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住建部:建设CIM基础平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国家住建部:建设CIM基础平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提要: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官网发布解读文件《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修订版)。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官网发布解读文件《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修订版),文件提出,要积极做好CIM基础平台建设工作,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CIM基础平台是在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建筑物、基础设施等三维数字模型,表达和管理城市三维空间的基础平台,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工作的基础性操作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实体性的信息基础设施。

  为进一步明确CIM基础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增强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的实用性和适用性,2021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对《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进行修订。

  与原导则相比,新修订的技术导则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修改:一是简化模型分级,按数据精细度由原来的24级调整为7级,明确CIM基础平台模型精细度不低于2级;二是优化数据构成,细化明确“一标三实”相关数据要求,增加房屋建筑普查、市政设施普查等大类数据,简化规划管理数据要求;三是精简了“平台性能”相关内容,增强了技术导则的简洁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加快CIM相关标准编制工作,尽快建立完善CIM基础平台标准体系,支撑各地CIM基础平台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技术标准》《城市信息模型数据加工技术标准》等一批行业标准正在加紧编制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数字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数字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