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扩产,龙头企业正加快产能布局步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逆势扩产,龙头企业正加快产能布局步伐

提要:原材料上涨、大宗业务应收款逾期、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压力……2022年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建材行业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行业洗牌加速。强者恒强,落后产能淘汰出局,以主流品牌为主导的新一轮扩张还在继续。

  原材料上涨、大宗业务应收款逾期、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压力……2022年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建材行业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行业洗牌加速。强者恒强,落后产能淘汰出局,以主流品牌为主导的新一轮扩张还在继续。

积极投入智能工厂建设 加速智造升级

  随着工业4.0的到来,数字化、智能化正蓬勃兴起。制造业积极通过技术改革,寻求高效节能的生产方式。其中,智能工厂建设代表了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提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

  尤其在后疫情时代,企业智能化程度越深,应对未知挑战和风险的能力越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不少建材企业坚持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积极投入智能工厂建设,加速智造升级。

  亚士创能西南综合智能制造基地鸟瞰图

    亚士创能:4月18日,亚士创能西南综合智能制造基地涂料生产车间成功试机。亚士创能该综合产研基地是目前行业内少有的集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制造基地。另外,亚士创能华北综合智能制造基地涂料车间也将在下个月试机。

       志邦家居:4月26日,志邦家居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新建志邦家居“4.0智能工厂”项目。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8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4.68亿元。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6670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总部大楼、智能工厂、厂房及购置生产设备等,预计达产值8.3亿元/年以上。

       格力电器:5月12日,“格力电器(赣州)智能制造基地一期一标段”工程正式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据了解,格力电器(赣州)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占地3000亩,总投资120亿元。

       金牌厨柜:5月26日,湖北黄冈5月份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会上,金牌厨柜董事长温建怀正式签约落户湖北黄冈。据悉,该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金牌厨柜将就此把前端品牌和后端供应链紧密结合,努力打造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美的:5月27日,美的集团数字科技产业园签约仪式在佛山市举行。据悉,该园区计划投资100亿元,吸纳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超2000名,聚焦核心技术、高新技术、基础技术,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推动产品升级 加快多元化品类扩张步伐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节能产品等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政策暖风不断,市场复苏已经加快了脚步,需求依旧较为强劲。紧抓机遇,龙头企业成长性和韧性持续凸显,不断推动产品升级,加快多元化品类扩张步伐,提升行业竞争力。

        中国联塑:1月7日,中国联塑发布公告称,集团成立了广东联塑班皓光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旨在为全球的工商企业、家庭提供一体化的能源解决方案。一直以来,中国联塑积极推进稳健的发展策略,一方面稳步推动核心塑料管道系统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拓展不同业务,包括建材家居、环保、农业应用以及供应链服务平台业务,形成集团业务版块相互赋能协同增长的良好业态。

        海螺水泥: 5月29日,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启动。项目总投资约107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约210亩,建设年产960万吨骨料智能机制砂和新能源光伏项目;二期占地约510亩,建设年产30万立方装配式建筑、制砖及年产120万方商砼、新能源光伏项目;三期占地约80亩,建设创新研发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区。上市之后,借力资本市场,海螺水泥高速扩张,先后在云南、陕西、甘肃、广西、湖南、江西等地进行战略布局。同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相继在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地投资。

       东方雨虹:6月7日,东方雨虹投资设立了一家新的全资子公司——虹嘉工业涂料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近年来,东方雨虹依托防水优势,多元化布局扩充品类,建筑涂料、砂浆、保温材料等业务的延伸,整体产业布局加速。仅在2021年内,东方雨虹连续发布15则对外投资公告,金额超过200亿元。2022年,东方雨虹更是先后宣布在福州市、武汉市、南宁市、南阳市、大连市等地投建绿色生产基地,累计投资总额超50亿元。

 立邦:6月10日获悉,立邦新型环保建筑材料西部生产基地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一期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120亩,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即将全部完工,预计今年7月份投产。近年来,立邦加快了产能扩张步伐。据了解,自2018年至今,立邦已在华实施了30多个项目,项目资本投资和规划产能规模创纪录,其中,全部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全部项目投产后将新增涂料产能超过700万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产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产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