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牛山近零能耗EPC解决方案助力万科领跑碳达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卧牛山近零能耗EPC解决方案助力万科领跑碳达峰

提要:2021年,卧牛山节能用7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哈尔滨首个近零能耗公共建筑“哈尔滨万科智慧未来城被动式盒子”的交付。

  2021年,卧牛山节能用7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哈尔滨首个近零能耗公共建筑“哈尔滨万科智慧未来城被动式盒子”的交付。

  这座面积904平方的小型商业建筑位于中国最北端的省会城市哈尔滨,是我国严寒地区的首座近零能耗公共建筑。


  近零能耗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采用高性能保温系统和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能耗更低、碳排放更少。

  其科技、低碳、健康、高附加值的特点,契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建筑行业的要求。万科、绿地、华润等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纷纷加大了对近零能耗建筑的投入。

  卧牛山近零能耗EPC,万科之选

  我国的近零能耗建筑虽然已有近10年的积累,但依然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

  一方面是供给侧,薄弱的设计能力、匮乏的产品体系与低质量的施工能力制约着项目建设的基础;另一方面是需求侧,缺失的运营经验、稀少的人才资源和淡薄的环保意识限制了顶层思维。


  卧牛山作为建筑节能领域的领军者,内生性的将自身完善的产品体系、健全的施工管理和专业的设计咨询延伸整合,推出了中国首个近零能耗建筑EPC解决方案。

  覆盖建筑咨询、设计、采购、施工、运行、认证等各个阶段,可以为客户提供全程无忧的“交钥匙”体验。

  自2018年,卧牛山节能已连续数年获得万科“A级供应商”荣誉称号,与万科也曾在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被动房茶室示范项目有过愉快的合作。

  卧牛山节能倡导“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建筑”的企业愿景与万科“赞美生命,共筑城市”的理念不谋而合。


  领先的解决方案与相同的企业价值观,促成了万科与卧牛山的再一次牵手。“哈尔滨万科智慧未来城被动式盒子”成为中国首个采取EPC模式建设实施的近零能耗项目。

  卧牛山EPC,用创新保成果

  哈尔滨是中国最寒冷的省会,在这里建设近零能耗建筑,首先就要面对严寒气候的挑战,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遭遇了零下25度的极端天气。卧牛山节能的创新性的使用了恒温施工、室内施工等多种施工手段,保证了项目进度的正常推进。


本案使用了大面积的玻璃幕墙,这对节能有不利影响

  在近零能耗公共建筑的规范中,要求外窗传热系数要小于1.2W/㎡K,但是在哈尔滨这种极度严寒的地区,普通的被动式外窗远远无法达到设计的节能要求。

  卧牛山创新性的使用了传热系数达到0.46/㎡K的全新6GL+14Ar+5G+14Ar+5GL+14Ar+6GL玻璃幕墙系统,在不大面积修改建筑原立面设计的同时,也满足了节能要求。


  同时,为应对哈尔滨可能发生的极端低温,卧牛山节能首次采用了新型喷气增焓超低温采暖热泵。融合EVI喷气增焓技术,辅以智能高效的程序算法,相对常规定频增焓型风冷热泵机组低环温机组制热量提升20%,可以在-38℃的超低温度中正常工作。


  经过一个冬天和一个夏天的考验,建筑实际能耗远低于设计值,初步通过了中国建筑协会近零能耗建筑评价认证和德国能源署DENA认证。为中国严寒地区近零能耗建筑的实施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能耗监测系统画面

  “哈尔滨万科智慧未来城被动式商业盒子”将成为集展示、招商、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务中心。担负起卧牛山节能东北区域总部和HEEC近零能耗建筑系统暨装配式内装系统应用示范基地的功能。

  同时,这座建筑也将成为卧牛山节能与万科携手推动建筑节能事业健康发展的见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卧牛山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卧牛山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