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动产登记探索“交房即交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不动产登记探索“交房即交证”

提要: 2021年12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会同住建、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等服务。

  2021年12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会同住建、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等服务。

  通过建设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税务部门业务,实现不动产交易合同网签、缴税和登记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为企业、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的“一网通办”服务。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登记、个人间存量房交易登记、抵押权首次和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2021年再次上线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个人身份信息变更登记、补证登记、换证登记、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等业务,目前已实现10项业务“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审核时限全面压缩至当日完成。截至2021年12月24日,“一网通办”办理量为46万笔,其中“全程网办”为43万笔。

  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已初步确定“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办理途径。同时通过开发“新建商品住房转移登记全程网办”功能,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压减登记材料,缩短交房与领证的时间间隔,有效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避免产生群众购房入住多年拿不到产权证的问题。此外,还探索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住建部门通过与公安、民政、社保、税务等多个部门共享数据,探索实现购房人可在线实时查询购房资格核验结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交房即交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交房即交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