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推动绿色建材下乡 立邦、三棵树、科顺防水、东方雨虹、北新建材等企业已开启布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六部委推动绿色建材下乡 立邦、三棵树、科顺防水、东方雨虹、北新建材等企业已开启布局!

提要:6月6日,“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信息发布及线上平台启动会”在京举行。

  6月6日,“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信息发布及线上平台启动会”在京举行。工信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发布了首批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产品清单及企业名录,包括建材类绿色产品和绿色建材产品在内的2133种产品进入清单,正式启动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及京东线上平台,确定了绿色建材下乡全国技术支持机构及合作伙伴。立邦、三棵树、科顺防水、东方雨虹、北新建材、巴德士、箭牌、蒙娜丽莎、凯伦股份、富思特等企业率先获得第一批绿色建材认证。

  据介绍,今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将按照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择5个左右地区试点开展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目前,浙江已获批成为第一个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试点地区,天津、山东、四川等地也在积极申报过程中。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也在积极参与。

  绿色建材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斌表示,推广使用绿色低碳建材,是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当前扩内需、促消费、助力经济稳定恢复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生产端,已有8个绿色建材生产集群,绿色建材供给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全国绿色建材产值超过650亿元;在需求端,城镇和农村居民对建材产品的功能、品质提升的需求较为旺盛。2021年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达到1967亿元,同比增长20.4%,绿色低碳建材消费有望成为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增长点。

万亿农村建材市场开启 防水、涂料等建材企业纷纷入局

  在今年国务院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等政策背景下,今年的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更被市场关注。建筑防水材料作为建筑业的不可少的一个分支,也越来越受重视。随着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节能、环保、性能优良的绿色建筑防水材料的应用范围也必将越来越广,推广和应用绿色建筑材料已是必然趋势。

  今年3月,工信部、住建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六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委托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牵头,联合开展包括防水材料在内的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今年5月,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布《推动防水企业积极参与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倡议书》指出,“绿色建材下乡”对提升建材产品供给质量水平,加大绿色建材在城乡建设的推广应用,推动消费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引导绿色发展,促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改善居住环境,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满足人民生命健康和美好居住生活需要都具有深远意义。

  三棵树防水四川工厂长青筑弹性体(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SBS高聚物耐跟穿刺防水卷材、长青筑高分子膜基自粘防水卷材、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绿意清味聚氨酯防水涂料共7款产品入选首批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产品清单。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测算表示,当前中国农村存量房建筑面积为375亿平方米,按照20年重涂周期,每年有近20亿平方米农房面临改造,粗略估计每年农房改造建材市场近千亿元。考虑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太阳能改造等,每年农村建材市场可能有接近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立邦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协办单位及涂料品类唯一战略合作伙伴,2021年,立邦儿童漆、立邦竹炭瓷净抗甲醛净味全效内墙乳胶漆的能12款产品获得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绿色产品认证》称号,成为首批获得中国绿色产品认证的产品。2022年初,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其八款水性木器漆上榜“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北新建材此前表示,新型城镇化及新农村建设为石膏板等新型建材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和市场空间,公司营销网络已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及发达地区县乡城市,并将持续推进渠道下沉,进一步开拓县乡市场。

  “绿色产品”是蒙娜丽莎绿色发展的重要落脚点。在双碳当口下,薄型化、轻质化、减碳化是陶瓷产品创新新突破的着力点。绿色建材下乡可提升乡村对绿色建材的认可度,促进乡村市场升级,也将会带动优质、健康、环保的建材产品进入下沉市场。近两年,蒙娜丽莎通过经销渠道下沉策略,带动了经销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初步建立 有力推动建材行业绿色化发展

  当前,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已初步建立起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处长丁兆国表示,认证范围包括建材、快递包装、电器电子产品、塑料制品、洗涤用品等近90种产品。通过认证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引导绿色消费低碳生产和消费,全力服务“双碳”目标。

  目前,已颁发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证书1万余张,获证企业1千余家,涉及绿色属性的认证证书18万余张,获证企业2万余家。在绿色建材领域,已批准60余家认证机构认证资质,颁发认证证书1500余张。

  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敬疆指出,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已纳入财政部主导的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目前在全国6个试点城市已经推动了200余个政府采购工程优先采购获证绿色建材,货值达400亿元。

  经测算,在现有建材生产应用规模下全面推广绿色建材,每年可促进相关企业在产品生产环节减少碳排放超过4800万吨,使用环节减少碳排放近1300万吨,有力推动了建材行业绿色化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