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华徐伟栋:前沿科技 实现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天华徐伟栋:前沿科技 实现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

提要: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采访了上海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徐伟栋先生,了解了装配式建筑和超低能耗住宅最前沿的动态。

  10月21日,由金螳螂集团主办、金螳螂·趣加承办的第二届房地产数字化与产品力论坛在苏州柏悦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时代,品智引擎”为主题,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宜明、住建部科技与信息化发展中心处长刘美霞以及万科、融创、旭辉、金地、联发、金茂、华发、阳光城、远洋、新城、朗诗、金辉等房地产企业领导和业内专家共计100余位嘉宾齐聚金鸡湖畔。

  在会议期间,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上海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徐伟栋先生,了解了装配式建筑和超低能耗住宅最前沿的动态。

  新浪地产:您在数字化建造、装配式建筑等邻域有哪些尝试?

  徐伟栋:我来自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天华在上海以及全国做了许多装配式的项目。最近我们做了两个运用比较新技术的案例,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是我们在南通参与的一个多层住宅项目,它采用了框架结构,我们在项目中运用了无粘结预应力全装配混凝土体系。它通过预制梁和全装配式的预制柱,通过预应力厚粘压接在一起。替代了梁柱节点现浇混凝土做法,避免了现浇混凝土带来的处理困难、容易遗留隐患等难题。由于运用了预应力体系,整体结构的跨度也能够做得更大。

  新浪地产:上海寸土寸金、建造环境复杂。装配式建筑能够从哪些方面优化建造过程、减少建造成本?

  徐伟栋:首先肯定是部品部件的标准化,在建造过程中,部品部件的标准化程度越高,成本控制的空间也就会越大。我们现在在装配式的建造过程中,往往还运用以前现浇的施工组织思维,各个专业之间是割裂的。通过一体化设计和全产业链协同,也能够更好地降低成本。建筑的成本,70%在设计阶段就已经固化了,因此我们需要在建筑的前期设计就尽可能多地考虑装配式建筑的建造和施工特点。

  新浪地产:上海正在推广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您能否谈一下您对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的理解?

  徐伟栋:北方超低能耗建筑的推广比较早,长三角区域尤其是上海正在全力追赶。由于我们国家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而上海作为试点型城市,碳达峰的时间表将提前到2025年。在这种背景下,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有时代意义。上海天华正在和业主不断地沟通尝试,希望尽早地在上海实现对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的突破。超低能耗建筑,是符合建筑工业化发展目标的。我们从业者,也需要不断砥砺前行,才能够在这方面实现突破,为市场提供更舒适的建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