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伦股份:十年磨剑、向梦远行, 跨入光伏新领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凯伦股份:十年磨剑、向梦远行, 跨入光伏新领域

提要:2021年7月12日,凯伦股份全球领先的以防水材料为主的高分子建材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生产基地落成,并举行试产暨开业庆典,这标志着这家年轻的企业步入了新的发展轨道。

  向梦远行,我们信念坚定;锐意创新,永把绿色引领;

  扬帆四海,书写传奇动听;一路风雨,化作爱的风景。

  向梦远行,我们不辱使命;踏实奋进,永保初心清醒;

  迎面时代,挥洒凯伦豪情;高歌胜利,守护和谐安宁。        

  在歌唱家李玉刚动听的旋律中,舞台上下旗帜招展,如流水般滑过空中,凯伦股份成立10周年庆典晚会达到了一个高潮。如果不注意,你会认为这是一首挺优美的通俗歌曲,而不是在人们印象中有点刻板的公司歌曲。歌词中透露出的执着、坚定,和这家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翘楚的气质,有着很高的契合度。


  2021年7月12日,凯伦股份全球领先的以防水材料为主的高分子建材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生产基地落成,并举行试产暨开业庆典,这标志着这家年轻的企业步入了新的发展轨道。


  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表示,凯伦股份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己任,以高分子防水材料为公司核心产品,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天,全球领先的以防水材料为主的高分子建材生产基地一期顺利试产,是凯伦股份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凯伦产业园由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苏州凯伦高分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凯伦高分子”)全额投资建设,占地188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引进多条全套欧洲进口生产线,规划产能超1亿㎡/年。

  建成投产后,产业园将成为全球领先的以防水材料为主的高分子建材产业基地,针对国际和国内的各类新旧建筑物,为单层屋面系统、地下工程和光伏屋面等提供多样化和定制化的防水解决方案。产业园全部引进欧洲全套生产装备,由意大利、德国多家设备商基于几十年专业经验,结合凯伦产品和技术量身定制,打造互联网标杆工厂,持续推进装备与生产控制的数字化,从“精细制造”迈向“精益智造”。凯伦股份是国内第一家同时引进欧洲全套进口TPO、PVC生产线的企业,并打破国际巨头在高端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域的垄断,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同时生产G类、GL类TPO防水卷材的企业。


  十年腾飞 打造百亿市值

  2011年7月,在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之下,“美丽中国”理念开始深入人心,中国步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在美丽的太湖之滨、姑苏古城,凯伦股份顺应时代潮流,应运而生,在行业内提出不做非标产品,以改变行业生态为初心,努力推动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的转型升级。

  凯伦股份成立以后,发展非常迅猛,以高分子防水卷材技术为重要方向,注重技术创新,很快在行业内打开了知名度,三年一大步,2014年12月即成功登录新三板,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创造了行业瞩目的“凯伦速度”。

  根据凯伦股份历年财报披露,2019年,凯伦股份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88%,归母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达1.35亿元,同比增长108%。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0.4亿元和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28%、144.42%。

  2020年,凯伦股份营收再创新高,达20.07亿元,同比增长72.33%;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05.66%,增长一倍以上。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是34.78亿元和1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71%、26.23%。

  根据2021年一季度报,凯伦股份一季度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增长104.3%;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81.63%。公司总资产39.91亿元,同比增长93.64%。

  从以上业绩梳理来看,凯伦股份在成立之后,抓住时代潮流,结合行业发展机遇,大力拓展全国市场,获得了惊人的发展。有多项技术产品获得国家级奖励,与众多房地产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企业市值也突破100亿元,成为建筑防水行业的明星企业。

  在奖项方面,凯伦股份获得2020年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首选供应商品牌(防水材料类)首选率前三甲,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防水材料类供应商等众多荣誉,并被评为中国防水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中国建材200强企业、江苏省优秀企业,获得苏州市市长质量奖等。

  赋能光伏 携手伙伴共筑绿能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在凯伦股份高分子产业园开园之际,凯伦股份单层屋面应用中心总经理王亚洲在现场发布了“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解决方案”,标志着凯伦股份正式进入光伏绿色产业,特别是在BIPV领域,凯伦股份将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

  凯伦股份的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解决方案,把凯伦单层屋面系统与光伏发电系统相结合,开创了全新的功能型屋顶系统,这意味着高分子产业园将成为全新的分布式光伏产业链系统服务商。依靠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系统,凯伦股份得到了光伏行业的广泛关注,与众多光伏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

  在庆典仪式上,共有10家光伏相关企业与凯伦股份签署了光伏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包括道达尔远景能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常州天合智慧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优得新能源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上海职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鑫明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南京彤天岩棉有限公司、上海史瓦森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凯伦股份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将有效解决光伏屋顶的技术痛点,提高屋顶使用寿命,夯实分布式光伏的基石,解决屋顶漏水问题,弥补光伏行业的短板。凯伦股份自身在这个领域有很大的优势,这对凯伦股份和光伏企业的合作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宝剑出鞘 展现技术锋芒

  凯伦股份的惊人发展,得益于公司自身在技术方面的超前眼光和突出优势。凯伦股份首创“融合防水、迭代创新”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适合我国建筑现状的防水方案。该方案包括 MBP 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MPU 白色聚氨酯防水涂料等核心产品及配套施工机具等核心产品,也包括“预铺防水”、“湿铺防水”等独特的施工工法。

  在技术研究方面,凯伦股份在国内首次突破了高分子自粘胶膜生产及其应用技术壁垒,通过自主研制配方、安装设备,取得了行业技术和应用的显著成绩,实现了MBP高分子胶、片材和最终产品的量产,在生产技术和施工应用体系方面,获得了突出的组合优势。凯伦的MBP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获得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技术进步二等奖,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评为201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更为可贵的是,MBP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实现了中国该类产品在美国市场零的突破。

  在建筑防水领域,凯伦股份倡导将柔性防水层与刚性主体结构相融合的方式,在生产防水材料的同时,把防水服务延伸到前端。公司积极参与建筑防水设计,在建筑设计阶段就把建筑物的防水问题进行考量,并对后端施工方进行科学培训,指导施工方科学实施,把先进的防水设计理念、优质防水材料和科学的防水施工法结合起来,有效地提升了建筑物的防水功能。

  抓住机遇 占领市场高地

  中国建筑防水行业随着城镇化和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也获得了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使防水行业成为建材门类中非常突出的业务形态。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数据,2020年,723 家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在 2000 万元以上)防水企业的主营业务 收入累计为 1087 亿元,同比增长4.60%。

  当前,中国建筑防水行业也面临很多问题,如行业产能尤其是低端产能过剩、优质产业集中度不高,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但不规范,形成了“大行业、小企业”的行业特点。大量厂商规模小、装备简陋、技术水平低,国际竞争力偏弱。

  2019 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鼓励行业发展“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高分子防水卷材、水性或高固含量防水涂料等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同时,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推动《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的意见征集,将明确规定工程防水设计的工作年限。未来,国家对防水材料产品质量及生产企业环境污染的监管措施将提出更高的标准,企业发展面临更多挑战,这样,防水行业将重新洗牌,有利于行业产能集中度的持续提升。这对凯伦股份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凭借过硬的防水技术水平,凯伦股份在行业市场迅速打响名头,成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根据2020年年报,凯伦股份和众多地产品牌企业如万科碧桂园绿地、新城、中海等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国内地产商TOP10的战略合作签署率高达80%,公司对大型地产商的产品销售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

  同时,公司与500多家经销商达成了合作共赢关系,未来两年,凯伦股份的经销商队伍将扩大到1000家,形成更加全面、均衡的销售渠道。在对外出口方面,外贸业务也继续稳健发展,产品已出口60多个国家或地区,而出口产品类别非常多元化,得到了客户的大量好评。

  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认为,凯伦股份高分子防水材料的未来前景非常乐观,预计将达公司业务50%以上。未来十年,凯伦股份将以快速、稳健的速度继续保持领先。       

  凯伦股份总裁李忠(微博 博客)人表示,凯伦股份过往十年,已经引起了建筑防水行业的轰动,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带来行业的新风尚。未来会根据光伏投资者的投资意愿,配合国家光伏政策,加大投入发展光伏板块。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凯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凯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