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钢筋产品15组 全部合格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云南省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钢筋产品15组 全部合格

提要: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二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二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通报显示,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21年第三季度,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铁拳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了钢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GB/T 1499.1-2017)、《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T 1499.2-2017)的要求,对该市6家销售主体销售的15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经检验全部合格。具体情况如下: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抽查检验依据及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

  GB/T 1499.1-2017《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

  GB/T 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

  GB/T 2101-2017 《型钢验收、包装、标志及质量证明书的一般规定》

  2.检验项目

  热轧光圆钢筋检验下屈服强度(或Rp0.2)、抗拉强度、伸长率、直径、不圆度、标准规定的表面质量缺陷、弯曲、重量偏差等8个项目。

  热轧带肋钢筋检验下屈服强度(或Rp0.2)、抗拉强度、伸长率、强屈比、屈屈比、最大力总伸长率、内径、横肋高、纵肋高、肋间距、标准规定的表面质量缺陷、弯曲、反弯和重量偏差等14个项目。

  (二)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未涉及生产领域,因为昭通目前没有钢筋生产企业。从6家销售主体销售的钢筋中抽取了15组样品,其中热轧带肋钢筋13组,热轧光圆钢筋2组。本次抽查所涉及产品标称生产企业为首都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永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呈钢集团、云南曲靖钢铁集团凤凰钢铁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在昭销售的产品。

  (三)检验结果分析

  本次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通过分析,钢筋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的主要因为以下几方面。一是随着钢筋生产工艺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各项指标的要求不断完善和提升,通过积极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我国逐步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钢筋标准体系;二是钢筋生产企业质量主体责任逐步强化,充分重视质量管理,严格把控原材料采购、加工程序、标准执行、出厂检验等环节,通过科学的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市场监管部门坚定不移的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地条钢等质量违法行为,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信用监管,逐步规范市场秩序。四是消费者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逐步增强,日常消费使用中选择口碑好、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并能通过索证索票、消费投诉等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广大的钢筋产品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钢筋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

  三、消费指引

  消费者选购钢筋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一)建议广大消费者及建筑工程部门在购买钢筋等相关建材产品时,要从商业信誉好、质量服务好的销售主体购买品牌产品,并查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同时还要查验产品生产企业资质、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第三方质检机构提供的检验报告(与所选产品型号一致),并留存购货发票。

  (二)优质钢筋应无裂纹、无结疤、无折叠,整条钢筋粗细均匀。购买时要查看钢筋本身是否有裂纹等缺陷,是否按规定轧上了牌号标志,可用游标卡尺测量一下钢筋直径(圆钢直接测直径,螺纹钢筋测内径),并与公称直径比较。

  (三)提倡消费者在选购钢筋时,应直接称重计算钢筋的重量,不要以“直径×长度×比重”的方式作为钢筋重量的计量标准。

  (四)如果在施工中发现所购买的钢筋出现不正常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与商家或厂家协商解决,协商中出现困难可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五)增强消费维权意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作后期维权凭证。平时多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监测信息,优先选择政府部门质量公告中公布的抽查合格的生产、经营企业的产品,慎重购买抽检不合格经营者销售的产品。如购买到不合格产品,应及时向商家进行索赔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和市场秩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