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能耗建筑成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超低能耗建筑成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

提要:5月10日,北京首批集中供应土地现场竞拍正式拉开帷幕,据不完全统计,超200家房企参与25宗地块争夺(未排除重复)。10日共出让12宗地块,7宗地块由于触及竞拍规则上限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花落谁家”尚不可知,10天后需要再次“厮杀”,竞争可谓空前。

“狼烟四起”

  5月10日,北京首批集中供应土地现场竞拍正式拉开帷幕,据不完全统计,超200家房企参与25宗地块争夺(未排除重复)。

  10日共出让12宗地块,7宗地块由于触及竞拍规则上限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花落谁家”尚不可知,10天后需要再次“厮杀”,竞争可谓空前。

规则的改变

2020年超低能耗建筑总分为14分

  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关于北京市海淀区海淀镇树村棚户区改造B-1南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等3宗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补充公告》发布,北京土地公开出让首次采用“竞地价+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方式供地。企业要在现场竞价日后的第10个工作日递交投报的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进行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的评比。《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中标明超低能耗建筑总分为14分。


2021年超低能耗建筑总分升至20分

  2021年5月7日的北京首批次土拍结束,《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审内容和评分标准》中超低能耗建筑总分升至20分。而绿色建筑18分、装配式建筑20分、健康建筑6分、宜居技术应用16分、管理模式20分。高标准商品住宅假设方案总分100分,建筑品质分值权重占50%,由此可见超低能耗建筑的权重占到10%!

  实施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达到总面积的30%,且超低能耗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的项目得15分。

  项目实施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达到总面积的50%,且超低能耗面积不低于 10万平方米的项目,以及总面积低于5万平方米,全部实施超低能耗建筑的项目得20分。

  而且,在绿色建筑、健康建筑、承诺保修期限等其他项目中,拥有节能性、气密性、断热桥优势的超低能耗建筑也拥有着天生的优势。

  未来的地拍,不再是价高者得天下,必将是“高标准”的时代。成本领先、技术领先、重视绿色发展的房地产企业将赢得先机。

什么是超低能耗建筑?

  超低能耗建筑概念起源于德国被动房。1980年代德国物理学家Feist 博士创建了被动式建筑(Passive house)理念,并在1991年成功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栋被动房示范建筑。

  超低能耗建筑是当前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在积极推动的建筑节能先进理念,主要发达国家和经济体政府,包括美国、丹麦、韩国、日本、英国、德国均在过去的5~10年中制定了超低能耗建筑相关的政策和发展目标。

  超低能耗建筑全年运行总的能源消耗只有普通建筑的50%,是近零能耗建筑的初级表现形式。超低能耗建筑供暖、空调照明、生活热水、电梯能耗水平应较国家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降低50%以上。

超低能耗建筑

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的能源需求

通过主动技术措施大幅度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世界上第一栋被动房示范建筑

  ●欧盟 2002 年通过并于 2010 年修订的《建筑能效指令》(EPBD),要求欧盟国家在 2020 年前,所有新建建筑都必须达到近零能耗水平;

  ●丹麦要求 2020 年后居住建筑全年冷热需求降低至 20 kWh/(m2·a)以下;

  ●英国要求 2016 年后新建建筑达到零碳,2019 年后公共建筑达到零碳;

  ●德国要求 2020年 12 月 31 日后新建建筑达到近零能耗,2018 年 12 月 31 日后政府部门拥有或使用的建筑达到近零能耗;

  ●美国要求2020-2030年“零能耗建筑”应在技术经济上可行;

  ●韩国提出 2025 年全面实现零能耗建筑目标。

超低能耗建筑有哪些优势

  ● 高品质建筑权威认证

  舒适度、空气品质、四季体感、隔音降噪、自然交流度等方面相比目前的普通建筑均有质的提升,是高品质建筑权威认证。

  ● 更舒适的室内环境

  超低能耗建筑通过提高建筑外围护结构的质量和标准和节能技术的应用,可使室内温湿度在一年四季中保持相对恒定。

  ● 良好的空气品质

  由于超低能耗建筑的气密性良好,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能有效防止室内污染。

  ● 提高建筑质量保证

  超低能耗建筑利用优质建筑材料,采用无热桥、高气密性设计。施工精细化和建筑装修一体化使建筑质量更高、寿命更长。

  ● 大幅降低建筑运行的能耗费用

  超低能耗建筑全年运行总的能源消耗只有普通建筑的50%。

  ● 实现建筑节能减排

  节能是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核心理念,相比较常规建筑,超低耗能建筑全年的供冷供热能源显著降低,相对普通建筑可节能50%以上。

  ● 缓解城市热岛压力

  城市热岛的主要表现为建筑密集的城区温度高于郊区,超低能耗建筑由于其保温性能较好,将极大程度缓解城市热岛现象。

大势所趋

  我国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2017年发布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全国不同气候区积极开展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示范”、“开展超低能耗小区(园区)、近零能耗建筑示范工程试点”、“到2020年,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1000万平方米以上”。从规划制定到政策落实,超低能耗建筑逐步成为建筑节能领域新的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许下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各省市纷纷推出鼓励超低能耗建筑的政策。

  4月28日,北京发改委发布《关于征集北京市节能技术产品的通知》,征集范围就包含超低能耗建筑。经过评审后,入选的技术和产品将纳入《北京市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年本)》,向社会重点推荐。

  4月,邢台市出台《关于加快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单宗土地面积达到100亩的出让、划拨居住建筑地块或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项目,在规划条件中应建设不低于10%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并在全市打造一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

  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可持续建筑被列入目录中,包括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化改造等。

  4月,江苏省出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承诺到2025年,新建建筑全面按超低能耗标准设计建造。

  3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到,为促进石家庄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八大措施。

  其他类似的利好政策自去年9月以来,层出不穷。

  众所周知,超低能耗建筑“难做”。在普遍“不拘小节”的建筑行业,需要抠细节、查短板的超低能耗建筑是绝对的异类,以至于很多开发商和建设方不愿跳出舒适区,去尝试超低能耗建筑。但是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建筑能耗总量逐年上升,未来建筑领域走节能、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经之路。而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是建筑领域节能、低碳之路的重要一环。

  友绿智库认为,未来十年将是超低能耗建筑的飞速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不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得更好”的必选题。

  很多房地产企业当家人固执地认为搞绿色建筑、做节能环保是尽社会责任,不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利益,应付应付就行了。这样的企业根本没打算成为一家百年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国家发展长期战略中,势必将会被淘汰。

     《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欢迎您的参与

  2020年,友绿网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发起了“中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研究”课题,旨在全面梳理我国绿色建筑市场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从全产业链的视角,就绿色建筑相关的行业政策、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战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市场格局等业内较为关注的话题进行研究和评价,为目前正在《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调研的网络问卷已获得2256份有效回复,共有32家房地产企业参与调研。基于调研完成的《中国绿色建筑市场研究报告》正在设计排版中,预计于6月交付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在拜访了17家房地产企业,2家金融机构和相关地方政府绿色建筑主管部门之后,也已经形成初稿。2021年将开展企业试评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正和完善。

  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所有人一起来呵护,未来期待更多房地产企业参与调研,共同研究有效碳达峰路径,为3060大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