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立信高质增长 平台价值 共建生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合作立信高质增长 平台价值 共建生态

提要: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优采平台,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走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2月26日,优采10周年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精彩呈现,优采平台特邀10年来一同携手走过的伙伴们一同以“新格局、新起点、新征程”三大主题共谋房地产行业的下个周期。大会现场,十家房地产企业和供应链的优秀代表围绕“合作立信高质增长平台价值共建生态”的进行了论坛对话。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优采平台,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走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2月26日,优采10周年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精彩呈现,优采平台特邀10年来一同携手走过的伙伴们一同以“新格局、新起点、新征程”三大主题共谋房地产行业的下个周期。大会现场,十家房地产企业和供应链的优秀代表围绕“合作立信高质增长平台价值共建生态”的进行了论坛对话。

主持人:

  河南信合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本总经理邱魁:今天下午精彩的演讲给我们来很多收获,还有供应链朋友对产品的神奇讲解,也让我们耳目一新。这里需要跟大家做说一声“新年好”,这是我迟来的新年的祝福。

  今天对话环节十六个字“合作立信、高质增长 平台价值 共建生态”。这十六个字体现了房产发展的新的周期,合在一起发生了新的变化,也是地产人由来已久的追求和对未来良好的祝愿。接下来进入第一轮议题,无论是在存量市场时代还是在增量市场时代,对存量追求是我们产品经营不变的核心,尤其是地产下行高质量的增长,高质量输出对产品变现和转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对高质量体系搭建和产品体系的营造,需要有一个什么样的体制?今天请来了德信集团招采总监张艳给我们分享一下观点,谢谢。

张艳:谢谢优采平台,针对高质量发展打算谈以下几点:当房地产行业土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退去以后,向内部要效益时代逐渐来临,我们提出进一步向制造业学习的精神,针对如何把德信产品高质量体现给客户想从三点来谈,第一个是从战略布局方面,一个好的产品打造离不开选择的好的项目、选择好的区位。德信地产2016年开始向全国布局,这六年时间,我们也进入了全国很多城市,在战略复盘会上很清晰聚焦理念和体系,接下来可能还是长三角杭州为第一大本营,其次向成都、川渝地带核心一线延伸业务、战略布局。强调多元化。有地产开发业务,还有产商文开发业务。从去年前年开始,我们逐渐在待建的业务把品牌进行输出。内部的战略布局方向调整,我们可能从以前大部分做流量性项目,逐渐向做高端项目研发转变。

  第二点是高品质产品的出现肯定离不开产品端的研发。德信近几年也推出了一些新产品系列,比如江山系、云装系,在核心一线城市都有自己的项目进行落地。比如说像成都、温州的江山云起和云河都是我们标杆性的业务,在研发端除了研发业务不断提升,近几年大家也知道可能会带一些商业配件和配套,如何把地块配套盘活,选择楼盘业主提供舒适居住环境,也成为近几年打造产品比较重要的研发突破口,我们在商业这一块也不断形成了中心系产品,比较典型是杭州德信中心的项目,未来也会成为核心的一个项目。另外,在产品研发端也很关注,健康、绿色、科技产品研发和投入,去年已经陆续成立科研研发小组,对产品迭代结合客户90后业主以及现在新时期业主改善性需求,来不断完善产品。比如说智麦遮阳系统,环境监控系统将在杭州新项目陆续展示。

  第三点,从供应链体系简单谈一下,好的产品打造离不开好的供应链、供方的企业支持。从打造高品质产品以来,我们在招采端关注入围单位的把控,也是在研究所谓入围匹配卡库的标准,做什么项目选择什么样供应商,有一个卡质卡量,这样大家在同一个维度进行比较,招商效率都比较高,做到公平公正。还有集采管理体系也形成了一套完整体系,除了从成本、实施、提效、创新以及还有控风险端这五个维度完善集采产品落地。在集采落地服务当中不断抓落地服务的问题,让集采一次优于一次,不断精尽集采业务,还有产品标准化打造。

邱魁:非常好,从产品系分类上有清晰分类和定位,非常棒。我们知道高质量产品是产品生命力的重要保障,如何能够打造高质量的产品,需要有高质量的供应链体系来做保障。如何打造高质量供应链体系,如何来营造供应链的生态建设,这个问题我想请多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招采管理中心总经理戚士艮来给我们做分享。

戚士艮:感谢优采给这次机会,其实说到高质量可能在过往工作当中有一点自己的一些心得,我也想分享一下。第一如果是高质量,首先目前在所有精细化管理情况下,一直在大量推进新材料、新工艺。但是新材料、新工艺一定要满足三个原则,首先既然用就是要降低成本,其次缩短期,第三保证品质,如果不能保证那基本上没有落地的空间。    

  第二个是关于供应链金融,通过跟供应商用一些现金做一些融资,之前在2018年跟供应商,做了股权开放,通过操盘降低持优风值,通过供应链金融拉动投融资给公司进行赋能,我觉得这个也是高质量。

  第三关于人才,我觉得这个是以人为本,无论怎么做,思想统一、公平公正,但是离不开专业的供应链人才体系,一定是要加强培训、学习。    

  第四个是品质,目前业主越来越挑剔、也越来越专业,目前政策环境下降低精细化管理其实是满足不了越来越挑剔的业主的需求的,那可能需要我们做一些对标、超越设计上面的提升。    

  第五点,是关于供应商,源头抓供应商。如果供应商征集,相对来说比较相信优采,优采给我们进行初筛,供应商发布都在优采上面发布。

  最后关于信用,刚才会上也讲了。其实我也很开心,优采作出对行业这样推动作用,把供应商履约信用体现出来,通过信息对称,倒逼供应商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对高质量重要的措施,谢谢。

邱魁:我们知道在南京有一家非常出圈的开发企业,产品和它的服务口碑是非常的好,这家企业叫金基地产,在南京核心地区拿了很多地。有请南京金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约采购部负责人阮晓明,分享一下供应链朋友跟我们合作需要有什么样的关注点,供应链朋友选择跟我们合作时间有什么一些关注点。

阮晓明:谢谢主持人,我来自南京金基控股有限公司,我们规模开发体量400-500亿,跟各位相比我们还是比较小规模公司,我们开发体量在南京有10-15个项目,在南京提到金基集团,很多人对我们评价是扣细节,正是因为这些扣细节我们有了现在的现状,我们希望供应商把品质放在第一位。去年年中的时候我们有一家合作战略供应商,合作品牌的中国区总裁来拜访说到一个困惑,在思考是不是要把自己产品线往下拉一点,把产品标准、基础参数往下拉一点,使门槛降低,同时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当时我跟他表达观点是这样子,我觉得我们不希望看到大家通过减配来获得市场,意味着的恶性竞争只会让市场面临驱逐两地,从而伤害到整个行业,我们表达了一句话,我们还没有妥协希望你们都不要投降,正是因为我们没有妥协在市场最寒冷下半年,在售的五个楼盘次次做到日光,区划率是100%,我们从首开到售期3个月市场,10-12月是市场最寒冷的时间段。

  11月份南部新城的楼盘,首开在周边卖不动情况下,我们中签率还是百分之十几,我们在核心板块的盘其实我们当时对它很没有信心,因为推盘是2022年1月份、2月份,处于年底、年初位置,当时环境非常非常不好,但是市场给了很好反应,两次开盘是日光。    

  所以我觉得市场的反应坚定了我们信心,让我们觉得所有坚持和努力是有结果,是可以被看到的。前两天于总也提到现在是黑铁时代,我觉得没错在黑铁时代越这样时刻越要坚持,因为只有坚持才可以看到曙光,我想把字面的一句话给大家,守得云开最终会看到月明。

邱魁:打长期主义,只要坚守体系你的世界就一直是春天,谢谢阮老师,我们进入第二个议题。在新的周期之内,降本增效是房企的核心需求降本增效途径是联合采购或者集成采购途径来实现。联合采购环节里面很多企业有不同方式,有一些企业是通过跟头部企业联合采购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另外一部分可能通过区域性的这样一些龙头企业组建的联合采购的团队。还有一些是结合发展特点来做一些联合采购团体,无论是什么样一种方式,最终以赋能为主。今天也有幸请来G50董事长俱乐部集采平台负责人韦小玲在联合采购有一些新的,韦老师就一些成就以及企业的特点做一些分享。

韦小玲:我是G50集采平台负责的韦小玲。G50集采平台由G50俱乐部联合成立的集采材料平台。2000年俱乐部成立。成立之初很简单就是降成本目标,最开始是区域性的来组成,集采是G50九大服务体系当中一个,G50直白一些会员是峰顶,由50+组成,从黑龙江龙兴六家,河南有八家、山东有八家、江苏一家,浙江,上海有四家、安徽三家、江西八家、湖南三家、重庆两家、广西两家,我们是50+是只有退才能进的,我们基本成员组成是这样的。在一年多的服务当中,我们完成三批集采工作一共有34个品类,168家中标单位,首批55个品类在2020年9月份完成,2021年3月份完成10个品类的工作。去年10月份完成第三批19类的招标工作,这样累计是36个品类招标工作。第三批招标工作当中得到优采大力支持,推荐了很多优秀的入围单位,也在这个场合对优采表示感谢。

  在第三批里面,因为是10月份跨过春节,在实际落地里面没有特别大力展开,在首二批里面从2020年3月份,现在基本上是8个亿的落地,而不是战略合同,是落地合同。第四批预计今年6月份启动,9月份结束。G50平台主要是统一进入、统一技术标准分别签约的模式,区别于其他的平台最大的特点是根据董事长需求而设计平台提质,这是作董事长团办会的要求,抱团前行,既然是董事长俱乐部,里面有在决策链条方面,在实际落地过程里面决策相对比较短,我介绍到这里,谢谢。

邱魁:非常好,有请弘阳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招标采购部总经理周敏分享。

周敏:感谢平台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很荣幸!作为联盟的代表和大家一起分享来交流。经过两轮的发展,陆续有公司加入,目前成员企业已经务实10家,年度相对达到5千亿,联合采逻辑“三聚焦,四统一”:统一入围、统一价格、统一定标、统一签约。还有确认单位以后比较落实具体项目当中,严执行。通过采购开发企业和供应链企业降低沟通成本增大合作量,能够实现双赢。

  联合采购逻辑是平等和务实,从2019年到目前为止联合采购了55个品类,采购金额达到140亿,项目落地金额超过70亿,55个品类,分别由联盟企业的不同企业来主办,每家企业都有主办的责任对内、对外一致同仁,不允许开发了以后开发单位和其他主办对供应商个别约谈,也不接受供应商对我们企业区别对待。  

  我们强落地对应评估理念,还有调研成员企业反应度,使落地执行有管控、有执行、有反馈能够及时解决过程当中发生的困难和问题。成员企业把联盟都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我们做好沟通、服务,才能把联盟运营好。另外在2019年有幸结识了优采平台,这两年多一路走来他们给到很大支持,包括在信息化方面,微信公众号、信息推广,我们进行了一个深度合作,在这里也向优采平台表示感谢,谢谢。

邱魁:谢谢,有请朗诗绿色地产供应链管理中心总助/中城联盟绿色地产联合采购联络办主任熊晓丽进行分享。

熊晓丽: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中城联采,中城联采成立于2010年,在座各位都是老朋友,成立最初是希望有人受益无人受损,达到公益形式实现互赢的采购平台。经过十来年运作,基本实现了这样一个目标。今年围绕钢材双碳的目的,朗诗再次接过中城联采接力棒,朗诗是绿色主题、绿色建筑来做产品方向的企业,我们也会进一步推动绿色的采购,我们也希望在环境合规,节能减排,使用方面来建立一系列的标准,推动绿色采购,也非常欢迎更多伙伴加入我们这样一份有意义工作当中来。

邱魁:谢谢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人人受益无人受损,让我们联合采购风声水起,让我们更多人从中获益。联合采购部仅仅是降本增效,在效率、标准化规范体系搭建,在更多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关于供应链生态建设,关于供应链如何在共建的机制里面来得到保证,这可能是供应链上面所有人最关心的一件事。

  接下来有请步步高置业有限公司张家界城市公司总经理/成本中心总经理谢瀚华就联合采购机制这样保障运营,具体措施在供应链,从介入到整个实施过程当中,采取一种什么方式让大家成果更好落地来分享一下。谢谢!

谢瀚华: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感谢来优采平台交流学习,也祝贺优采十周年生日快乐,连续12年发展,我们企业有一个好处从今年来说,老板坚持进入一个省就要进入这个省商业前三,我们并没有过多发展,所以今天局面让我们感觉到可能有一些庆幸。介绍一下我们湖南的企业,我们乡企名门,跟同行介绍的一个平台完全相同,我们有三个理念,联想,共享,创赢。2020年18个品类,10个亿,电梯,充电瓶集中装采购投标,整个金额大概超过10个亿,这个案例发起是我们自主发起的一个事情。

  在过程当中我们本着四个方向的一个抱团发展。去年其实还没有那么冷的时候,我们可能有一点胆子就开始抱团发展,大家都讲到抱团目的是需要降本,降本还有最重要的大家讲到的价格还有增效。联合采购,单个企业采购增加很多项目,包括供应链考察、评价,特别在内部会议里面强调的,因为原来是一家企业采购,现在是大七家,十几个企业采购,在这样企业供应链采购过程当中他们专业是会更重视。因为他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一输就是输十几家企业,这是第一个,专业的标准。

  第二个成本数据更透明。因为联合成本高没有任何意义,还有可对比可追溯,最重要的是招采目的不是价格,不是效率,是整个合作的过程,所以我们其实关注的是现在在这个行业现在的发展,除了产品还是产品,最后还是产品力,所以一个产品力的打造过程当中,就是一个合同的预约,有字面预约过程,才能完成一个有字面的这样一个分享共享,这是质量,所以最后求得共赢,就是创赢,以价换量,量增加了,以前要几家标,现在一个就难了,作为房开企业或者很多很多好处,还有第三个我们团队就像一个平台,我们经常有句玩笑话,阳台看风景,平台看发展。所以方法处理可以更小,供应链资源,大家可以抱团,最后是成本的价值、产品价值一起共同前行,谢谢大家。

邱魁:谢谢谢老师精彩分享,也感谢谢老师这里为我们供应链上下生态建设以及抱团发展合作的贡献,正如谢老师所说,阳台看风景,平台有比较,有更多联盟会为整个供应链生态建设会发力,关于合作立信也是一个永恒话题,也是供应链和朋友们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接下来在座的每个供应链的朋友,尤其是在当下,供需双方信任有一定信任降低的时刻,如何让供需双方都能继续建立合作的粘性,如何在成本和整个行业下行状况下,能够让产品力更加提升的一个时段,为开发企业赋能,从产品服务的创新和产品的创新上面应该有哪一些方面畅想,下面有请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涂料事业部总裁李汉明进行分享。

李汉明:就像主持人所说的,当下立信很重要。因为在当下不确定性更多,建立彼此信任就越重要。这种信息可以从几个方面解读,一个方面必须对国家趋势长期向好发展,巨大市场规模所带来的商业机会有这样一个情景。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建立产业链,未来一起走过这样一个艰难的时期,无论是建立产业链的合作还是建立生态平台,彼此都必须加强信心、信息和互信。我想引用一句话,这句话用于当前做企业看当前经济环境和我们一些发展很有必要,“宏观是必须关注的,微观才是我们有所作为”在中国这样巨大市场情况下,无论在大赛道还是一些细分领域,做好其实都可以成为世界上很伟大的企业,因为很难有像中国这样庞大的集团。所以宏观经济关注是必要,微观一定是我们每家企业有作为的地方。要想立信,以诚立信很重要。以诚立信是社会底层里面落实需要一代一代发展,需要去创造越来越好生活是要遵守的自然规则和法则。在过程当中每位企业家和管理者、经营者在以诚立信过程当中,不仅仅用到商业运营和品牌发展当中,一定要产业链合作过程当中。我觉得关于过程当中,刚才几位在提的过程当中未来有很多诉求,对产业链未来发展,信息的建立可能不仅仅是承诺,可能有一些具体行动。这些具体行动可以归纳为两提两减。提高品质、提高效能,两减,降低成本、减少成本,减少碳排放,因为双碳目标是我们领导人庄严承诺和中国领导人庄严承诺,到2030年碳达峰多高,到后面难度就有多大。

  所以我想“两提两减”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想象空间里面应该以企业制造业,服务业应该以技术立身,产品立信,服务立本,在服务当中大家关注到在这里面都谈以客户为中心,所以以客户为中心可以关注客户当前痛点,真实诉求和长期价值需求是什么?在过程当中巨大空间里面,我们可能要焦虑不仅仅是产品成本,是不是未来一路被价格压低,过程当中我们考虑,当产品向解决方案转移的时候,也许单个产品成本在上升的时候,整个解决方案成本在下降的,我们可以贡献给客户更好的TCO,总拥有成本,可以让总拥有成本再降低,可以提供给客户更好的PVC总拥有价值,当他总拥有成本持续降低,但总拥有价值在持续上升,也许每家供应链下游产业以及上游产业可能带来实际是精益成长而不是来自于成交价格降低,带来企业效益下滑过程当中很重要,也希望在优采大平台下大家戮力同心共同迎接下面的时代。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论坛对话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论坛对话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