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清远23条陶瓷生产线被要求停产、6条限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突发!清远23条陶瓷生产线被要求停产、6条限产

提要:近半个月来,清远市相关部门连发两则通知,为确保完成清新区2021年能耗“双控”指标,辖区内7家陶企23条生产线被要求停产,3家陶企6条生产线需要限产,以及降低用电量。

  近半个月来,清远市相关部门连发两则通知,为确保完成清新区2021年能耗“双控”指标,辖区内7家陶企23条生产线被要求停产,3家陶企6条生产线需要限产,以及降低用电量。

  当前在“双碳”背景下,各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力度进一步加强。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就曾“点名”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今年上半年的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还有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发改委发文指出要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多个省市的减排降耗任务重大,担心清远陶企的遭遇会在其他产区发生。

  半月内连发两则通知,29条生产线停限产

  9月6号,有一份关于“清远清新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调度的通知”传出。陶城君了解到,这份公告称,有7家陶瓷生产企业2021年1~6月未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能源消费总量严重超标,能耗强度超高,达到一级预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为强化用能监管,要求这7家陶瓷生产企业,从9月7日上午8点起,关停部分生产线。

  随后,陶城君查询发现,7家陶企共有23条生产线被要求停产,每家陶企停产1~4条不等。公告中还指出,这7家陶企的用电负荷需下降至区节能办8月26日下发通知的要求,即分别将9月的用电负荷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平均月用电量的50%(3家)与30%(4家)。

  该公告还提及的另一份通知还表示,除对上述7家陶企外,还有另外3家陶企合计6条生产线,需要将9月产量减少至2021年上半年平均月产量的70%以下,用电量减少至2021年上半年平均月产量的70%。

  综合上述两则通知,清远市清新产区9月份,有7家陶企23条生产线被要求停产,以及3家陶企6条生产线需要限产。

  据了解,清远市清远区2021年上半年能耗不降反升,“双控”指标预警等级均达到一级预警,全区节能形势严峻。而通过上述的限产限电措施,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陶瓷行业)用能监察,有助于确保完成清新区2021年能耗“双控”指标,“预计2021年9月份减压陶瓷行业能耗约3.2吨标准煤”。

  多产区陶企面临停限产风险,9大省(区)暂停“两高”项目审查

  作为“双碳”工作的前奏,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备受重视。陶城君发现国内许多地区都在加强对于重点用能单位(包括但不仅限于陶瓷行业)的监察,一些地区也通过停减产、限电等手段确保完成“双控”指标。

  此前,陶城君就报道过,广西南宁武鸣区就要求辖区内的所有陶瓷厂停产,在8月4日起至8月31日停止陶瓷企业生产用电28天。而在近几日,广西政府再次要求辖区内的电解铝等重点用能企业在9月份限产限电。目前,陶城君暂时未收到,广西陶瓷企业也纳入限产限电的范围内。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忧虑,“目前,国内多个省市的减排降耗任务重大,担心陶瓷行业、陶瓷企业也会有同样遭遇”。

  据了解,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8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就“点名”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今年上半年的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还有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

  对此,发改委表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据悉,今年各地已经压减拟上马的“两高”项目350多个,其中就包含有新建陶瓷生产线项目。

  下半年,广东、广西、福建等重要陶瓷产区的节能监察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当地陶瓷企业面临着停产、限产的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