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处置群防群治 长沙出台自建房整治“百日攻坚”方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分类处置群防群治 长沙出台自建房整治“百日攻坚”方案

提要:分为“一般”“较大”“严重”安全隐患,聚焦“四个重点”,按照清单交办制、整改制、销号制、通报制“一单四制”要求和分类处置原则,扎实快速推进排查整改;全面动员基层、动员群众,传导压力、传达要求、传递信息,发动群众主动排查、自行整改、群防群治……

  分为“一般”“较大”“严重”安全隐患,聚焦“四个重点”,按照清单交办制、整改制、销号制、通报制“一单四制”要求和分类处置原则,扎实快速推进排查整改;全面动员基层、动员群众,传导压力、传达要求、传递信息,发动群众主动排查、自行整改、群防群治……

  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从5月初至8月20日,在全市集中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确保在8月20日前完成全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现“动态清零”,确保一户不漏彻底排查、一房不落狠抓整改。

 聚焦重点 分类处置

  长沙市此次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聚焦“四个重点”,按照清单交办制、整改制、销号制、通报制“一单四制”要求和分类处置原则,扎实快速推进排查整改。

  在排查重点方面,在全面排查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和违法建设情况的同时,该市正突出对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整治,聚焦“四个重点”——重点排查学校周边小餐饮、住宿、网吧、影院等多业态经营的学生经常性聚集点;重点排查底层连通改造为餐饮、超市等大空间经营场所的居民安置房;重点排查改变房屋结构的隔断房、群租房;重点排查城乡接合部“三合一”(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多种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的)场所。

  分类标准上,长沙市将自建房安全隐患分为“一般”“较大”“严重”三类。一般安全隐患,即涉及水电、燃气、电梯、消防等设施设备以及装饰装修存在缺陷但不影响使用,且可以立即整改到位的。较大安全隐患,即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的;违法违规加层、改扩建、开挖地下室、搭建格子房的;擅自改变承重结构的;超设计增加荷载的;无设计、施工技术资料等存在隐性使用风险的。重大安全隐患,即建构筑物出现明显结构性裂缝、墙体倾斜变形、地基沉陷等垮塌风险或迹象,经专业检测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的。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各区县(市)正在组织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及街道(乡镇),对居民自建房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于排查过程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立即进行应急处置,及时疏散人员,限期对房屋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该市将自建房划分为自住性自建房和经营性自建房两类,精准、全面建立问题台账。根据排查出的问题细分为建筑安全类、业态隐患类、少批多建类、未批先建类、违规搭建类,区分隐患类型,便于后续分类处置。

  三个“不区分” 三个“不放过” 三个“不允许”

  自5月初开始,长沙市已全面启动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对全市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和违法建设情况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市此次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做到三个“不区分”、三个“不放过”、三个“不允许”。

  三个“不区分”,即不区分城镇和农村、不区分规划区内和规划区外、不区分国有土地上房屋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实现自建房排查统计和隐患整改全覆盖。

  三个“不放过”,即排查不彻底不放过,坚决做到“不漏一房一户”;台账不准确不放过,全面详细记录自建房基本信息;整治不到位不放过,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关停的一律关停、该整治的迅速整治。

  三个“不允许”,即严格整改标准,保证整改质量,不允许改而不实;以“长牙齿”的执法和铁的手腕推动整治,不允许执法不严;关注自建房所有人、使用人实际生产生活状况,确保整改既有尺度、又有温度,不允许“运动式”“一刀切”。

  5月9日下午,随着长沙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一声令下,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附近“七栋八户”自搭建违章建筑拆违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图片来源:掌上长沙

  长沙市有关方面人士介绍,该市将全面消除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一房一策”的要求,对照整改标准、验收程序分类处置到位,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

  挂图作战 群防群治

  目前,长沙市已成立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以战斗状态彰显工作决心,实行党政同责、下沉联点、挂图作战,全面形成工作快速推进、依法强力处置的高压态势。

  该市要求,各级各单位要紧扣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实行挂图作战,把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具体化表格化,实时把控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市县两级建立工作调度机制,上报数据实行党政负责人“双签”制,实行“数据一天一汇总、工作一天一调度、进展一日一通报”,加强数据共享和信息化建设。各区县(市)在较短时间内“停一批、封一批、改一批、拆一批”,树立示范,构筑攻势。

  同时,长沙市正在全面动员基层、动员群众,传导压力、传达要求、传递信息,发动群众主动排查、自行整改、群防群治。

  根据安排,该市将通过社区活动、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切实发挥街道、社区和网格员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宣传,广泛开展自建房安全知识科普,引导自建房所有人、使用人自觉落实房屋安全管理责任,提升房屋安全隐患自辨能力,积极发动群众自查自纠。

  “在自建房安全整治中,将讲究方法、疏堵结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赢得群众支持。”长沙市有关方面人士表示,该市在8月20日前实现全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动态清零”之后,将加快建立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实现自建房安全管理“由乱到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自建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自建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