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运行良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运行良好

提要:“一键回家”赢得点赞 众多居民表示期盼,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运行良好

  “一键回家”赢得点赞 众多居民表示期盼

  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运行良好

  4月20日上午,家住市区吉祥小区12号楼1单元的住户赵玉翠脸上洋溢着笑容,等待着乘坐电梯上楼。作为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受益者,赵玉翠谈到“一键回家”,满满的幸福感:“无论买菜、搬东西还是老人孩子上楼,都太方便了……”今年4月初,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吉祥小区“上岗”,居民从此告别“上楼难”,运行一段时间以来,赢得了住户交口称赞,也让周边小区居民羡慕不已。

  首部“加装”电梯有多好?

  吉祥小区12号楼1单元共6层。此次电梯加装项目于2020年11月20日开工,历经电梯井道土建施工、出行入户通道、电梯主体搭建等工程,前后历时近3个月。自从这部电梯开始运行后,不少人都来这里“看新鲜”。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吉祥小区12号楼前,看到一架全透明外观、全玻璃幕墙的外挂电梯高高耸立。电梯井道外观呈深灰色,内外部为钢架构,采光良好。每层电梯与住户间的楼梯通道简单一致,紧凑的防护栏安全系数很高。进入电梯轿厢,用户只需把卡对准楼层按键下方内的读卡器,就会有轻柔的音乐和提示声响起,“电梯上行……”,给人温馨舒适之感。

  这部电梯轿厢载重630公斤,限载8人,运行过程中平稳且声音很轻,从1层到6层不足30秒。“考虑到残疾人、老人及儿童上下楼的困难,我们公司发明了无台阶缓坡/斜坡通道,使轮椅可以通过缓坡/斜坡通道,进入电梯可直达一层。缓坡的降噪设计,让居民回家的路更畅通。”负责电梯加装工作的廊坊市天虹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军介绍,相对于传统电梯,外挂式电梯的施工和安装程序简单且工期短,对居民的影响较小。他们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不断摸索、调整适用于老旧楼加装电梯的出行入户通道设计,达到电梯与居民户的“完美契合”。“这也是全国首例加装电梯缓坡通道专利交付使用。”赵军说,这部电梯由市市场监管局进行综合验收,并发放了验收合格证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我们是从康乐社区过来参观的,体验感觉很不错。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上下楼梯变得辛苦。希望我们小区也早日安装电梯,上下楼就方便多了!”蔡先生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迈出坚实一步

  近年来,老楼加装电梯成为民生热点问题。在国家有关要求和省委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基于廊坊市实际情况,2019年12月,由市住建局牵头起草的《廊坊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实施意见》直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关键矛盾点,也瞄准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发力,加快了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

  “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廊坊市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力推进,并将建立加装电梯工作推进机制,写入2021年《廊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确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落地见效。”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金龙表示,在廊坊市老旧小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工作推进中,天虹电梯公司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在便民措施上创新了独家技术,并申请了专利。为了加装这部电梯,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行政审批局、广阳区住建局、解放道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12号楼1楼的居民鼎力相助,才使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廊坊市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建设前期,市住建局、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办、吉兴社区居委会、中房物业与建设方密切配合,经过反复调研、走访摸排、入户动员,及时宣传政策规定、明确运维方法、征求群众意愿,确定加装位置。后经建设方实地勘察、设计审图、设备检验、讨论施工方案可行性等一系列手续和程序后启动实施。投入使用的这部电梯采取居民自筹资金+电梯公司部分垫资的出资方式,由电梯公司负责安装。建成后电梯移交业主使用,建设方负责电梯维护保养、故障排除、更换配件等工作。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老旧小区加装便民电梯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住在老旧小区内的居民上下楼成了新难题。老旧小区建设得早,房龄高,没有电梯,对于家有老人、小孩,楼层较高的住户来说,不免带来许多不便。于是,加装电梯几乎成了老年人们的刚需,更是一项民生所向的利民实事。居民们认为,一部电梯可以激活一栋楼的价值,不仅方便老年人上下楼,也可使得价值不断降低的老房子重新焕发生机。

  “我们单元也在协商,大家对加装电梯的事情都比较上心……”

  “十年前,我就想让小区装电梯,这个愿望一直没实现,现在看到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运行的这么好,我们又看到了希望……”

  ……

  群众意愿强烈,但政策落地却并不容易。“最大的困难就是单元楼内每户业主形成共识,大家都要愿意装,且每户业主还要承担一定的费用。”李金龙说,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成功,不仅是政府回应民生关切的惠民工程,也是社会综合治理和居民良性自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最好体现。市住建部门也及时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后会将这些好经验向更多的小区居民或业主推广介绍,希望有更多的小区业主能尽快达成共识,早日享受到有电梯的便利。

  “加装电梯有利于改善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期待未来能有更多老旧小区借鉴成功经验,通过诚恳协商、相互磨合,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吉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黄琬懿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