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群众乐享美好生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灵石县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群众乐享美好生活

提要:日前,笔者在智慧灵石运行指挥中心了解到,作为智慧城市的“大脑”,中心平台通过综合分析、信息链接和大屏呈现,可实现一张图态势感知、运行监测、决策分析、综合治理和联动指挥,还可以了解全县的运行情况和实时数据,实现城市和市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日前,笔者在智慧灵石运行指挥中心了解到,作为智慧城市的“大脑”,中心平台通过综合分析、信息链接和大屏呈现,可实现一张图态势感知、运行监测、决策分析、综合治理和联动指挥,还可以了解全县的运行情况和实时数据,实现城市和市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近年来,灵石县通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区域信息化与城市化高度融合,使之成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的新引擎,不断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感、企业经济竞争力、城市可持续发展,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服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作为全省确定的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县之一,灵石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城市发展为纲领,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抓手,围绕基础设施、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产业发展、信息资源、网络安全等领域,对城市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水平。目前,该项目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板块,逐步开启了涵盖农业、党务、教育、应急、林业等11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同时,正在继续完善民生类应用、运行指挥中心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和移动端应用功能。

  “智慧灵石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城管、环卫、交通等方面建设了一批信息化应用系统,可以提高政务办公效率,增强城市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同时,通过智慧灵石APP的建设,可以服务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民众可以通过APP了解灵石各大超市的每日菜价、查询公交线路及公交到站信息、进行疫苗接种预约、婚前体检预约等,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通过智慧灵石的建设,民众可享受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智慧灵石项目交付经理王永青说。

  据悉,智慧灵石项目信息化部分投资1.15亿元,建设周期四年,采用政府直接投资的运作模式,建设总体构架是“1平台+N应用+1中心”。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实施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目前,底层平台和16个应用模块运行情况稳定,数据传输流畅,前端已累计采集全县3000余万条数据,都能够及时传回平台,实现了县域大数据的收集、分类、汇总、分析及研判,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初步形成了智慧灵石的基本应用格局。”王永青介绍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