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14号成功发射 多家建材企业助力航天事业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神舟14号成功发射 多家建材企业助力航天事业发展

提要:在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倾力相助,其中也不乏许多建材企业的身影。

  6月5日,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目前由陈冬、刘洋和蔡旭哲组成的航天员乘组已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接下来将开启长达六个月的万里征途。

  神舟十四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的第十四艘飞船,此次任务也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二次飞行任务,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在航天载人事业发展上已经迈向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倾力相助,其中也不乏许多建材企业的身影。

北新建材:灯塔涂料提供坚实防护

  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升空的关键环节中,火箭发动机所采用外部涂料需要在-180℃-500℃高低温环境下保持良好的防护性能,为长征火箭发动机外表面提供了坚实的防护,并为空间站舱内电机及电器线圈提供了绝缘保护,满足发动机震动要求。为此北新建材研发耐高低温防锈涂料——灯塔涂料,可满足高温环境下的设备防护要求,为长征火箭发动机外表面提供了坚实的防护。

  作为中国民族涂料工业的骄傲,灯塔涂料始创于1916年,现已应用在我国第一辆红旗牌轿车、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第一座南京长江大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等重要项目中。灯塔涂料凭借优秀的性能,在国家重点项目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在航天工程中的成功应用更是受到了瞩目。

西南铝业:攻克“火箭铠甲”工艺难题

  铝材作为航天飞船及火箭的重要材料,可谓是飞船火箭的“铠甲”,与航天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此次神舟十四号飞船及火箭的蒙皮、锻环等60%以上关键铝合金材料生产配套由西南铝业提供。据悉西南铝为飞船和火箭提供的铝合金材料包括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共10多个规格,主要用于飞船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以及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部位。其中,火箭用锻环、推进仓板材和飞船蒙皮、锻环等的关键铝材,全部都是“西南铝造”。

  铝合金材料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的特点,西南铝攻克了一系列工艺难题,取得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取得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东南电梯:防爆电梯为运行保驾护航

  东南电梯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四大发射基地的防爆电梯都是由东南电梯所承制,为发射场区测试人员提供了优质的通行保障,也为神舟十三号的圆满发射升空贡献了“吴江力量”。包括为西昌卫星发射塔提供最高防爆等级的电梯,东南电梯亲历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升空。

  防爆电梯由于需要在特殊的环境下工作,所以比普通电梯需要有更加高的安全性能要求,为此东南电梯潜心研制,用领先的特种电梯技术保障了航天事业的顺利进行。从为卫星发射中心专门研发特种电梯,到系统服务于神舟、嫦娥、北斗、天问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多年来,东南电梯始终坚持技术引领、砥砺前行,用匠心独具的民族电梯产品,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北新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新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