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的华夏银行 冷落了佳兆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谨慎”的华夏银行 冷落了佳兆业

提要:作为银行部门,不应该“因人下菜碟”,混淆的划转资金说是预防风险,其实也是自身风控做得不到位的一个小体现。

  近年来,非法挪用商品房预售款的行为是屡禁不止,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知予以约束,以前大多是防开发商,现在只怕是连银行也要提防起来。

  近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佛山住建局”)所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热议,公告的主人公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银行”)佛山分行。其中披露,因华夏银行佛山分行擅自挪用商品房预售款,佛山住建局暂停了与其即下属公司所签订的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

  据《机构投资家》了解,华夏银行佛山分行此次挪用的是佳兆业悦峰项目上的2亿元预售资金。而其之所以挪用,或因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兆业集团”)在2021年11月份起频频暴雷,导致华夏银行佛山分行担心其业务违约才打起商品房预售款的主意。

  “谨慎”的华夏银行

  在2021年1月6日,佛山住建局发布公告称,华夏银行佛山分行未经监管各方同意,擅自将商品房预售款从专用账户划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佛山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及《佛山市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书》约定,经多次约谈和警示仍拒不改正,对佛山市房地产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为防范类似情形发生,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保障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即日起,请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暂停与华夏银行及其下属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同时,对华夏银行及其下属公司参与的佛山市住建领域相关项目,精准研判风险变化,及时有效防范应对,有效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据《机构投资家》了解,华夏银行佛山分行此次非法挪用佳兆业集团在佛山市开展的佳兆业悦峰项目下的2亿商品房预售款,或因后者暴雷有关。因为自2021年11月起,佳兆业的理财产品、美元债等项目,纷纷传出逾期、延期偿付的消息。一时之间,佳兆业被迅速推上风口浪尖。

  而得知佳兆业爆雷后,华夏银行佛山分行不但没有“雪中送炭”,反而“雪上加霜”。也就是说,华夏银行佛山分行为了避险才违规转移资金,且此次挪用,也导致佛山佳兆业悦峰项目彻底停工。

  佳兆业之痛

  当然,佛山佳兆业悦峰项目的停工也并非完全要归因于华夏银行佛山分行,更大原因是佳兆业到期产品逾期、资金流动性承压所致。

  在2021年11月4日,素有“旧改之王”的佳兆业集团被曝出,由其所担保、深圳锦恒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恒财富”)发行的理财产品出现兑付逾期,逾期金额为3亿元。

  2021年12月3日,因投资人不同意展期,佳兆业又有一笔4亿美元债无法按期偿还。

  2021年11月25日,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未能按期兑付5850.13万美元、2987.5万美元的2023年、2025年到期美元票据的利息,正处于30天宽限期内,宽限期分别为12月11日、12月12日。

  所以,华夏银行佛山分行在看到佳兆业集团产品逾期又无力偿还之时,不免担心与其之间的业务产生违约,因而在未经监管各方的同意下,将预售款从账户中划走。

  虽然佛山市住建局对华夏银行佛山分行作出了处罚,但佳兆业悦峰项目的利益还无法保障。现在项目停工,原定于2022年11月交楼恐难以实现,引起大批佳兆业悦峰业主的不满。不过后来迫于业主、农民工和政府压力,曾发放几百万元给施工单位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但这之后,华夏银行佛山分行再未从监管账户支付过款项。

  其实近年来,导致楼盘烂尾无法交付的原因,除了拖欠建筑商、供应商款项外,还有极大部分是因为预售资金被挪用所引发的。所以,我国相关监管机构逐步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监管。尤其是恒 大债务逾期风波后,各地纷纷加强对本地区“地产项目公司”监管。

  而早在2020年12月,佛山市住建局就出台了《佛山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提出商品房预售款只能用于项目建设使用,并防止开发商“寅吃卯粮”、“公款私用”。但谁曾想,银行直接“过河拆桥”呢?

  必须明确的是,作为银行部门,不应该“因人下菜碟”,混淆的划转资金说是预防风险,其实也是自身风控做得不到位的一个小体现,华夏银行的操作值得业内警示,否则肯定也难免“因小失大”的情况发生。对于华夏银行而言,未来也恐难踏足佛山市住建系统项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佳兆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佳兆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