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卫研发设计端进入一二线市场,制造端向深处转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陶卫研发设计端进入一二线市场,制造端向深处转移

提要: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降低,整体劳动力需求减少,劳动力分级需求增加。

  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降低,整体劳动力需求减少,劳动力分级需求增加。同时,随着中国高速的城市化时代结束,粗放的城市建设需求也转向了精细的城市治理阶段。相对十几年前,频繁的农民工跨区域迁徙来说,原来的那一批迁徙的农民工如今进入老龄状态,开始定居在某个城市和回乡,对于仍旧需求密集型产业的城市来说,存在多层次招工问题。

  近几年,卫浴产业呈现出如下趋势:

  1、扩张产能往西北、华中、华北等城市及三四线转移,一方面这些地域中存在部分地区刚刚摘掉贫困帽子,开始大力发展基础制造业,急需一批景气行业的企业进入;另一方面,部分地区整体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招揽一批高端制造业企业进入,发展支柱产业,调整城市和产业增长发展格局,提升省级经济竞争力。例如,湖北十堰市下属县、黄冈下属县,广西防城港,江苏邳州,安徽宣城,黑龙江大庆,金华磐安县等等地区都初步形成十几家、二十几家聚集的产业园。另外,还包括已初具规模的重庆永川、隆昌等地。

  2、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等高层次人才聚集部门往一二线城市转移。就厨卫资讯了解到的情况,目前除了已经在上海、佛山、广州设有研发中心/品牌中心/设计中心的企业外,规上卫浴企业中多家“小巨头”正在佛山、上海寻找意向场地。城市在知识和信息溢出方面,尤其是高等教育人才输出和技术创新转化落地,对未来往智能、物联网方面发展的家居企业有着重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甚至除了往一二线城市设立办事处外,对于头部企来说,往国际化走的前几步,还会考虑在例如欧洲中心德国设立设计中心。

  除了上述外因外,规上企业出于优化区域市场综合配套、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拓展全国性布局。例如2021年7月,欧派家居、志邦家居相继宣布于武汉、清远设立生产基地。

  另外,从卫浴四小龙来说,北方地区仅有惠达一家,南下相继为福建九牧,佛山箭牌、恒洁、东鹏。整体卫浴市场各大品牌占有率低,行业集中度不高,未形成大型消费者品牌。市场前景广阔,有利于头部企业及黑马企业市占率提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