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先后开展了井头、界牌石材矿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湖南衡阳县先后开展了井头、界牌石材矿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提要:近年来,衡阳县县委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力构建齐抓共管大环保工作格局,全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斐然,连续多年荣获省市先进单位,多次在全省生态环保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衡阳县县委政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力构建齐抓共管大环保工作格局,全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斐然,连续多年荣获省市先进单位,多次在全省生态环保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为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态环保工作开门红,积极主动迎接中央环保第二轮督察工作,衡阳县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未雨绸缪,科学谋划全县重点矿山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采石制沙重点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全县突出环境信访件办理和全县重点污染源严监管监控平台建设四大工作重点,有序推进、成效显现。

  重点区域环境问题整治标准高举措硬

  衡阳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区域流域环境治理,先后开展了井头矿区和界牌矿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先后出台了《井头石材矿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衡阳县界牌矿区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县级整治领导小组和部门乡镇工作专班驻企驻矿指导督促整治。

  两个矿区先后投入1.7亿元和1.2亿元,完成挡土墙和废水收集池、雨污分流设施、进出场运输道路和加工区生产场地硬化、厂房封闭、喷淋抑尘、自动冲洗车装置、固液分离和视频监控等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加工企业全面实现生产场地全硬化、生产车间全封闭、喷淋抑尘设施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固液分离设施全配置、扬尘噪声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全安装;矿山开采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得到遏制。

  此外,招商引资1.2亿元引进资源化利用项目对开采加工废料尾砂进行集中堆存和资源化利用,生产废水和废料尾砂变废为宝,实现了零排放,过去矿区满目疮痍、尘土飞扬、废渣乱倒、废水直排、水土流失等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正在加速推进循环绿色生态矿区标准化建设。

  重点行业清理整治行动早成效好

  为做好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前期准备工作,衡阳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全县区域环境治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汇报,先后召开了界牌瓷泥矿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推进会、全县生态环境风险点排查专项行动部署会、衡阳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核查发现问题交办会、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交办暨全县非法采石、采洗山砂、非法搅拌站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调度会、全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督办会等6个全县性的大会,对前期环保督察交办反馈的176个问题、摸排的非法采石、采洗山砂和非法搅拌站、梳理的全县109个环境风险点、市核查组交办的24个问题进行集中交办督办,将整治责任压实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确保全县突出环境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前,前期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办结销号率90.3%,排名全市前列;非法采石、采洗山砂和非法搅拌站已全部按照两断三清生态修复到位;梳理的环境风险隐患和市核查组交办问题已基本整治到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