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修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细则,5月1日起施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京修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细则,5月1日起施行

提要: 4 月 28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修订后的《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实施细则》《南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和《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3 个文件近日正式公布,新文件自 2021 年 5 月 1 日起实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文件修订,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只须提供个人灵活就业参保缴费证明即可。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备案材料中取消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4 月 28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修订后的《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实施细则》《南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和《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3 个文件近日正式公布,新文件自 2021 年 5 月 1 日起实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文件修订,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只须提供个人灵活就业参保缴费证明即可。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备案材料中取消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3 个公积金缴存使用相关文件修订,5 月 1 日起实施

  为落实 " 房住不炒 " 和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 " 放管服 " 改革,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改进和加强业务管理,推动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原《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实施细则》等 3 个文件进行了修订。

  据悉,本次 3 个文件修订的重点内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落实 " 放管服 " 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便民利民服务。梳理了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 " 放管服 " 改革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尤其是在减少办事材料、信息共享以及线上业务发展方面的一些具体举措,许多线上业务通过信息共享,无需职工提供任何材料,突出体现了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便民利民方面的政策措施。二是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更好的体现公积金制度的功能定位。落实 " 房住不炒 " 和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总体要求,保障无房和刚需职工租房、购房的需求,更好的体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性和互助性。三是与时俱进,规范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适应新发展形势,理清相关规范要求,不断加强业务规范管理,推动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

  【公积金缴存】

  自由职业者只须提供个人灵活就业参保缴费证明即可缴存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修订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推进便民利民服务,尤其是在减少办事材料、信息共享以及线上业务发展方面的一些具体举措,许多线上业务通过信息共享,无需职工提供任何材料。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实施细则》(以下简称 " 缴存实施细则 ")第六条明确自由职业者缴存登记证明材料取消户口簿和《就业失业证》。据悉,为了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南京市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人员主要为本市户籍且办理了《就业创业证》,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只须提供个人灵活就业参保缴费证明即可。

  关于单位职工缴存登记,新修订的《缴存实施细则》第五条增加 " 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应当与社保缴纳单位保持一致,人力资源公司代缴住房公积金应当与单位签订代缴协议。" 并且,不具备人力资源代理资质的单位不能代缴住房公积金。

  职工个人账户如何进行异地转移?《缴存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明确," 职工由外地到本市单位工作的,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正常缴存半年后,可以将外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转移至新单位。单位或职工填写《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公积金中心网站下载),提供身份证到各分中心申请办理。职工也可通过 " 南京公积金 "APP、" 我的南京 "APP 申请办理。" 据悉,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

  【公积金提取】

  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备案材料取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 " 提取实施细则 ")第五条将购买预售和现售商品提取住房公积金归为一类。此外,《提取实施细则》第十条增加 " 在外地购买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其购房所在地应当是职工(配偶)工作地或户籍地。在本市无产权住房的职工,在南京市周边接壤区域购买住房的,符合自住等相关规定的比照本地情况办理购房提取。" 据悉,该项政策已经实施。

  记者注意到,《提取实施细则》明确了还贷提取的条件、情形、材料、提取额度、提取流程,增加了省市互联还贷业务。并将还贷提取分成了委托还贷、柜面一次性提前还贷和柜面逐年提取还贷三大类,对所需材料进行了精简,偿还异地公积金和商业贷款取消相关购房材料,统一提供主借人征信报告。

  近年来,不少老旧小区开始加装电梯。《提取实施细则》增加了加装电梯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相关内容,其中备案材料取消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确了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额度和流程。

  关于租房提取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精简了租房提取材料,明确租房提取时间间隔应大于等于 12 个月。此外,《提取实施细则》明确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达最高支付限额,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

  家庭已有 2 套(含)及以上住房的,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 " 贷款实施细则 ")规定,商品房开发单位 " 不得针对公积金贷款,设置不同优惠条件或付款方式,变相损害公积金贷款人的权益 "。同时,商品房开发单位出现此形情,拒不纠正的,将按规定予以查处。

  《贷款实施细则》第七条第一款明确,曾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提供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现役军官、士官转业到地方工作,转业时间与地方入职进间无月份间隔,部队服役时间视同缴存时间,可与现单位缴存时间合并计算。

  关于购买第二套房申请贷款时对名下已有房产的规定,《贷款实施细则》第七条明确,家庭已有一套建筑面积不超过 120 平方米且人均不超过 40 平方米,再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首付款金额不得低于购房总价的 20%,贷款利率按照 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 1.1 倍执行。家庭已有 2 套(含)及以上住房的,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

  《贷款实施细则》明确,第三次(含)及以上申请公积金贷款不予受理。计算家庭或个人公积金贷款次数时,按以下四种情形合并计算:本地、异地公积金贷款次数;夫妻婚前公积金贷款次数;夫妻婚姻状态存续期间,对同一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各计相同的公积金贷款次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