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编制家用电梯地方标准,别墅电梯监管将有据可依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常州编制家用电梯地方标准,别墅电梯监管将有据可依

提要:由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并归口的常州市地方标准——《家用电梯通用安全规范》已通过专家组审查,修改完善后将按流程正式发布。

  由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并归口的常州市地方标准——《家用电梯通用安全规范》已通过专家组审查,修改完善后将按流程正式发布。

  据了解,该标准涵盖了家用电梯选型、土建配置、安装规范、日常维护保养、应急救援、使用注意事项和检验检测等方面内容,填补了国内在家用电梯领域通用技术和安全规范的空白。例如,标准对家用电梯主要部件的保修期限作出规定,要求电梯制造单位对制动器和应急救援程序作详细说明,对电梯轿厢内紧急报警装置和配置防扒门装置作出具体要求,对家用电梯维护保养频次和应急救援实施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对提升家用电梯的安装维保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的起草源于2021年市人大代表余晓毅提出的“关于将私家电梯纳入管理”的代表建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私人住宅电梯数量快速增长,目前我市家用电梯(别墅电梯)保有量约为1000台,近两年每年约新增300台。由于家用电梯并未纳入《特种设备安全法》《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的管理范畴,政府部门对家用电梯长期以来无权监管,也无据可依。

  收到余晓毅代表的建议后,市市场监管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委托常州市电梯协会组织专家历时半年完成标准起草和征求意见,通过制定标准从源头解决家用电梯在维护保养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难题,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