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节”尽所“能”点亮城市 智慧路灯温暖民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马鞍山:“节”尽所“能”点亮城市 智慧路灯温暖民心

提要:夜幕降临,漫步马鞍山城区街道,昔日昏暗老旧的路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明亮节能的智能灯。用时4月,遍布全市142条主次干道,马鞍山市完成了主城区市管路灯节能及智慧化管控升级改造项目。

  夜幕降临,漫步马鞍山城区街道,昔日昏暗老旧的路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明亮节能的智能灯。用时4月,遍布全市142条主次干道,马鞍山市完成了主城区市管路灯节能及智慧化管控升级改造项目

  这是该市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进行的安徽省2020年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城市道路照明改造项目;这是该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市政管理领域优化提升的一项重要民生项目;这是该市瞄准新发展定位,对标“杭嘉湖”,提升城市品质,在智慧城市领域进行的有效探索。

  现象:原有路灯照度已难以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据悉,马鞍山市主城区市管路灯共有32573盏,遍布全市142条主次干道,其中除部分新建路段安装了LED路灯外,原本大部分路段光源为高压钠灯。随着使用年限增长,高压钠灯光衰日渐严重,路灯照度有所下降,损坏维修率越来越高,单灯能耗只增不减。在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照明亮化需求日益增长的过程中,城市照明耗能成为了该市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的路灯管养主要以“人工巡检”和“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虽然基本实现了远程定式开关灯以及因线路故障导致的大范围灭灯警报功能,但传统的路灯监控系统往往是一根电缆带动30至50盏灯,一旦发生故障,需要人工逐一排查,确定故障灯后再维修,而且在开关灯时,也只能是几十盏灯一起调节。这样的管养模式投入人力物力大,巡修维护成本高,还存在巡检盲区和滞后性,不仅影响城市正常照明亮化,也难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夜间出行需求。

  求变:“节”尽所“能”为路灯装上“智慧大脑”

  2020年11月,马鞍山市政处全面启动主城区市管路灯节能及智慧化管控升级改造工程,率先将18000余盏高压钠灯更换为节能LED灯。LED光源极大改善了灯具的散热性能,并在同等照度条件下提供更高的光效、更长的使用寿命。

  除了更换LED光源,市政处还搭建智慧路灯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物联网系统,对市管路灯编码,安装单灯控制器,内置感应开关和定时开关,实现点对点精准控制和各路段路灯智能启闭,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能耗。

  在光源改造过程中,该市根据道路和路灯排布现状,科学规划、“一路一策”,在路灯功率、结构、色温、灯型等方面做到节能最大化、美观最优化。

  效果:照明水平提升同时节电率超45%

  通过光源改造,马鞍山市所有市管道路照度均达到了标准以上,照明条件显著改善,成为了安徽省目前平均照度最高的城市。“照明亮度的提升,不仅增加了百姓夜间出行的安全感,也增加了司机可视距离,对交通事故几率的下降大有帮助。”市政处智慧路灯项目管理人员陈科说。

  走进马鞍山市智慧路灯管控中心,工作人员忙碌地操控着电脑,大屏幕上画面不断切换。一个个蓝色的小方块是控制柜,一个个黑色圆点代表的是路灯。“白天路灯熄灭时光点就呈黑色,夜晚路灯点亮时它就是一个个黄色的点。”该管控中心建设部经理石阳表示,通过智慧路灯管控平台和搭载的单灯控制器,可以依据反馈的关照强度、日出日落时间,智能调节不同路段路灯启闭、光照强度,综合节电率可达45%以上,年均节支达600余万元。而当路灯、控制柜出现故障时,管控平台会通过实时运行状态监控,立即发出故障警报,大屏幕上的蓝色方块、小圆点随即闪烁红光。确认报警信息后,平台操作人员随即通知管养人员赶赴现场,对应路灯“身份编码”,精准定位,及时处置故障。

  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充分发挥路灯“有网、有点、有杆”三位一体的特点,在中心城区试点建设10套智慧路灯杆示范点,在一体化智能灯杆上集合5G微基站、摄像头、户外LED全彩屏、公共WiFi和广播等;试点建设1000个智慧井盖和20处易涝点监控示范点,实时掌控井盖状况和路面积水情况,进一步提升配套基础设施能级,拓展应用智慧城市的各种功能,让全场景智慧城市生活离百姓越来越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