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目光聚焦房企创投 抢占新赛道锁定优质供应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资本目光聚焦房企创投 抢占新赛道锁定优质供应链

提要:5月27日,作为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的分会场,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投资发展论坛在深圳鹏瑞莱佛士酒店召开,现场重点分析围绕产业链进行投资的机遇,同期发布《中国房地产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白皮书》,为广大关注房地产建筑供应链赛道的投资人、机构提供决策参考。

  当前,房地产长效机制以“房住不炒”为根本定位,以因城施策与“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为调控思路,相继出台围绕金融、土地、住房、财税等领域的系统性制度,房地产发展格局已不支持房企的高增长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房企寻求多元化战略以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除了商业、物管、文旅等基于地产主业衍生而出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创投”也是近年来规模房企涉足较多的投资路径之一。

  5月27日,作为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的分会场,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投资发展论坛在深圳鹏瑞莱佛士酒店召开,本次论坛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由优采平台联合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国泰君安证券、克而瑞证券联合举办,来自房地产创投企业、证券公司、银行、房地产供应链等130家企业代表参与。现场重点分析围绕产业链进行投资的机遇,同期发布《中国房地产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白皮书》,为广大关注房地产建筑供应链赛道的投资人、机构提供决策参考。

  本次论坛首次以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投资价值作为主要的分析目标,来自房地产产业链创投合作各方的演讲嘉宾现场分享供应链行业的成长发展曲线,以及对未来投资的判断。

资本目光聚焦房企创投

  据统计,2014年以来,主流房企及其母公司总体参与创投项目逾150例,且自2016年以来创投项目个数呈逐年提升的态势, “创投”对于房企而言具有多重意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房地产行业与供应配套链息息相关,随着地产的采购发展,供应链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房企通过投资地产开发相关的产业链企业发挥协同效应,提质增效、赋能主业,创投在规模较大的房企梯队表现得更为集中。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杨卫江

  房企热衷“创投”或许源于房地产高速增长遇到瓶颈,“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低增长甚至是零增长的时代。”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任、易居(博客)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微博 博客)表示,在房地产“三道红线”政策发布之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发生了变化房地产不能依赖于过去通过投资和融资拉动增长。未来房企也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健康的运作方式,推动整体的平稳发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任、易居企业集团CEO 丁祖昱

  随着房地产行业走向多元化的投资拉动,近几年来,当前房企创投布局主要集中在三大方向,一是基于地产开发主业介入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战略投资,实现相互赋能,比如家居、家电、建材等;二是基于美好生活衍生的相关创投,专注于教育、社区零售、医疗健康、大娱乐等延伸领域;三是基于高精尖的相关创投,有些房企甚至向航天航空、军工相关领域布局。

  对于房企未来2-3年创投展望,克而瑞证券首席分析师董浩在演讲中表示,“我们更看好能够和主业协同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更深入的消费、娱乐等领域。未来几年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事实上,较早涉足创投领域的碧桂园创投、保利资本等,相关方向的累计投资项目都是在20例以上。华润资本、龙湖资本等企业也做了比较前瞻性的布局,在互联网服务、高科技产业、医疗健康等领域均有比较多的创投项目。

  克而瑞证券首席分析师 董浩

抢占新赛道锁定优质供应链

  作为房企创投的主流方向之一,房企在与主业协同相关的房地产产业链的投资有着更多的实践经验。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分享了保利及碧桂园在产业链上的投资策略。在李文轩看来。地产企业中,“设计-土建-精装-交付-运营”长链条特性为房企强强联合赋能产业链提供可能。房企对供应链的创投模式也可以多样化运作:一是实施中央集采制度,推动房屋供给标准化、加速行业整合,形成集群效应;二是合作拓品研发,为产业链下游赋能提高产品品类,推动房屋产品化;三是股权投资双赢,通过投后赋能,业务导流帮助企业快速增长。

  保利资本副总经理 李文轩

  作为集采和精装修领域的代表行业,防水和定制家居是供应链投资赛道上备受青睐的两大行业,科顺股份集团总裁方勇与皮阿诺董事长总裁马礼斌作为被投行业代表,也先后在论坛现场介绍了防水及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方勇认为建筑防水是建材行业中最具成长性的行业,2020全年建筑防水材料总产量25.15亿平方米,全年同比增长3.6%。在去年疫情形势下,防水行业依然保持着需求增长,这带给防水行业更多的机会。与防水行业高集中度相比,定制家居的行业现状恰恰相反,马礼斌介绍,定制家居行业起步较晚,行业规模化很低;行业集中度也较低。目前定制品牌最少超过1000家,1-4亿规模的企业应该也有接近100家以上,头部企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也间接说明定制家居行业有机会。”

  科顺股份集团总裁 方勇

  皮阿诺董事长总裁 马礼斌

五方合作解读房地产供应链投资赛道

  为了筛选出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投资赛道以及建筑供应链优质企业。论坛现场,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优采平台联合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国泰君安证券、克而瑞证券联合主编的《中国房地产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白皮书》(以下简称为《供应链投资分析白皮书》)正式发布,为广大关注房地产建筑供应链赛道的投资人、机构提供决策参考。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建材行业首席行业分析师鲍雁辛在论坛现场解读《供应链投资分析白皮书》时指出,过去10年,房地产供应链品类均经历了渠道侧重的转化。产业和资本端多年来均在C端渠道和B端渠道之间不断探索。目前,集采和精装修的发展仍为供应链企业争夺的主力战场,同时伴随市场的变化和实力的增强,新的发展方向也在探索,一是向区域地产,家装、小型市政工程等小B领域加速渗透。二是C端零售再提质,包括由单一产品更多向服务化转型,以及推动终端消费的再升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建材行业首席行业分析师 鲍雁辛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供应链投资分析白皮书》是基于优采平台、国泰君安证券、克而瑞证券的大数据,与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的投资成果,五大主编单位经过9个月的市场调研与多年深耕积累,撰写的《供应链投资分析白皮书》以详实的数据分析房地产投资多元化趋势,罗列丰富的房企与供应链融合发展案例,重点围绕增量市场、存量市场两大维度,对13个典型供应链品类的市场空间进行研判,总结房企投资产业链的经验。《供应链投资分析白皮书》认为,在新型工业化、“双碳目标”的产业政策引导下,优质的供应链企业仍会成为房地产投资布局的赛道,而其渠道建设能力和产品创新服务能力或更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房地产  供应链  投资赛道  创投  

房地产供应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供应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