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跳槽、退休,上半年54家房企102位高管相继离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创业、跳槽、退休,上半年54家房企102位高管相继离职

提要:今年以来,截至7月2日,共有54家房企超过102位地产总裁级别的高管职务发生变化。

  地产界最年轻总裁之一的中梁联席总裁李和栗确认离职。 

  中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772.HK)公告称,自7月1日起,何剑将获委任为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及董事会辖下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成员;陈红亮及何剑将共同担任本公司的联席总裁。

  同时,原联席总裁李和栗因其他个人事务,辞任执行董事、本公司联席总裁及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成员。

  事实上,早在6月初,李和栗即将离职的消息就在业内流传,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李和栗的离职之所以引发业内关注的原因之一,主要是因为其在2019年成为中梁地产业务联席总裁之时,年仅32岁,并非“地产二代”的他成为当时业内最年轻的地产总裁。

  事实上,房企高管人事变动频繁,已成为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常态。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2日,共有54家房企超过102位地产总裁级别的高管职务发生变化。

  34岁李和栗的下一站:创业

  2009年,李和栗毕业于苏州大学;2009年6月至2013年3月,在新鸿嘉投资顾问公司,任市场部经理;2013年3月至2015年2月,李和栗任职于温州启源房地产顾问公司,担任营销总监等职务。

  其中,温州启源即是由前任中梁控股执行董事、CEO黄春雷所创办。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黄春雷带领温州启源加入了中梁,李和栗从此开启了中梁之路。

  据中梁控股年报信息披露,2015年3月,李和栗正式加入中梁,担任项目开发主管兼营销主管;2016年11月至2018年8月,担任投资开发中心助理总裁;2018年8月,晋升至中梁控股副总裁,负责投资、产城、并购重组等事项。

  2019年9月,李和栗担任中梁控股地产业务联席总裁,主要集团业务运营,包括投资、产品研发、营销客服及运营;同年10月,中梁控股的主要运营附属公司中梁地产发生了人事变更记录,李和栗成为了中梁地产法定代表人;同年12月,李和栗获委任为中梁控股执行董事。正是在这一年,带领李和栗进入中梁的“师傅”黄春雷离职创业。

  令业内感到好奇的是,李和栗的下一步,是否会跟随黄春雷的步伐,还是继续从事职业经理人?6月23日,据一位接近中梁管理层的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按照李和栗透露出的意思,是觉得自己 “再不创业就老了”,下一步会成立自己的公司,而并非重新跟随黄春雷。

  “事实上,黄春雷在离开中梁之后,与中梁的合作关系也一直很紧密,双方陆续接洽了十几个项目,估计李和栗在离开后,有合适的项目双方也会考虑合作共赢。”上述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李和栗的离职与中梁此前的组织架构调整的关系并不大,接任者何剑是一位“老中梁”,现年47岁,其于2015年12月加入中梁,担任集团营销客服中心营销副总经理的职位,与集团营销团队共同建立了中梁营销管理体系逻辑的9大模块,以及相对应的营销制度文件和管控流程。

  在此之前,何剑还曾于滨江、绿城及远洋等地产集团担任高管职位,有着丰富的地产营销经验。2020年,何剑正式任命为中梁地产北方大区总裁。

  超过百位地产高管职位变动

  企业高管变动,在地产行业司空见惯。在这其中,部分高管选择创业。

  原新力地产副总裁徐春,离职后创立了华创控股有限公司,任董事长;而跟随徐春一同创业的还有原卓越地产深圳公司副总经理谭颖,现担任华创控股董事副总裁;华创控股董事副总裁张力,原为卓越地产深圳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财务。

  不过,大部分的地产高管在有合适的机会下,还是跳槽去了新东家或是得到了内部升迁机会,只有极少部分选择暂时休息或尝试新的行业。例如,原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在离职之后,于2021年3月中旬正式加入平安不动产,并担任平安不动产总经理一职,而原总经理朱政坚担任联席总经理。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仅A股上市房企离职的高管就多达101名。另据媒体统计,2019年有超过90家房企的高管职务发生变动,职务变动数量多达213起;2020年发生职务变动的房企高管则高达662名。

  高管职务变动人数在2020年出现激增,无疑是整个地产行业“无增长时代”下职业经理人最真实的反应。

  6月25日,一位地产猎头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地产人一旦到了35—40岁,基本上不可能再活跃在基层和中层,要么向上,要么就是创业。去年年末离职的一批总裁级别的人如今很多都选择了自主创业。”

  同日,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则表示,房企与行业负重前行下,一些变化正悄然发生。三道红线倒逼房企加速转型,并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而一旦困局来临,在业绩为王的衡量标准下,地产高管的命运便会受到直接冲击,走与留往往也有了答案。

  附:2021年1月1日至7月2日 房企总裁、副总裁以上层级职位变动情况一览

  WechatIMG6076.png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