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制定技术标准“非改租”有了操作手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重庆:制定技术标准“非改租”有了操作手册

提要: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湖霞街8号,一个由非居住房屋改建的租赁住房项目——辰寓冠寓照母山青年公寓,开业1个月便实现满租。119套房源涵盖小单配、大单配和一房一厅三种户型,健身房、台球区、书吧、会客厅、影音室等为租户提供了多功能社交生活场景。

  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湖霞街8号,一个由非居住房屋改建的租赁住房项目——辰寓冠寓照母山青年公寓,开业1个月便实现满租。119套房源涵盖小单配、大单配和一房一厅三种户型,健身房、台球区、书吧、会客厅、影音室等为租户提供了多功能社交生活场景。

  类似的“非改租”项目在重庆市并不鲜见。2019年以来,通过“非改租”,重庆市已提供租赁住房1.04万套。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多渠道筹措房源、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重庆市创新探索“非改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21年6月,制定出台了《既有非住宅建筑租赁居住化改造技术标准》,为“非改租”项目提供了操作手册。

  “重庆市探索‘非改租’时间较早,因为没有成熟的样本可以参照,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该负责人介绍说,在之前的改造实践中,因无标准可依,均是技术人员参考民用建筑相关的改造和设计标准,凭经验施工,难免会出现改造设计不合理、改造成本高昂、质量安全及环保消防不过关、项目缺乏依据、租户体验差等一系列问题。重庆市为了规范改造评估、改造策划、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行为,顺利推进“非改租”项目,结合重庆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标准进行指导。

  该标准明确了改造项目分为宿舍型、公寓型、住宅型等类型。各类型改造项目除应满足本标准的相关规定外,还应分别符合《宿舍建筑设计规范》《旅馆建筑设计规范》《住宅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项目配套的公共区域功能和服务设施要求可根据租户需求层次、建筑功能以及周边商业服务网点配置等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充分满足设计、施工、运营等市场主体及租户的多元化需求。

  在改造各阶段,《标准》明确了结构、消防、环境与使用等方面的安全要求。改造前需评估权属合法性、选址及配套设施、内部空间与围护结构、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建筑设备系统等方面内容;改造设计时,应综合考虑结构可靠性鉴定或抗震鉴定结果,并结合房屋功能需求确定改造或加固方案,确保建筑主体结构、非结构构件及连接安全、可靠;改造工程施工前,应根据工程需要对结构构件进行裂缝排查;改造施工时,宜根据工程需要开展施工测量。改造项目应集中设置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筑面积不应小于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的6%,且不应小于100平方米;改造或设置智能化系统时,宜具有家电控制、照明控制、安全报警、环境监测、建筑设备控制、工作生活服务等至少3种类型的服务功能,充分保障租户的租住使用品质。

  要加强项目改造前的评估与策划,从政策、规划、安全、健康、使用功能的合理性和经济性等方面进行项目适改性分析;基于投资收益周期的客观要求,明确改造项目的合理使用年限不宜小于20年、不应小于10年,改造规模不宜少于50套(间)。

  改造建设应合理选用适宜的绿色建造技术,宜满足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绿色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智能化管理等工业化集成设计建造的要求,并宜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应引入智慧化建设理念,提高生活服务水平,并配置信息化应用、公共安全、建筑设备管理等智能化系统;从设计、施工、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鼓励行业创新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非改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非改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