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谊张鸣:智能建造项目体系下的部品需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建谊张鸣:智能建造项目体系下的部品需求

提要:10月16日,以“高质发展 数据驱动 融合创变”为主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壹招采平台、金茂建筑科技协办的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第6站在北京收官。会上,建谊集团董事长张鸣发表了主题为《智能建造项目体系下的部品需求》的演讲。

  随着北京等城市第二轮集中供地落下帷幕,22城中完成第二批集中土拍的城市已然过半,此次土拍降温明显。究其原因,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金融监管趋严,房企资金承压力,导致拿地多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竞品质”等硬指标成为土拍标配,房企拿地门槛提高。

  继3月与G50首次牵手、4月落地杭州滨江、5月联合厦门石材展、6月走进GIB绿色智慧建筑展、9月落子大湾区后,就在北京土拍结束后不久,10月16日,以“高质发展 数据驱动 融合创变”为主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壹招采平台、金茂建筑科技协办的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第6站在北京收官。

  中国金茂、合生创展、融创中国、鸿坤集团、中昂地产、北科建集团、泰禾集团、京投发展、中铁置业、花样年、石榴地产、首开集团、首创置业、首创经中、美克筑嘉、新城控股、合景泰富等40余家房企采购负责人出席大会,12家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展开为产品力高效赋能的“黑科技”同台竞技,供需双方围绕如何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对话,共商“竞品质时代”产业链资源整合、创新发展之策。

  会上,建谊集团董事长张鸣发表了主题为《智能建造项目体系下 的部品需求》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鸣:尊敬的杨会长,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和大家在一起交流未来的发展,大家都是从事房地产产业发展的,产业发展在中国经历了40年的时间,特别是在最近,我们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发展目标,这样从国家层面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好像不太多,特别是今年在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建筑方面提出了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特别是最近在推出钢结构住宅,为什么推出钢结构住宅,大家应该非常清楚想到绿色,特别是刚才杨会长提到了碳达峰,碳中和。

  我们的钢结构产品,在建筑碳排放方面有惊人的降低,如果按照我们承诺联合国05年的碳排放到30年降低60%,应该达标了,因为这个碳排放在钢结构的施工过程中降低了60%。

  最近大家看到,钢铁业在减排,同时建筑业在用钢,中国的钢铁业建筑用了一半,大多都是螺钢和圆钢,最近我们国家四大协会成立了一个钢结构推动工作委员会,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在绿色节能减排方面争得一个入场券,否则将来就很难生产。

  未来的生产不是你要生产什么,不生产什么,而是你是否符合碳排放,符合绿色。大家都知道建筑业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今天应该走到了哪里,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进入了产业互联网时代。

  建筑产业互联网将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这是非常值得大家探索和认真对待的。

  今天我们是在讲供应链,未来的供应链是什么样的模式,应该是基于集成式的供应链,和现在的集采有极大的不同。

  互联网给大家创造了这样一个时代,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已经成立了6年,现在有16个公共网站,为我们整个产业提供了一个协同工作,智能服务的平台。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将会把我们所有的材料在这个平台上和大家互助,我们未来的工作场景将是在一个生态环境中,打造一个商业的生态,产业互联网是以生态命名,不会以简单的平台协同。

  我们在平台上给大家创造一个工作的环境,它也有一个生产线,建筑业太大,不可能都在线下,首先要在线下,实现线上的虚拟建造。数字孪生,工业化走了几十年的路程,建筑业正在跟随工业化转型。

  这个过程,你在平台上可以任意的建造你的产品,我们一般是项目型的实施方案,也许将来互联网人,将来的地产商,需要构建房子的时候,不需要从事设计,而是要从事的是购买一个产品,因为这个产品内置了全部的品牌和部品,和各个厂家已经形成了数字化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供给是HUB,实现平台化的协同,我们大家花大量的时间搞推销,搞自我生产,大量的库存,未来在互联网平台上要消除这些内容,使大家在智能化的协同中形成智能化的建造。

  这样的部品体系,首先要集成供给,按照现在的作业方面,要分成各种各样的部品来实现一个模型化的过程。

  只有模型化,才能把产品作为部品进行生产,因为我们未来的装配是在建筑产品中运行的,建筑产品就应该是集成式供应链的必要条件,现在的过程很快就会过去,很多城市已经在实行模型审图,你将来拿一块地之前,用你的产品进行布局就可以了。我们要把产品进行布局,内部全部设置一个过程,现在新型的砖墙一体的设计,会省很多钱,也会很简单,钢结构不是去工厂加工钢结构,而是钢厂定轧钢结构,这样成本也会节约40%,这种部品在工业化里面完成,不需要建筑业,也不需要给工厂,全世界529个品类我们都有,我们的生产量非常大,你想做什么就需要找他们,一定可以帮助你做成,不管是机电方面,装饰方面都是可以呈现的。

  定制化是重要的要素,如何颠覆建筑产品,大家不要小看H型钢,它的颠覆过程创造了非常大的优势,我这里列了十条的节能优势,创新优势,你用它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现有的产业的价值可以多创造10%,我希望大家回去研究一下。

  钢结构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建筑,只是以前我们用的不多,因为钢的生产比较昂贵,现在中国是钢铁大国,钢铁强国,一年13亿吨。定轧的型钢我们也是世界一流的,我们正在定轧的是建筑业根据材料定做的,将来是按照楼的高度买,而不是按照自己的设计买,高度可以统一标准,统一尺寸,统一规格,便于生产,你要知道钢厂只要一上马就是2000吨以上,不会说像其他的那些管材只是生产一部分,我们的钢结构的调整的过程中是一柱四层,一个矩阵四柱十六粱。而且用了钢结构以后,如果用混凝土做,房间里1/3是墙,用钢结构以后,里面内部的面积增加10%,我们不能再卖建筑面积,建筑面积对业主的服务不够精深,省下一半的钱没有问题。

  所以说钢结构建筑的时间只有现在的一半甚至还有更多的降低,集成式供应链融入了建筑的全部过程,以后不再是现在的施工状态了,而是平行排布,拉动式施工,首先实现模型的虚拟化建造,同时是部品组和组的分布,你要把一个产品分向执行,通过系统的模型分布和系统的布品加工到管理模型的生成,以后的管理一定不是现代化的管理形式,应该是模型自带的体系,前期的规划开始用这种模型做,所以对投资商是决策性的任务,你不要把这个东西随便扔给一个设计院,你要告诉他不用设计,你要去买部品,做产品,实现这样的产品的过程。

  这个过程不管是基础的施工还是前期的园林体系还是后面的装修,大家可以认真看这个PPT,这个过程中通过部品的工业化,施工的工业化,装配率上应该在95%,你不用担心未来是60%、40%的过程,只要你用钢结构,天然就是装配式,你的想不装配也不太可能。

  我们国家具备这样的生产能力和内容,生产的产品能够满足建筑业的各项要求,用这样的方式施工,才能达到高效、优质、快捷、低价。

  房地产虽然最近有一些波动,但是我不认为会灭亡,只是要改变方式,改变服务方式,改变生产方式,特别是改变经济方式,不是简单的改革,一定是一个颠覆,所以大家今后面临的是一个行业的颠覆时代到来了,大家要重新布局我们自己,从顶层设计,组织模式,生产模式,总是要用数据化和模型化做,这就是我们大家的未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谊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谊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