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非限购区楼盘首付降至两成,市场人士称“非新政早已执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佛山非限购区楼盘首付降至两成,市场人士称“非新政早已执行”

提要:继山东菏泽打响降首付第一枪后,全国多地陆续跟进,落实房地产纾困政策。

  继山东菏泽打响降首付第一枪后,全国多地陆续跟进,落实房地产纾困政策。

  2月21日,据媒体称,从广东佛山多位房产中介人士处获悉,近期佛山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降至两成。

  不过,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佛山非限购区最低两成的首付标准实则早已有执行,且针对不同板块、不同项目、不同银行以及购房者资质不同等,存在一定区别,此次更多意义是范围扩大。

  在多城陆续下调首付比例背景下,佛山的动作自然也被置于焦点下,由此也可见当前市场对楼市变化尤其政策调整方面的极具敏感性。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月佛山一手住宅网签5875套,环比下跌41.8%;网签面积为64.49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1.0%,市场供应大幅下跌导致成交显著缩水。

  两成首付非新政

  佛山非限购包括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以及高明区

  “佛山一直就有首套首付最低2成的操作,只不过去年调控收紧加上银行放贷也很紧张,大部分开发商和银行还是以最低3成首付为主。”三水一楼盘销售王先生表示。

  据贝壳平台另一位房产中介人士告知,早在2016年,在央行发布的通知(不限购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在25%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后,佛山便执行过全市2成首付政策,后面非限购区也就一直有部分盘如此操作。

  “不过一般只针对征信资质好的客户,支持范围也比较小。”上述贝壳平台房产中介人士补充道。

  即便是限购区,早于去年10月份左右佛山各行也曾传出过对“双外”客户(非佛山户籍,无佛山一年以上社保或个税)放松房贷限制的消息,即从之前的外地客在非限购区购房至少需要5成首付,调整为在非限购区购房最低可执行3成首付。

  针对“双外”人士,当时各行并未有统一标准,有的已开始执行最低3成首付,也有要通过评定客户资质来决定可贷款首付额度;部分银行由于额度紧张,仍不接受外地客户。

  此外,支持调整首套房贷款的信号也早已释放。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将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未全面执行

  虽两成首付一直有操作,但在一片调控松绑的声音中,本次佛山非限购区下调首付的覆盖范围相较之前也有明显扩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不同板块、不同项目、不同银行以及购房者资质不同等,仍存在一定区别。

  据南海区狮山一位楼盘销售介绍,之前如能提供一年社保就可以做2成首付,现在则是完全放松社保要求;但同区另一下属镇的项目销售人员则提到除了满足首套首贷、征信没问题等前提下,要申请2成首付还需满足本地户籍或有1年以上社保要求。

  记者又致电佛山部分非限购区银行了解情况,从客户经理回复来看也并非全面执行,仍设有一定门槛。工行佛山某支行工作人员便提到,需要购买143平方米及以下户型的,才可以申请2成首付;另外建行佛山分行方面,则有消息称需要同步做储蓄保险,个别客户经理则表示仍以3成首付为主。

  与此同时,客户资质也是银行重点考察方面,无房无贷、有稳定工作、本地户口的一般可以申请;对于“双外客”满足条件的前提下,首套房首付也可以低至2成,“拥有事业单位等背景的优质客户一般都没有问题。”工行一客户经理表示,除了客户条件外,合作楼盘的情况也是我们评估的对象,品牌房企更容易申请。

  不过经过此轮整顿后,当前市场信心仍属于提振阶段,从购房者反馈来看,事关下调首付比例似乎并未受到完全买单,部分购房者将压力指向了后期还款压力之上。

  “对于刚需客,不用杠杆炒房,8成房贷只会让其压力更大。”某公开平台上,类似留言占据一定比例。

  不过贝壳研究院认为,商业贷款政策的调整传递出了市场筑底信号,由于2022年上半年依然处于房企债务到期高峰阶段,房企资金压力仍然比较大,相关政策的出台也有利于稳定房企运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首付比例下调和限购松绑是房地产放松政策中影响较大的两个工具,也是鼓励住房消费的重要举措。降低首付的往往是非限购区域,同时是局部市场,这说明政策放松需要一个过程,当前非限购区域政策更容易松动。

  “当前首付比例下调后,预计后续部分城市也会有限购等松绑政策出来。”严跃进进一步表示道。

  “暖春”信号明显

  此外,为进一步精准为房地产企业纾困,据佛山中原消息,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拟出台《佛山市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目前官方尚未正式对外发布以及实施,但据佛山媒体消息,已向佛山房企人士确认了文件的真实性。

  措施主要包括九大方面内容,涵盖了分期支付地价款、舒缓项目开发资金压力、落实税收减免和延期缴纳政策、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施建筑业企业(施工企业)培育计划、为佛山建筑业企业(施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扶持优质建筑业企业(施工企业)参与佛山各类建筑项目、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企业跨区供应。

  从内容来看,主要面向房地产企业和建筑企业,未涉及购买端,但官方“暖春”信号已十分明显。

  “后续随着信贷政策的进一步放松,购房交易将有活跃的可能,行情的冬季也会逐渐进入春季。”严跃进认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非限购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非限购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