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利好防水行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利好防水行业!

提要:一些企业可能会误读这是能耗总量的放开,事实并非如此。还是要合理有序实施,要符合“三新一高”要求,还要符合国内大循环、产业布局、资源环境承载力等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有多个首提内容,其中包括“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内容,定调沥青原料用能从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中剔除,在减碳、双碳和“两高、双控“的大背景下,将对我国防水行业将产生重大利好,影响深远。

  长期以来,国家统计局出具的《中国统计年鉴》中的“石油”数据包括石油沥青,且作为能源用能统计,所以导致部分省、市在节能环保政策从紧的实施历史时期,出台节能政策将防水卷材沥青基生产企业纳入“两高、双控”范围,列为高能耗企业,这给上述企业带来了担忧,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制约。而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重要信息,有望实现原料用沥青“区别对待”,单独核算,减轻防水企业负担,将利好防水行业发展。

  为何沥青原料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新政策会有什么影响? 

  其一是作为原料的石油沥青并没有当作能源被“烧掉”,而是转化为了防水卷材产品,带来的碳排放较少,如果把它视作 “燃烧“来计算碳排放,是有失公平的。其二是《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 30184-2013)中,综合能耗、单项能耗均没有把沥青作为能耗计算。充分说明沥青在防水卷材的生产中是原料,因此,不能作为能源消耗计算。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永亮表示,实行能耗“双控”是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十三五”以来,能耗“双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涉及到能耗总量的刚性约束较强,有些地方采取“一刀切”等。对于原料用能量较大的行业来说,新政增强了管理弹性,增加了差别化管理措施,客观反映了行业发展诉求和能源利用情况。新政对行业必须的原料用能将起到保障作用。一些企业可能会误读这是能耗总量的放开,事实并非如此。还是要合理有序实施,要符合“三新一高”要求,还要符合国内大循环、产业布局、资源环境承载力等要求。

  落实“精细化”统计以后,对于使用沥青作为原料的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其碳排放的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沥青原料用能不纳入总量控制,项目审批预期改善。但是应该明确,沥青并不是没有产生能耗,得到“豁免”的仅是原料部分,用作原料时不作为总能耗的控制项,加工原料生产沥青防水卷材和涂料,碳排放依然受到约束。

  会议还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可以预期,新政策将利好防水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同时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沥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沥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