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成风口 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多项成果均进入实践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智能建造成风口 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多项成果均进入实践

提要:建筑工地是超龄农民工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区域。智能建造能加大建筑机器人研发应用,有效替代人工。同时,安全、高效、精准的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和施工作业也能进一步降低用工时长及作业风险。

  5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通知,通知表示决定征集遴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凡是地级以上城市(含直辖市及下辖区县)均可申报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各省(区、市)推荐试点城市数量不超过3个,成功入选后试点时间为期3年。

  通知强调了试点城市需要完成四项必选任务,包括完善智能建造发展政策体系;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完善产业链;建设一批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工程;以及创新管理机制。包括搭建建筑业数字化监管平台,探索BIM技术运用等。另外,还有打造部品部件智能工厂。推动智能建造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及人才培养四项可结合地方实际自主选择。

  相关人士表示,智能建造能为建筑工人“老龄化”加剧的困境提供新的解决思路,根据4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们农民工的平均年纪持续提高至41.7岁,其中50岁以上占比超过27%。近年来,包括上海天津深圳南昌等多个城市发布建筑业清退令,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降低建筑工地上的用工风险,

  建筑工地是超龄农民工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区域。以高层建筑的外墙喷涂为例,建筑工人站在吊篮之中随风摇摆,高空坠落的风险较大。同样有坠落的风险的还有架子工,每天需要爬架,进行脚手架的搭设与拆卸。智能建造能加大建筑机器人研发应用,有效替代人工。同时,安全、高效、精准的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和施工作业也能进一步降低用工时长及作业风险。

房地产上下游智能建造成果显著

  事实上,相当多的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已经在智能建造实际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碧桂园旗下子公司研发的博智林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超过21款,包括地坪研磨机器人、外墙喷涂机器人等,施工面积累计超过900万平方米。通过“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2021年12月底,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在广东汕头的碧桂园金平项目工地上首次完成装修阶段多机协同施工系统的验收,共投入8款施工机器人、6款运输及上料机器人、5款集中工作站。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墙砖铺贴机器人自动作业

  中建八局在2021年也对外展示了新一代智能顶升平台——尺蠖1号环建造楼天车,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造楼机通常应用于400米以上超高层,集建筑智能化、附着新型化、平台装配化于一体,高度融合了智能监测系统、智能养护系统、人工智能系统等先进装备与技术。基于尺蠖爬升原理的新型附着设备,顶升速度快,50分钟建一层,速度世界第一。同时,针对建筑工程施工领域的智能化升级,旗下工程研究院投入使用的自主研发建筑机器人24款,智能建造软件3款,另有53款在研。

  行走式建筑3D打印机器人

  2021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发布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第一批)的通知》发布,公布了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清单。东方雨虹 “虹人坦途”热熔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自动摊铺装备被列为“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设备典型案例”,是该典型案例清单中唯一的防水智能建造新技术。该“虹人坦途”技术在北京新机场等重大工程上得到应用。

  “虹人坦途”在北京新机场等重大工程上得到应用

  同时,东方雨虹旗下卧牛山建筑节能有限公司也把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应用到了保温装饰板施工领域,这种新型脚手架体系,主要应用于高层剪力墙式楼盘,它能沿着建筑物往上攀升或下降,且不受建筑物高度的限制,从安全角度来看,对于传统的脚手架有较大的改观。卧牛山表示,保温装饰一体化板一般推荐吊篮方式施工安装保温装饰一体化板,所需工期较长。为满足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施工要求,卧牛山进行提前进行保温装饰板预制生产备货,并根据施工节点提前运送到施工现场准备,实施5层一跳爬架施工。在华南湘江壹号项目的应用中成功的把总施工效率提升至每天96-130平方,在极大的提高了项目的施工效率,减少了项目的施工周期。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进行保温装饰板施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建造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建造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