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部署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工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天津部署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工作

提要:为不断强化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电梯维护保养工作质量,保障电梯安全运行,满足广大群众安全出行要求,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决定2022年度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工作,并于近日印发通知,明确有关事项要求。

  为不断强化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电梯维护保养工作质量,保障电梯安全运行,满足广大群众安全出行要求,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决定2022年度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工作,并于近日印发通知,明确有关事项要求。

  此次抽查工作由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统一组织、协调,各区市场监管局为抽查的主体,负责现场组织实施工作,技术检查机构由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现场检查、监管执法同技术检查进行有机融合,各区市场监管局以区局、基层所或执法大队的特种设备监察人员或执法人员为行政执法主体,以技术检查机构人员为技术支撑,按照现场检查规则组成电梯安全检查组并开展电梯专项现场安全检查和执法工作;技术检查机构根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要求并结合各区实际,制定详细抽查计划,组织技术专家配合各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具体技术检查工作。

  在天津市开展电梯维保业务的单位为本次抽查的对象,抽查电梯数量不少于1000台。抽查主要聚焦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故障投诉举报率高或市民意见较大、使用年限10年以上、超过9层的高层建筑住宅小区、“三站一场”、旧楼加装电梯小区等重点区域的在用乘客电梯及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抽查项目重点围绕制动器、门系统、控制系统、安全保护系统等易发故障点。在保障重点项目覆盖率的基础上,兼顾扩大维保单位的覆盖率。

  抽查主要按照天津市《电梯维护保养质量要求与抽查规则》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现场突击抽查的方式开展。各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对有证据表明维保单位确实存在无证从事维保、未按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维保、继续使用检验不合格电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强化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强大震慑效能。现场抽查工作全部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抽查机构将汇总抽查结果形成分析报告报送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适时向社会公布整体抽查情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