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密集出台,城市更新将上升为国家战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央政策密集出台,城市更新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提要:城市更新肩负着城市空间盘活、人文记忆再生、社交活力重塑的历史使命,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引擎。据行业专家测算,城市更新将在中国各地撬动总计十万亿级的内需空间,也有望成为未来我国城市发展的新常态。

  目前,中国城镇化率超过60%。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我国城市发展已经由增量扩张为主,转入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多地的城市空间拓展策略,也正从“新区开发的增量发展”,逐步转向“城市中心重构的存量挖掘”。

  城市更新肩负着城市空间盘活、人文记忆再生、社交活力重塑的历史使命,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引擎。据行业专家测算,城市更新将在中国各地撬动总计十万亿级的内需空间,也有望成为未来我国城市发展的新常态。

  中央政策不断升级,城市更新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成为“十四五”政策新风口,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改造,再到提出实施城市更新,中央层面对于城市更新的认识与推动正在不断深入。

  2020年11月,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发表了题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更是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2021年度八大任务之一,同时明确指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未来五年城市更新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超额完成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3.9万个目标。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数量进一步提升,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较2020年实际完成量增加约1.3万套,由此带来的社区服务规模也将进一步增加。

  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我国城市更新进程的下一阶段,改造规模不可小觑。根据住建部摸排结果,全国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近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超4200万户、建面约40亿平,由此可见未来更新改造空间之大。

  3月12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等。

  如果说,2020年,全国旧城改造可以称之为“有政策的全面推进”阶段,那么2021年,这项惠及亿万人的民生工程就是“有章法的全面落地”阶段。

  政府是城市更新的顶层设计者,通过制定城市更新政策,进一步明确城市土地如何使用、未来空间如何发展、市场积极性如何调动等的问题。同时,相关企业在政府政策的指引下,不断探索城市更新发展,助于加速推动我国城市更新的发展进程。

  那么关于后建筑市场的商业机会,你还想了解的更多吗?此时此刻,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正在开启2021年的服务中心合作发展招募计划。届时,东方雨虹建筑修缮将邀请住建部司长、中国城科会专家主任、中国建科院等多位行业专家解读国家最新政策、聚焦建筑修缮高质量发展,共享后建筑时代蓝海。

  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ORIENTAL YUHONG)是国内防水上市企业东方雨虹(SZ.002271)全资子公司,依托现有一千余家合作伙伴拓展多层次的营销渠道和供应网络,逐步在全国成立1000家建筑修缮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

  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ORIENTAL YUHONG)当前阶段的主要业务范畴是为各类建筑提供修缮类、翻新类及加固类工程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由物业公司对接的住房整体维修项目,各类园区工业厂房,学校、医院、电力、仓储等系统办公厂房建筑等甲方工程资质可覆盖的工程修缮业务领域。工程作业面包括并不限于屋顶、外墙、地面、电梯井、地下室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城市更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市更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