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首个“交房即交证”试点楼盘发证,有望明年全面铺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海口首个“交房即交证”试点楼盘发证,有望明年全面铺开

提要:海口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从实施方案“场景”正式成为现实。

  海口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从实施方案“场景”正式成为现实。

  12月26日下午,海口市住建、资规、税务及不动产登记等多部门,在海口首个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楼盘——“天街华府”举行发证仪式。据悉,该楼盘本次交付的四栋商品住宅共有690余户,首批10余户业主昨天喜领不动产权证书。

  海口首个楼盘“交房即交证”

  据了解,上个月,海口市住建、资规、税务3部门联合印发了《海口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拉开了海口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帷幕。据介绍,海口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选取了3个楼盘项目,“天街华府”是其中试点楼盘之一。

  “天街华府”项目位于海口市琼山区高登西街南侧中段,整个项目占地210多亩,总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项目地处海口府城片区繁华地段,区域优势明显。本次交付的S2地块1、2、5、6号四栋住宅楼项目,共有住户690多户,主力户型面积在88平方米、118平方米和140平方米左右。“天街华府”为海口市第一家实现“交房即交证”的房地产建设项目。

  “交房即交证”是指开发建设单位在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相关税费缴纳,在交房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分证(开发单位名下的不动产分证),购房人拿到不动产分证后,可自行缴交相关税费及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过户证)。

  据了解,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是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在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交付即交证”有望明年全面铺开

  “‘交房即交证’改革,就是瞅准了群众的难点、痛点,从源头上消除过去交房与交证不同步带来的弊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海口市住建局党组书记王旭明发证仪式上表示,这次选取“天街华府”作为试点项目之一,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各验收、办证等部门提前介入,指导开发企业完善规划核实、地籍调查、各项验收等办证前期工作,协调解决验收及办证等各环节手续,取得了试点工作的首个成果,也为今后“交房即交证”工作积累推广经验,“等试点工作经验成熟后,将于明年全面铺开。”

  “我们是借鉴外省的经验和做法,在海口市推行‘交房即交证’工作试点。”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购房办证”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为深入推进商品房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优化海口市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海口商品住房“办证难办证慢”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在“交房即交证”仪式上,海口市住建局党组书记王旭明希望开发企业继续巩固成果,收集业主办证资料,把不动产证尽快办到业主名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交付即交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交付即交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