风系统更高效运行。并且节省了吊顶空间,让室内空间更高挑明亮。

  说到明亮,中国人对居住环境的采光非常看重,也让落地窗非常受欢迎。但是由于传统落地窗带来的高空调负荷,许多住宅项目的落地窗往往只停留在样板间中,在实际交付项目中就“隐身”了。金茂在武汉方岛金茂府等项目中,就运用了low-e三层双中空双层镀膜玻璃,再加上进口五金铰链的组合。在抵挡户外江景和其他建筑光反射以及紫外线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好的气密性和隔热性能,降低了空调的负荷。结合高效保温材料之一的VIP真空绝热板做外墙和屋面保温,以及多方位的热桥节点处理措施、气密性处理措施,来保证建筑整体的保温性能和形成连续不间断的气密层。让项目在获得绝佳户外视角的同时,也拥有较好的绿色环保性。

  作为五恒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毛细管空调系统也是金茂较早尝试运用的技术之一。其控制温度的夏季送水温度更高、更为节能,也不会有气流直吹的不适感,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中央空调替代品。但是毛细管系统的管径较小,在水质较硬的地区使用容易出现水垢堵塞。在青岛大云谷金茂府等项目中,金茂针对区域水质较硬、容易出现水垢的特点。在地下的毛细管空调系统中,就增配了软水设备,时刻调节系统内的水质,让系统时刻稳定运行。

  ESG并不是房地产的一个新赛道,其更像是一个行业面对新周期,评价企业多方位发展的一种新评价体系。而绿色低碳作为建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与其所在的城市、业主的居住状态也是息息相关的,还有哪些住宅科技需要本地化的设计和改进?金茂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ESG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ESG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