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伦股份创新再升级,打造高分子防水材料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凯伦股份创新再升级,打造高分子防水材料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提要:当太湖之滨的音乐温泉伴随着李玉刚演唱的《向梦远行》为1000多名嘉宾而起舞,宣告着凯伦股份十周年盛典晚会即将拉开序幕。

  当太湖之滨的音乐温泉伴随着李玉刚演唱的《向梦远行》为1000多名嘉宾而起舞,宣告着凯伦股份十周年盛典晚会即将拉开序幕。

  《向梦远行》正是凯伦股份的司歌。这家崛起于太湖之滨——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的防水企业,以一场高分子产业园试产暨开业庆典拉开十周年盛典的序幕,同时以此表达重返出发地的初心;而后,在苏州湾大剧院举行的高规格晚会将盛典推向高潮。


  籍此盛典,凯伦股份也吹响了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号角。如同盛典的主题所说,“十年奏凯,智启新伦”,凯伦股份作别过往十年的“青葱岁月”,向着未来的“智能制造”“双碳梦想”而砥砺前行。

  而这,也意味着凯伦股份进入2.0时代。

“青葱岁月”

  10年前的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七都镇一座简陋的厂房办公室里,激烈的争吵声与风声雨声此起彼伏。

  “1000万的订单啊,我们公司刚刚起步,这意味着什么?我们能不能等到积累到一定的资本再谈梦想?”面对上千万“非标”(指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订单的诱惑和同事的质疑,钱林弟却不为所动,坚定拒绝了这个订单。要知道在当时,“非标”产品在防水市场上可谓大行其道。


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

  这个故事在凯伦股份10周年盛典期间多次被提及,也是钱林弟创业传奇中最为人称颂的一点。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凯伦股份立下了一个庄严承诺:“坚决不做一平米非标产品”,一旦发现,则百倍赔偿。但直到今天,凯伦股份未收到任何一笔索赔。

  从高起点出发,钱林弟和凯伦股份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即改变中国防水市场的低端业态。如同前面所说,凯伦股份创业当时,中国防水市场鱼龙混杂,“非标”产品满天飞,这些“非标”产品质量极差,耐用年限低,不环保,成为困扰市场升级的顽疾。


  据报告显示,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防水市场由高分子材料占主导,比例达70%以上;而在国内,传统的沥青基防水卷材却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直到现在依然如此。钱林弟就瞄准了高分子材料领域,立志与国外领先技术水平接轨,从2012年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卷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


中国内地男歌手、艺术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玉刚受邀在凯伦股份十周年晚会上献唱,其中包括由他主唱的凯伦股份司歌《向梦远行》

  如果把凯伦股份对于高分子材料的着力视作对未来市场的“押注”,事实证明它押对了。随着国家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政策的提出,市场日益重视节能、绿色、环保的功能性建材,高分子材料越来越受欢迎,逐渐为防水领域的发展方向指明道路;而凯伦股份的及早布局,让它成为这个产品领域的绝对领航者,直至今天。

  高起点出发、高标准建设让凯伦股份迎来高速度发展,几乎每三年一个台阶——仅用3年时间,凯伦股份就在竞争激烈的防水市场打响名声,被外界视为“防水黑马”;2014年登陆新三板;2017年成为在创业板上市的首家防水企业;2020年,凯伦股份的营收突破20亿元,市值突破了100亿元。

产品做加法

  与10周年盛典同期举行的凯伦高分子产业园试产暨开业仪式,正是凯伦股份对过往10年所坚持的“梦想”的诠释与升级。这座屹立于太湖之滨、占地188亩的产业园,总投资高达15亿元,其中光是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线便花费不菲。


  10年前,七都镇将有限的68亩工业用地批给只有几名创始人的凯伦股份,钱林弟对此心存感激,并将代表着全新出发的高分子产业园继续布局在位于苏浙交界的这片“福地”。

  对于凯伦股份来说,高分子产业园是又一次对于未来的押注。钱林弟在凯伦股份10周年盛典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2020年以来,高分子防水卷材在前十大房地产开发商项目中的应用推广已经有普及之势,这让他感到做对了方向。


  而今年5月以来,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背景下,国内各省区陆续出台政策,抑制高能耗产品的使用,推广节能减排的新科技新产品,其中高分子材料被点名用于市政工程、公共建筑、厂房等。

  “为此我们在高分子产业基地率先建立两条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高分子生产线,后续还预留了几条生产线的位置,就是要在高分子材料这个领域形成持续引领之势。”凯伦股份总裁李忠(微博 博客)人在媒体见面会上打趣地说:“你想想,如果大家都一窝蜂地上马高分子生产线,那么到时候估计国外的设备产商也生产不过来。”


  凯伦股份的“先下手为强”也并不局限在高分子领域,毕竟这个领域它已经坚持了10年;与加大高分子材料产品领域的布局同时,凯伦股份还开辟了又一新的市场方向——光伏配套产品。

  光伏同样是“双碳”背景下国家鼓励发展的一种业态,主要用于工厂厂房、市政工程、党政机关等建筑的屋顶,兼具发电和防水双层功能。光伏工程的使用年限可以达到20-25年,但传统的沥青基防水卷材的使用年限远远低于这个范围,导致光伏工程面临提前退役的窘境,成为致命的短板。


  而凯伦股份的高分子材料弥补了这一短板。据介绍,凯伦股份推出的高分子防水卷材产品防水寿命可以达到25年,能够完整覆盖光伏产品的生命周期,因此成为光伏企业的防水之选顺理成章,且“没有对手”。

竞争格局2.0

  与过去10年相比,当前防水市场面临着全新的竞争格局。

  一方面,涂料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始向防水市场渗透;另一方面,防水领域的领军企业也在布局涂料业务——两种业态之间的相互渗透正在加强,意味着防水企业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元化——更有如北新建材这样的央企,通过收购战术“杀入”防水市场,成为更具不确定性的“鲶鱼”。


庆典晚会上的观众嘉宾席

  这种背景下,防水企业的升级不再只是自身成长的需求,更是面向未来市场竞争格局的应变。而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成为防水企业当下必须要做的事情。

  这样看来,凯伦股份在10周年之际加速进军“高分子”领域、布局光伏市场,就有了更具说服力的解释。

  “据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传统防水卷材(沥青防水卷材)领域的增长率仅有5%左右,而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增长率约为30%,表明高分子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通道。”钱林弟指出,生产能力的瓶颈限制了高分子材料市场份额的提升,从凯伦股份的情况看,高分子材料的产值占比将近30%的比例;随着高分子产业园的试产与开业,加上后续投产的生产线,这个比例估计很快得到提升,“未来高分子产值占50%以上。”


在庆典晚会上表演节目中的“十年奏凯,智启新伦”

  至少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凯伦股份已经确立了它的市场地位。哪怕在国内市场竞争展露新格局的当下,凯伦股份已经具备了不惧任何竞争对手的底气。

  “目前全球高分子生产线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欧洲,据我所知,在凯伦股份之前,中国只有西卡在上海有一条高分子生产线。”李忠人说,在凯伦高分子产业园达产后,其高分子产品不会只在中国市场消化,“我们的产品有竞争优势,将有选择地出口。”这也是凯伦股份当前正在尝试的“产品国际化”路线,并已经在包括美国、德国、印度等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业务。

尾声

  继“坚决不做一平米非标产品”之后,在10周年之际,凯伦股份又提出了“打造高分子防水材料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一个新的愿景目标。

  凯伦股份仅用10年时间便实现了改变中国防水业态的梦想,并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击。凭借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积累和加大布局,并携手光伏产业链战略联动,在逻辑清晰的路线面前,结合过往10年的发展历程,在新的市场格局之下,谁敢说凯伦股份不具竞争力?!


当天,苏州湾大剧院的墙体的凯伦股份的logo格外的显眼

  当镭射灯光将凯伦股份的logo投射在太湖之滨的苏州湾大剧院的墙体上,细细一看那logo的球状图形勾勒的是太湖的轮廓,但远远看去更像一个地球——

  从太湖扬帆到跨海远航,也许凯伦股份早已埋下了更大的梦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凯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凯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