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把学区划为房地产调控范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合肥把学区划为房地产调控范围

提要:日前,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学位制、深化住房限购到市区热点楼盘“摇号+限售”政策等8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加大调控力度。

  日前,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学位制、深化住房限购到市区热点楼盘“摇号+限售”政策等8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加大调控力度。其中,明确把学区划为调控范围的新举措更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这份被称为“新政八条”的合肥房地产市场调控新举措于4月6日起正式实施。新政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明确提出,在执行现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基础上,实行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不过新政同时明确,“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

  同时,合肥新政进一步收紧了部分区域二手住房限购政策,暂停在合肥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合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该市滨湖新区、政务文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其他区域指定学校的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新政明确被列入限购范围的学区包括了该市庐阳区9个学区、蜀山区6个学区以及经开区2个学区。

  对于合肥市此次明确把学区划为调控范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有专家分析认为,这意在“精准打击部分区域二手住房和学区房炒作行为”。

  2016年,合肥楼市一度十分火爆,房价上涨快速,后经政策调控,楼市趋于平稳。去年下半年以来,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又呈现出较为活跃的趋势。贝壳找房成交系统统计显示,从2020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3月份,合肥二手房挂牌均价持续走高,从16957元/平方米上升至20181元/平方米,半年涨幅达19%。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认为,相较于此前的楼市调控政策,此次新政针对性很强,“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和精准的调控特性,有利于精准保护刚需、打击投机”。

  在凌斌看来,去年四季度以来合肥市二手房尤其是学区房价格上升较快,部分原因来自一些人的投机行为。“这些人囤积学区房,散布房源紧张信息,制造焦虑、紧张情绪,让那些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想方设法购买学区房。”

  针对此次出台的房产新政,合肥市相关部门在政策解读时特别表示:“市公安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加大对通过网络、自媒体等煽动房价上涨、渲染市场恐慌情绪、哄抬房价、炒作市场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新政同时对下一步市场调控的可能性进行“预设”:“有关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若发现不良苗头,会及时跟进出台相应政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