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政府应形成“我要做”担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专家谈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政府应形成“我要做”担当

提要: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我国出现规模庞大的租房群体。如何补齐住房保障体系的明显短板?如何打破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困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7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回答了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我国出现规模庞大的租房群体。如何补齐住房保障体系的明显短板?如何打破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困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7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回答了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

  国务院近日召开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此,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认为,此举就是要打破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买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困局。

  “通过政府给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大幅增加与新市民、青年人需求相适应的小户型低租金的房源,有效缓解量大面广的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让新市民、青年人在城市里留得下,住得体面。”虞晓芬说。

  虞晓芬表示,全国已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惠及2亿多住房困难群体,有效改善了城镇户籍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但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侧重售轻租,对规模庞大的租赁市场长期无专门的政策支持,导致租购市场结构严重失衡,造成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也租不好房的问题相当突出。

  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流动人口为3.76亿人,10年间增长了将近70%。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租房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已达到40%以上,如何租到房、租好房成为了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严荣说,意见是健全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文件,回应了当前我国住房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补齐了住房保障体系的明显短板,也提出了几条过去想明确而没有明确的政策。

  “一是降低成本,主要以不花钱或者少花钱为导向降低租赁住房的用地成本,使租赁住房转起来;二是建立闭环审批机制,使审批走得通,解决行业中一直存在的痛点;三是创新性地提出了项目认定书,由城市政府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或授权牵头部门出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认定书,使税收优惠政策和民水民电民气价格都能够落实;四是财政、金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给市场主体提供相对稳定的发展预期。”严荣说。

  专家表示,全面落实这些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措施,以人口净流入城市为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城市政府应形成“我要做”的责任担当,多方位探索地方方法和经验;策略上要因地制宜,对本市住房发展状况开展评估,了解和掌握真实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加强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等部门以及水电气等专业机构的政策协调。

  对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个别城市出现过热苗头,需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力度。

  我国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完善“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对金融机构提出的房地产适中度管理的政策,从金融方面参与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刘洪玉说,实践证明,我国关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律,是精准有效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