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地产夏晨曦:解放设计师 人机交互提升住宅产品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科地产夏晨曦:解放设计师 人机交互提升住宅产品力

提要: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采访了万科地产科技部门负责人夏晨曦先生,一同来看看走在地产创新前沿的万科,又是如何定义地产数字化转型的。

  10月21日,由金螳螂集团主办、金螳螂·趣加承办的第二届房地产数字化与产品力论坛在苏州柏悦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品智引擎”为主题,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宜明、住建部科技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以及万科、融创、旭辉、金地、联发、金茂、华发、阳光城、远洋、新城、朗诗、金辉等房地产企业领导和业内专家共计100余位嘉宾齐聚金鸡湖畔。

  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万科地产科技部门负责人夏晨曦先生,一同来看看走在地产创新前沿的万科,又是如何定义地产数字化转型的。

  新浪地产:近两年,房地产行业受到了“三道红线”、“金融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出一些波动。您觉得地产的数字化转型,能够从哪些方面改善住宅的建造过程?

  夏晨曦:之前参加了克而瑞举办的活动,对房地产行业如今重点的总结也是“活下去”。因此,我觉得现下数字科技对房地产行业起的作用也不能只是“锦上添花”,而是需要起到“雪中送炭”的效果。在近期的大环境下,数字化转型起码有三个方面能够帮助到房企。一是节约建造成本,二是提升住宅产品的货值,三是最大限度地确保住宅不会出现质量问题。房地产行业如今存在动荡,住宅再出现质量问题和投诉将对项目的交付、企业的品牌造成极大的影响。

  新浪地产:无论行业如何动荡,产品力始终是竞争的关键。地产的数字化转型,如何帮助房企提升产品力?

  夏晨曦:我个人的理解,住宅作为家的载体,是广大消费者都需要的,它不是一种艺术品或工艺品。那么住宅的产品力也就应该是无明显缺陷、品质稳定、可批量复制的品质。而不是单纯堆砌新的噱头、新的概念、新的材料。万科有一年的优秀项目,就是这样看似平平无奇,但是在任何一些细节上都稳定可靠,从未受到过投诉。因此,我们认为建筑行业如今还存在大量存在问题和瑕疵的项目,可以说交出的答卷许多都“没有及格”。还没有达到以新概念作为产品力的阶段,数值化能够帮助房地产行业守好底线、提供更多“合格”的住宅项目,就是现阶段能够提供的最好产品力。

  新浪地产:万科在房地产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运用装配式建造、BIM等技术是非常早的。近几年,万科又在尝试哪些地产数字化技术?

  夏晨曦:在住宅科技方面,万科近几年在尝试的住宅科技与AI在不同场景和领域的融合,其中孵化出最有效的一个解决方案就是AI审图。传统的设计过程中,图纸需要人工审核,这是一项费时费力、机械化重复的工作。因此并非人工无法胜任这项工作,而是在现有高强度机械的重复中,人工审图依然存在非常多的问题。AI审图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不是要将人从这项工作中替代出去,而是能够更快更精确地发现一些机械、定式化的、但是人工难以发现的问题。让设计师有时间去发现更多有价值的问题,从而去实现对建筑成本、价值和可靠性三方面的提升。据万科试点项目的测算,AI智能审图一台机器一年可以完成35个人的审图工作量,在保证94%以上的准确率的前提下大大减少审图成本。目前AI智能审图已经在万科20多家一线公司中使用。每个项目上,能够审核并优化价值数百万的问题点。在地产黄金时代,这对单个项目来说或者并不多。但是放到现在的大背景下,对于万科一年数百个项目的体量,就能够节省数十亿的成本。

  新浪地产:哪怕是装配式建造,现在现场还是需要一些人工。未来人工智能等、机器人等技术,能否替代人工解决住宅建造最后这些细节工作?

  夏晨曦:的确,有很多细节工作适合人工智能去完成。例如前面提到的AI审图,万科通过AI审图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项目中的车位问题。一个大型项目的停车位多大几千个,如果通过人工一个个去审核其合理性,不但无技术含量也枯燥乏味,人工智能最擅长的就是这类工作。同时,我们也有这样一个观点,人工智能和人之间并非“非此即彼”这样简单的关系,各自能够完成的工作也没有那么清晰的界限。通过人机的交互,让我们发现更多解决问题的新想法、新道路才是人工智能的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