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海外2021年营收4.61亿港元减2.81% 净利4.25亿港元增129%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海外2021年营收4.61亿港元减2.81% 净利4.25亿港元增129%

提要: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与经济压力并存,对于本年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万科海外表示,幸而在团队共同努力下,集团逐步重回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前轨道。主要是由于集团位于英国伦敦的投资物业Ryder Court的公平值增加;终止美国加州投资物业租赁而向租户收取一次性终止费用,导致分占一家联营公司的盈利增加。

  3月25日晚间,万科海外(01036.HK)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万科海外实现收入4.61亿港元,同比减少2.81%;毛利2.78亿港元,同比减少8.68%;归属股东净利润4.24亿港元,同比增长128.58%。

  营收与上年基本持平,净利大涨。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2020年,万科海外营业收入分别为9124.4万港元、9646万港元、1.02亿港元、2.51亿港元和4.75亿港元;净利润方面,分别为1.31亿港元、1.55亿港元、6.77亿港元、1.33亿港元和1.86亿港元。

  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与经济压力并存,对于本年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万科海外表示,幸而在团队共同努力下,集团逐步重回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前轨道。主要是由于集团位于英国伦敦的投资物业Ryder Court的公平值增加;终止美国加州投资物业租赁而向租户收取一次性终止费用,导致分占一家联营公司的盈利增加。

  虽然守业有成,但是业内对于万科海外业务的评价始终褒贬不一。自2012年借壳上市以来,万科海外曾被抱有海外融资、国际化铺路期待,但就其业务层面而言,至多数亿元的营收一直未能有较大改变。

  去年,万科海外管理团队进行重大调整。2021年11月23日,万科海外发布公告称,张旭已辞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万科南方区域区首孙嘉获委任为万科海外主席、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成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曾核实,此番调整后,孙嘉原职不变,将兼顾管理万科海外业务。

  40岁出头的孙嘉是万科管理团队的一员老将,曾担任万科财务负责人。2019年5月,孙嘉“临危受命”出任万科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彼时,南方区域地产业务销售成绩垫底,多元化业务战线过长。孙嘉挂帅后,南方区域则聚焦在房地产开发“基本盘”,收缩战线,聚拢到核心的五项业务。

  守业难,开拓更难。曾有业内人士评价称,房企国际化道路需要漫长时间,近几年万科海外业绩波动较大,仍需提升对国际市场的开发与把控能力,但万科对国际化的认知已经得到了极大提升,变得更加务实,方向更加明确。

  面对海外业务的争议,万科曾多次表态称:时机尚未成熟,需要更多时间思考发展策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