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房地产进入“黑铁时代”,缩表出清是一场生死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郁亮:房地产进入“黑铁时代”,缩表出清是一场生死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 作者:段文平2022/2/14 13:54:17 新浪地产
提要:郁亮判断,行业进入“黑铁时代”,万科要找到新的锚定点。“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止跌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与之无关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放在次要位置。”

  2月11日,郁亮万科集团2022年会上的“总结发言”流传出来。在这场主题为“敢拼就会赢”的年会上,郁亮从战略、组织、人、机制、文化五个方面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要求。

  郁亮判断,行业进入“黑铁时代”,万科要找到新的锚定点。“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止跌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与之无关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放在次要位置。”郁亮如是说。  

  郁亮提出,万科的一切工作将围绕止跌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资料图片

  高质量投资,“做得不好可能会收回番号”

  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迎来新的发展环境和重大变化。

  郁亮说,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缩表出清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场生死之战。”

  面对越来越明显的市场分化和规模萎缩等重大变化,郁亮认为万科也要作出相应改变,“诸如,投资方面需要进一步思考,在市场分化萎缩、利润非常有限的时候,我们需要更高质量的投资,要由过去均匀、分散式的投资转为向市场表现更好、团队操盘能力得到证明的地方集约化投资。如果有些地方确实做不好,可能就要整建制撤销,收回番号。”

  组织上流程再造,“层层转包方式不可行”

  在组织方面,郁亮认为要做好一盘棋建设,“类似投拓、产品团队都要一盘棋建设,面对激烈竞争,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和精力分散发力。”

  与此同时,面对业务的此消彼长,从组织层面,郁亮认为,该“长”的可以“长”,而且必须要“长”,但该“消”的也要“消”。

  面对已经是10%左右微利的行业,郁亮认为“要流程再造”,“今天已是‘黑铁时代’了,我们自己不干谁干?我们现在很多用成本加成方式的收费模式都会被颠覆掉,我们过去的大手大脚、做二传手、假手于人,层层转包的方式一定是不可行的。”

  此外,在激励机制上,郁亮表示,“‘黑铁时代’的环境中还能给那么多钱吗?社会上有很多热门行业,比如元字宙、游戏、能源等,这些行业更容易通过用金钱激励去找到合适的人,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没有这个出价能力了,我们无法给出超过别人的金钱激励,而且只为了金钱激励的人也不适合在‘黑铁时代’的行业中工作。万科能提供的机制是事业的舞台、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单纯给钱。”

  聚焦三大任务,“敢打才能获一线生机”

  文化层面,毫无疑问就是万科前一段提出的“节衣缩食、战时氛围”。去年底,万科内部下发《关于万科集团总部“节衣缩食”和打造“战时氛围”的倡议》,提出要转变黄金时代的惯性思维方式,将经营理念贯穿始终,对不产生价值的动作和开支做减法,花小钱办大事;不给一线添乱,助力业务打赢等。

  郁亮在年会上强调,万科是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止跌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与之无关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放在次要位置。万科的所有资源,包括组织资源、资金资源、人力资源都要向这三大任务调配。

  郁亮称,与此同时还需强绩效,只能以输赢论英雄,只能从打赢仗的队伍里面选拔干部;管理人员全部下沉,身先士卒;纪律严明不只是令行禁止,还要牢牢坚守;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表缩食的战时氛围。

  对于“敢拼就会赢”的年会主题,郁亮表示,“敢打还有一丝打胜的机会,但不敢打的结果肯定是失败,所以这个问题我们是没有选择的。只有敢打才能获得一线生机。”

  除了敢不敢打外,郁亮还认为要会打仗、合伙打仗、打好仗,“万科要做专业高手、全能冠军、长跑胜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