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相继发布ESG报告 真·绿色建筑成普遍共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相继发布ESG报告 真·绿色建筑成普遍共识

提要:2022年至今,房企不断的发布ESG报告[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管治(Governance)三个维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城发展、融创中国、弘阳地产、建业地产、中梁控股、绿城中国、金茂服务、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远洋服务等约70家企业发布2021ESG报告,而这也占到了百强上市房企近九成。

  在当前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房企意识到ESG的重要性,将ESG理念贯穿到业务模式、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中,力求做到有质量、健康且可持续的企业发展。

  2022年至今,房企不断的发布ESG报告[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管治(Governance)三个维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城发展、融创中国、弘阳地产、建业地产、中梁控股、绿城中国、金茂服务、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远洋服务等约70家企业发布2021ESG报告,而这也占到了百强上市房企近九成。

  40余家已发布ESG报告的房企都在报告中提到在绿色建筑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可以说除了公益以及管理方面的成绩之外,践行“双碳”目标的绿色建筑的建设,成为了这些房企的普遍共识。

  “双碳”驱动房企加速构建ESG体系

  自我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房地产、建筑领域作为能耗大、排放高的行业,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建筑全过程碳排放占全国总排放量的51%。中国每年新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约9-10亿平方米,而既有建筑存量超过600亿平方米,建筑减排空间巨大。

  在ESG投资理念中,环境(Environment)信息披露核心是碳排放信息的披露。而多数房企也在ESG报告中披露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成效。

  业内人士认为,ESG披露进入关键窗口期,“双碳”目标是房企"ESG"转型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而培养ESG方面的专业人才、设立ESG委员会,有利于提升房企ESG管理水平,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而从ESG发展对房企的实际作用-绿色融资的角度来看,近几年国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成爆炸式增长。而相比全球市场超33%的绿色债券发行方为房地产企业而言,国内房地产业及建筑业绿色债券占比合计仅25%,发行潜力巨大。

  深耕绿色地产的友绿智库创始人黄俊鹏博士认为,“碳排放”意味着发展的问题,而“减排”意味着健康发展的问题,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需要实现资本增值,但ESG的本质是价值观投资的问题,尤其是“双碳”之下类似给企业戴上了“紧箍咒”。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而构成最大盈利公约数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

  2022 年以来ESG相关鼓励政策不断出台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持续推进,由ESG引领的责任投资正在成为企业价值共创的重要议题。国内ESG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进入2022年以来相关鼓励政策不断出台。

  1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要求发生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与发债企业要强制披露环境信息。同月,沪深交易所更新上市规则,多次提及社会责任,重申上市公司“应当按规定编制和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4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中提到,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在沟通内容中增加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

  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文件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40余家房企ESG报告看见真·绿色建筑

  据不完全统计,近50家已发布ESG报告的房企都在报告中提到在绿色建筑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可以说除了公益以及管理方面的成绩之外,践行“双碳”目标的绿色建筑的建设,成为了这些房企的普遍共识,也是房企真·绿色建筑的有力体现。

* 招商蛇口:2021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503.4万平方米

  招商蛇口深耕园区开发与运营,为产业创新赋能。规划和建设8个产业新城/产业小镇,园区布局于全国及海外15个城市,管理园区面积475万平方米。社会责任方面,招商蛇口2021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503.4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绿色二星及以上占比达30%推进3个超低能耗住宅。

* 保利发展:2021年共1115万平新开工项目使用装配式建筑

  2021年,保利发展建筑面积100%达到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其中,达到绿建一星及以上设计标准的项目113个,面积1,646万平方米。其中,完成认证的国家绿色建筑项目41个,认证面积781万平方米。2021年共计1,115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使用了装配式建筑。

* 万科:新增绿色建筑标准的面积5,826万平方米

  2021年,万科新增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面积5,826万平方米,其中满足绿色一、二星标准的项目面积5,598万平方米,满足绿色三星标准的项目面积228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底,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面积累计2.89亿平方米。报告期内,获得Leed金级认证7个。

* 金地集团:2021年完成15个绿色建筑认证项目

  金地集团7大区域新设计项目69个,其中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的项目55个,覆盖率约80%;除此之外,金地于报告期内完成绿色建筑认证项目共15个,认证面积约157万平方米。绿色金融方面,金地集团于2021年8月12日成功发行首期集资额为4.8亿美元、票息4.95%、3年期的绿色金融债券。该美元债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的绿色金融认证。

* 碧桂园:新增绿色建筑认证数量61个,绿建认证面积915万平方米

  2021年,碧桂园新增绿色建筑认证数量61个,新增绿色建筑认证面积915万平方米,新增LEED预认证标准建设项目1个预认证,新增LEED预认证标准建设项目面积39,454平方米,新增海绵城市项目124个,新增海绵城市项目面积8,654,864平方米。

* 中海:2021年发行地产行业首单绿色+碳中和债券

  报告期内,中海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整体发展战略,使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更加细化、实化、具体化。在融资端,中海已发布绿色金融框架,于2021年成功发行第二单绿色债券,亦是国内行业首单绿色+碳中和债券。

* 融创中国:新建建筑要求100%落地绿色建筑

  融创中国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产品研发、产品建造和产品运营期的方方面面。期内,新建建筑100%落地绿色建筑要求,推动高星级、超低能耗绿色产品落地实践;装配式建筑执行国家《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GB/T 51129-2017),选用装配式施工方案,优化结构板布设方式,装配率达91%以上。

* 中国金茂:绿色设计标识总建面达2,587.6万平方米

  2021年,中国金茂满足绿色标识设计要求的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587.6万平方米。累计已投资、建设、运营的城市、区域、项目级能源站项目75个,环保总投入金额为1.5亿元。

* 龙湖集团:2021年满足绿色建筑标准项目超9,000万平方米

  截至2021年底,龙湖集团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面积超9,000万方,覆盖住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业态。

* 华润置地:2021年华润置地获得绿色建筑认证项目68个

  2021年,华润置地获得绿色建筑认证项目68个,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建筑面积达到944.06万平方米。

* 旭辉:2021年竣工绿色建筑面积1616万平方米

  2021年,旭辉力争在节能建筑方面寻找新的提升点,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竣工面积占本年总竣工面积的76.8%,并已完成上海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上海世纪古美」。

* 珠江股份:2021年绿色建筑面积占比为100%

  2021年,珠江股份严格依照《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绿色建筑标准,从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性能开展设计,积极参与绿色建筑认证,推动人居、生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绿色设计项目平均绿地率达33 %,年度绿色建筑面积占比为100%。

* 越秀地产:2021年新增16个绿色建筑认证

  越秀地产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聚焦绿色建筑设计,2021年新增16个绿色建筑认证,认证面积超过2.34百万平方米,打造绿色建筑精品;升级现场标准化建造体系(SSCS2.0),2021年在建项目中38个应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打造更环保工地;推行绿色管理与绿色租赁,开展节能改造与排放管理,打造更低碳商住空间。

* 中梁控股:2021年新增绿建项目62个

  报告期内,中梁控股新增绿建项目62个,占本年新拿地地块的73%。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共有超350个项目为绿色建筑(包含绿色建筑认证或评级),累计开发绿色建筑总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

* 建业地产:2021年绿色建筑项目62个,总面积992万平方米

  社会责任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建业地产符合《河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绿色建筑项目62个,建筑总面积992万平方米。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普及绿色建筑,以敬畏自然厚土之心,打造人性化、质量化、绿色化人居产品。

* 朗诗地产:朗诗地产绿色项目占比为61%

  2021年,朗诗地产绿色项目占比为61%,木材溯源比例为100%,通过环境、劳工、道德等方面评价的供应商数量为832个。

* 首开股份:2021年获得绿色建筑认证面积约290万平米

  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首开股份获得绿色建筑认证面积约290万平米,预认证56万平米,全年共计有13个工程标段超过105.8万平米获得各级工程质量奖项。

* 深振业:计划在2022年达到100%满足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

  2021年,深振业A产品工程实测实量合格率为93.21%,合格率稳步提升并达到行业先进水平。2021年,公司对各项目推行绿色建筑设计,并计划在2022年达到100%满足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力争在2025年实现50%开发项目满足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的目标。

* 雅居乐集团:绿色建筑设计面积占比为88%

  报告期内,雅居乐集团制定了绿色发展中长期规划,积极拥抱绿色建筑标准及WELL建筑标准,探索“装配式建筑”,建设“海绵城市”,努力在开发与经营过程中积极肩负起环境保护责任,坚持为公众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雅居乐集团按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准设计的项目有185个。其中,达到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准的有125个,已获取绿色建筑认证的有70个,绿色建筑设计面积占比为88%。

* 信达地产:2021年采购规模节约造价约2163万元

  2021年,信达地产响应国家发展绿色建筑和新动能转换号召,继续推行装配式建筑。2021年在建项目大都采用装配式技术。同时,施工现场设置扬尘、噪音在线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施工。

* 时代中国控股:截至2021年底,时代中国共有36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认证

  截至2021年底,时代中国共有36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认证,认证面积为3,580,607.23平方米。其中,获取绿色建筑的一星认证25个,绿色建筑二星认证9个以及绿色建筑三星认证2个。此外,时代汉溪E-Park项目荣获LEED铂金认证,以及时代天河E-Park项目荣获LEED铂金预认证。

* 大名城:近三年新建项目100%绿色建筑

  报告显示,2021年,大名城缴交各项税金6.87亿元,公司近10年纳税达到110.71亿元。近三年智慧城市在建建筑面积为158869平方米,利用雨水收集系统项目已完工建筑面积471271平米,利用节能材料已完工建筑面积573110平方米,近三年装配式建筑面积605616平方米。近三年,大名城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已完工面积为942080.92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00%。其中均满足绿色一、二星标准。

* 正荣地产:2021年绿色建筑项目10个 绿建面积增88万平方米

  2021年,正荣地产获得10个中国绿色建筑二星或三星设计标准证书,绿建面积较去年增加88万平方米,逐步实现集团发展的绿色化及环保化。

* 美的置业:2021年取得认证的绿色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

  2021年,美的置业旗下睿住智能科技创新投入3,290万元,2021年取得认证的绿色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累计面积1,250万平方米。

* 弘阳地产:共获得127项绿色建筑认证

  报告期内,弘阳地产对绿色建筑相关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以创新理念和创新成果促进人居、生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寻求转化落地,最终应用于各个新建项目中,助力公司绿色建筑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弘阳地产共获得127项绿色建筑认证。

* 祥生控股:在建项目基本实现绿色建筑全覆盖

  截至2021年底,祥生控股在建项目基本实现绿色建筑全覆盖,共计有96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绿色建筑总建筑面积逾1,117万平方米。其中上海祥生中心、合肥北雁湖云镜、杭州云镜、宁波潮起云悦等多个在建项目为绿建二星、合肥祥生庐州云境项目通过绿建三星预评级。

* 融信中国:2021年在建绿色建筑项目达约22个

  报告期内,融信中国主动把可持续发展元素融合发展策略,并透过开发及利用绿色健康设计理念的建筑,与各方共同建筑可持续的环境及城市。截至目前,已获得115个绿色建筑评级认证,并在MSCI ESG评级上提升至BB评级。?2021年,融信中国在建绿色建筑项目高达约22个,在建建筑面积约超32万平方米。截止2021年,融信集团7大区域,在进驻的54座城市中,已有共计85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认证,另有35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认证。

* 禹洲集团:2021年145个项目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禹洲集团将绿色建筑作为未来发展方向重点之一,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小区,建设人与环境和谐共融的城市。报告期内,145个项目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面积超2006万平方米。

* 银城国际:2021年18项项目获评绿色建筑

  报告显示,作为绿色建筑先行者,银城国际积极探索绿色建筑之路,率先使用建筑外围护结构节能、装配化装修、雨水回收等先进的绿色建筑技术。近年来,银城国际在绿色建筑领域共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3项,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15项。

* 荣盛发展:2021年绿色建筑面积359.46万方,同比增长60%

  荣盛发展积极按照当地绿色建筑星级标准执行,2021年取得绿色建筑认证面积359.46万平方米,较2020年增长60%。其中二星建面145万平方米,一星建面214万平方米。

* 上坤地产:2021年交付绿色建筑面积49.27万方,占比83%

  报告期内,上坤共交付6个绿色建筑项目,交付绿色建筑面积共49.27万平方米,占总交付项目比例83%。同时,2021年,上坤地产共取得17个绿色建筑认证。此外,2021年,上坤首次发行总额2.1亿美元364天的绿色优先债券,并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的绿色债券发行前阶段证书。

* 亿达中国:所有商务园区都符合国家一星绿色建筑标准

  亿达中国持续参与并推行以绿色建筑为首的开发项目,确保所有商务园区的设计及建造都符合国家一星绿色建筑标准。

* 光明地产:住宅建筑达到高星级绿色建筑要求

  2021年,光明地产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质量控制标准和污物排放标准,力争提高固护架构热工性能至20%、建筑供暖空调负荷减低比例不小于15%、室内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降低比例高于20%、住宅建筑隔声性能达到高要求标准限值、外窗严密,以达到高星级绿色建筑要求。

* 大发地产:2021年大发地产新建项目环评达标率达100%

  报告显示,2021年大发地产新建项目环评达标率达100%,未发生与环境相关的违规情况及重大事故;所有项目100%满足绿色节能标准;共有13个项目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或设计批覆,其中10个项目建筑节能率65%,3个项目达到75%。

* 三巽集团:所有开发项目均采用绿色建筑一星级设计

  2021年度,三巽集团所有开发项目均采用绿色建筑一星级设计,而绿色建筑的设计乃依据相关设计规范,开发的项目有专门节能设计,涉及到外墙、屋面、门窗节能做法,安装工程采用节能产品;除工程设计均遵守国家及地方节能减排相关规定外,集团部分项目配置了太阳能热水器。在本年度内,三巽集团未曾接获任何有关集团的项目因健康与安全理由或质量问题而须延期交付或取消交易的个案。

* 中骏集团控股:推出可持续金融框架 为绿建输血

  报告期内,中骏集团控股宣布推出可持续金融框架。透过绿色债券或绿色贷款,日后向更多绿色建筑设计及营运改善措施提供资金。

附:ESG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其区别于传统的财务层面,是一种关注企业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评价标准,是评估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贡献的重要指标,体现了企业健康发展的可持续性、投资价值以及社会价值。


新浪地产

ESG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ESG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