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康居认证中心陈旭:解读《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新风系统施工服务认证实施规则》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康居认证中心陈旭:解读《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新风系统施工服务认证实施规则》

提要:9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和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五季——被动房新风系统专场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领域的专家、新风系统行业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路径。本次云论坛由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犇主持。

  在全面推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过程中,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以高节能、高舒适的优势,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作为被动式建筑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新风系统如何助力节能减碳也成为了焦点。

  9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和住建部康居认证中心共同发起的 “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第五季——被动房新风系统专场开播,特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领域的专家、新风系统行业的优秀企业技术总工,在线分享最前沿的“建筑碳中和”实现路径。本次云论坛由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犇主持。

  在论坛上,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暖通工程师陈旭对《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新风系统施工服务认证实施规则》进行了详细解读。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旭:

  今天将从从四个方面出发,分别是制定背景、基本条件、认证模式和评审指标详细介绍新风服务认证的实施规则。

      一、制定背景

  从时代背景看,双碳目标是我国重要的政策之一。被动式建筑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同时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强调了深化服务领域改革开放,健全服务质量标准体系,而恰恰被动式建筑离不开施工的高质量服务体系,一个好的被动式建筑除了设计上保障合理性,施工上更应该严格把关,建筑建造生命周期中建造全过程的服务认证体系,实现双碳目标和完善服务体系,被动式建筑为二者形成有机结合。

  从建筑背景看,各省市关于被动式建筑的技术标准,施工规范文件不断颁布,助力被动式建筑健康发展。同时被动式建筑也步入了快速发展期,年开工面积百万平方米步入到千万平方米。在这种环境下,容易导致施工企业更多的关注市场和自身利益,忽略了施工质量,使得施工质量参差不齐,被动式建筑室内的环境质量不稳定,同时实际的能耗可能会高出预期的能耗。

  从行业问题看,行业的规范与企业的自律是整个新风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部分施工企业施工组织混乱,分管不规范,导致组织出现了重大问题,特别是部分施工企业的野蛮施工给建筑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从系统问题看,新风系统在被动式建筑相关部品中受施工影响很大,多个弯头,多个管道带来的阻力将增大很多,使得出风口的风量达不到设计的效果。

  所以北京康居认证中心推出了新风服务认证,其具有以下优势:对被动式建筑来说,规范新风系统施工组织,加强机组管道安装的合理性,保障运行的高效性和稳定性,增强被动式建筑室内环境的舒适性,并促进被动式建筑在行业领域中的推广。对新风施工企业,提高新风服务能力,保障新风企业员工的施工水平和施工质量,加强用户对施工企业信任的能力,增强施工企业在新风市场中的引领作用。对用户来说,满足用户对新风系统送风功能的基本需求,保障用户在新风系统实用阶段的安全性,加强用户对被动式建筑的信任度。

  二、基本条件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从认证依据上来讲,新风认证服务规则依据三个标准。当然了,新风施工企业需要符合认证申请的基本条件。独立法人资质,具备施工资质,建立比较完善的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新风系统施工服务质量,保障制度体系。拥有从事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新风系统施工必备的设备设施和材料工具。拥有从事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施工服务能力的人才队伍。正式员工不少于15人,这里面强调一下关于人才队伍的具体要求,其中技术工人不少于10人,电力工人不少于1人,调试人员不少于1人,具备三年以上的施工经验的项目经理不少于1人,两项以上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施工系统业绩,没有任何不良记录。

  三、认证模式

       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初始审查,第二个是获认后监督。认证的基本环节包括七个方面,认证申请、认证受理、资料审查、工程抽检、现场审查、获认后的监督、复审。

  认证的基本流程,初始有一个咨询、沟通的环节,当申请企业有意向做服务认证后,向康居提出认证申请,康居收到认证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的评审,若申请符合基本要求,将直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签订合同。若缺少材料或者不符合要求,则申请企业必须补齐相关的要求,直到满足基本要求之后再做服务认证。

  签订完合同之后进行资料审查,将对申请企业的具体资料,审核管理体系文件进行审查,确认具体资料是否符合认证要求,若资料完善并符合认证要求,将直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工程抽检。若缺少材料申请企业需补充相关内容要求。

  工程抽检,项目类型是两种,一是申请企业已经完成的户式新风系统项目,二是已经完成集中式新风系统项目,工程抽检符合要求将直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现场审查,不符合要求认证暂停。工程抽检完成后对施工企业的施工能力进行审查,在工程抽检通过后将决定是否推荐认证和颁发证书,为确保持续满足认证要求,证书有效期内康居每年实施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两次检查时间间隔不超过12个月,认证证书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对于提出继续使用证书的持有人,康居进行复审,与初次的审查相同。

  在整个认证的基本流程中,所有涉及认证所需的认证申请书、资料审查文件和工程抽检的准则和现场审查的准则都在康居的实施规则目录里面看到。

  四、评审指标

        评审主要包括三个审核项,资料审查、工程抽检、现场审查。每个审核项目依托一级二级指标判断评审结论是否通过,每个一级二级指标权重占比不同。

  首先介绍一下资料审查的一级指标,主要是申请企业的制度保障体系、员工保障体系、施工设备与条件、施工培训场地以及资质证明材料等。

  在一级指标下细化出的二级指标包括项目管理制度、施工组织方案、安全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员工管理制度、施工设备、场地环境以及业绩材料等。

  工程抽检,一级指标主要针对的是户式和集中式新风系统分别进行核查,其一级指标包括项目的资料审查和项目现场核查。在一级指标下,细化出二级指标包括施工记录清单、工程图纸核查、施工质量核查及系统效果核查。施工质量核查和系统效果核查占比权重比较大,主要检查系统的完整性、施工安装整体质量和系统关键节点。

  建厂审查,一级指标是现场资料核查和施工服务能力的现场审核,资料抽检涵盖了审查过程,所以现场的资料审查检查提交的文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施工服务能力现场核查的二级指标包括施工现场组织与管理能力、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系统调试与验收,其中又以施工人员技术能力作为考察的重点,在施工人员现场施工时,对户式新风一体机的机组风管、风口、安装的方式和整体效果进行检查,施工人员需要熟悉新风系统的构成,对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新风系统施工技术要点比较清晰,掌握新风系统施工安装程序,掌握新风设备、新风管道、新风安装基本技能,掌握短热桥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北京康居认证中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京康居认证中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