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西云南超百条陶瓷生产线突然停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东广西云南超百条陶瓷生产线突然停产

提要:9月份以来,在“双碳”及电力供应紧张等背景下,全国多地陶瓷厂再次遭遇限电及停产。

  9月份以来,在“双碳”及电力供应紧张等背景下,全国多地陶瓷厂再次遭遇限电及停产。其中,广东清远市清新区多家陶瓷厂能源消耗总量严重超标,9月份用电负荷下降至上半年平均月用电量的30%—50%,迫于能耗“双控”压力,清新区23条生产线停产、6条生产线限产。

  在广西产区,“双控”形势十分严峻,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红色一级预警”。9月11日以来,广西全区限电升级,其中藤县几乎全部生产线都陷入缺电状态;岑溪市全部6家陶企停产;贺州市要求在1-6月平均用电量的基础上减少50%用电,实际将减产过半;桂平、南宁等产区亦遭遇不同程度的限电影响。

  此外,《陶瓷信息》从云南易门产区多方求证,易门陶瓷厂将于9月15日—10月15日停产一个月,停产原因未知。数据显示,易门县是云南省最大的陶瓷产区,当前共有建陶企业13家、生产线24条。

  广西、云南多地陶瓷厂几乎全部停产

  “某规模较小的陶瓷厂从上个月限电开始,停了一个月,刚复产1天就又被拉闸。”

  “一家大型陶瓷厂到9月13日,只剩1条窑炉在开,而且其他工序都已经暂停。”

  “听说用电紧张的局势还要持续到年底,现在很多厂都已经放假了。”

  9月11日,广西藤县多位陶瓷行业人士向《陶瓷信息》透露,陶瓷园区当天突然遭遇停电,大部分陶瓷厂只能停产温窑。到9月13日,限电升级,几乎所有陶瓷厂全部生产线均无法正常生产。

  此外,生产线几乎全部停产的还有广西岑溪、云南易门等上规模的陶瓷产区,以及广东、广西等省份不少陶瓷产区遭遇一定规模的停限产。

  9月14日,蒙娜丽莎集团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受限电影响的公告》称: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对辖区内建筑陶瓷等行业实行限电限产。

  公告显示,蒙娜丽莎广西生产基地供用电总负荷大幅降低,近日被迫临时停产6条生产线(建筑陶瓷日产能合计约15万平方米),剩余的1条生产线(建筑陶瓷日产能约2.5 万平方米)也处于低负荷非正常运行状态,并可能面临停产,致使桂蒙公司生产效率大幅度降低。桂蒙公司原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启动建设的4条生产线可能面临不能如期建设和投产的风险。预计生产受限的产能,将在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缓解后得以恢复,具体影响产量和效益情况暂无法准确预计。

  如何应对,公告亦作出了说明: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此次临时停产的影响,蒙娜丽莎将通过对桂蒙公司安排设备检修、优化工艺控制等方式,合理组织生产,尽可能降低限产限电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同时,蒙娜丽莎佛山西樵、广东清远、江西高安三个生产基地将积极调整产线配置,增加资源供给,承接部分桂蒙公司的出货订单,保证向客户按期交货,确保订单的及时全面供应,满足客户交货期的需求。公司将与当地政府就供电保障能力等有关问题继续保持沟通。

  广东广西多陶瓷产区遭遇供电紧张+碳排放指标不足

  《陶瓷信息》了解到,造成广西当前供电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电力供应缺口较大。

  8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一份关于保障当前电力供应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及,2021年7月14日以来广西进入“电力电量双缺”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并且缺口不断加大。

  受此影响,广西全区已连续执行错避峰有序用电,主要错避峰用户为工商业企业。这份通知还指出,如果目前供电紧张的形势持续到年底,将对全区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据《陶瓷信息》多方了解,进入9月份后,限电突然升级,与近期多地陶瓷行业碳排放指标不足不无关系。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要求下,各省区制定了能耗“双控”目标。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其中广西能耗强度降低进度目标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均被列为红色一级预警,即表示能耗“双控”形势十分严峻,“双红”地区被要求在下半年及未来要进一步提高“双控”工作要求。

  以广西贺州为例,贺州是广西近年来新兴陶瓷产区,目前拥有金门、挺进、恒希、纯一等陶瓷生产企业,拥有十余条大型生产线,瓷砖日产能近40万㎡。

  贺州当地一陶企负责人告诉《陶瓷信息》,从9月份起,当地陶瓷企业也被限电,具体限电方案为1-6月份用电量的50%。“但这并不意味着减半生产,1-2月份春节基本上都在放假,所以上半年平均基数很低。相比下半年满负荷生产的火热情况,只有1/3的用电额,这对陶瓷厂生产影响非常大。”

  “现在也不知道具体要停到什么时候,只能先放假了。”广西一陶瓷厂负责人无奈说到。

  9月3日,广东省清远市发改局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清远地区有序用电方案(修订)的通知。通知指出,清远市上半年GDP能耗强度指标不降反升达10.0%,被列为一级预警,节能形势极其严峻。

  为确保全市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清远对年综合能耗达1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分为两组制定重点错峰企业序位表,从方案印发之日起,两组企业分别依次按序位,轮流滚动开展为期一周连续性错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底,陶瓷行业正式被国家部委列为“两高”项目,全国多地以此为依据,全面开展“两高”行业强制性节能标准执行情况检查,对超过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用能的生产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不能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关停,这对陶瓷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陶瓷行业的节能降耗迫在眉睫。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